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一--坐上火车去拉萨

2008-09-26 19:31 阅读(?)评论(0)

西藏,是一直令人神往的地方,因为其独特的风景和习俗,但其交通的困难,是普通人不可及的地方。自从修好了青藏铁路,进藏之路变得不再那么危险,像我这样的一般百姓也可以安全抵达拉萨,体会那特别的白云蓝天。
自从青藏铁路开通,我也在筹备我的西藏游,但因为工作原因,一直难以成行,这次没有了工作,好几个月,真正下定决心游一次,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算是没事找事吧。
这次是新疆游、西藏游和看日全食三个计划合并,顺便在往返途中游览,前期行程围绕着日食的时间和地点来定。乘车到达西安,虽有许多始发车,却无法买到四天内到新疆的卧铺火车票,这样就必须重新调整计划,从兰州或西宁先去游西藏,然后再返格尔木去新疆。这次是比较凑巧,乘火车晚点到达兰州站,站台另一边上海到拉萨的火车也晚点即将进站,马上有不少人不再出站而等上海来的车,我也加入其中。火车进站,一帮人围住列车长要求签字上车,好不容易才轮到我,得到认可上车补票。因为是众所周知的特殊时期,虽然只有3节的硬座车厢比较满,卧铺却很空,在晚上到达西宁后不久,需要卧铺的十多个人就都得到满足,其实再多一倍的人也不成问题。硬座车厢内许多是去或在拉萨做生意的,多数已对沿途风光熟视无睹,而游客则多在卧铺车,很多人拿出相机隔着车窗玻璃拍照,沿途戈壁、雪山或草原都给人视觉冲击。可可西里附近,虽有人说能看到藏羚羊,我却未看到,那么大面积的可可西里,列车只从一角穿过,想看见稀有的动物实属不易。车过沱沱河大桥,不久就到达最高点唐古拉山,火车线比青藏公路的山口的海拔略低,只略超出5000米(列车上的高度显示不到5000米),但在密闭的车厢基本没什么感觉,虽然卧铺车在格尔木过后就开始发吸氧管。在到最高处附近,就有雨滴打在车窗上,下山坡就进入西藏境内,这里的山坡基本被绿草覆盖,而不像北坡多为裸露的岩石,再向下就是那曲的草原,可看到成群的羊和牦牛,还有段在湖边经过,可近处欣赏高原湖泊。这一路就拍了几百张照片,当然只能选择少数上传。
因晚点,晚上11点多火车才到达拉萨,开车门,气压下降,感到耳朵有些不适,听觉略有下降,这是我唯一的高原反应,半个多小时才逐渐恢复,以后也是这样。外面还下着雨,车站广场上到处是积水,因车站地处偏远,食宿都不方便,只能打出租到市区,与他人拼车入城,只花了10元,不然要加倍。路上攀谈起来,出租司机是河南人,向我推荐了一处宾馆,在布达拉宫后面,标准间100元(据说去年要200元),我欣然接受,人生地不熟之地,在如此时间和天气下,这已是最不坏的选择。马上洗漱休息,第二天要开始西藏游。

昆仑山附近

可可西里附近
沱沱河及唐古拉山附近
西藏那曲附近
安多县城
火车的清污车
青藏线的通讯设施
  最后修改于 2008-09-26 19: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