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三--从江孜返拉萨再转山南

2008-09-28 10:12 阅读(?)评论(0)

早晨就在汽车站等车,去江孜。日喀则汽车站很有意思,放了很多牌子,到萨嘎、定结、樟木(聂拉木)、江孜等很多地方,但不写时间,还说到哪里的车都有,据别人讲并非天天有班。电视中已报道,到西藏最大的口岸--樟木的路因泥石流而中断,不知何时能恢复,就是无泥石流,相当一段都是砂石路,而且要过几处5000米以上的山口,不是容易到的地方。但去樟木的人还算比较多,一些人带着大包货物来到车站要去聂拉木,但去江孜的人就少得多,虽然是很近的地方。日喀则车站是一辆轿车跑江孜,只能坐四个乘客,但就这样,等了一个半小时才找齐出发,西藏地广人稀,多数人又从事自给自足的农牧业,很少有人外出,汽车站生意也就很清淡了,日喀则只有去拉萨的班次较多。
日喀则到江孜的路很好,标示牌写的是亚东(中印口岸),但车辆很少见到,还不如挡道的羊群或牦牛群多,这条路附近地势平坦,如同行进在平原,而且时常从乡村穿过,房舍、农田、牧群是一路风景,而不像拉萨到日喀则那样很少见到人烟。
一个多小时到江孜,远远已看到城区另一侧山上的宗山城堡,非常漂亮的景色,电影《红河谷》为背景的地方,但江孜车站每天只有一班车到拉萨,而且早已卖完车票,也无他处车可乘,我正考虑是否看完城堡就折返日喀则,有人过来告知有其他车去拉萨,70元,可以搭乘,马上就来而不能走开,为了赶日程只能放弃看宗山城堡的计划,非常遗憾。远远看一下,江孜县似乎只有一条街,很小的地方,如果多一天时间就可以看完扎什伦布寺再来江孜,晚上住在江孜,但现在已别无选择。
来的车是辆丰田越野,可乘四人,已有一人带两个小女孩要搭乘,正好坐在后面,我则可以坐在司机旁边,有了一个绝佳的拍照位置,一路美景就这样偶然得到。司机是藏族,汉语不是很流利,但可以做简单交流。
车跑的就是所谓拉萨到日喀则的南线,过去是拉萨到日喀则的唯一道路,后来扩宽重修,路面很好,但一路要过两处盘山道,分别在江孜与浪卡子之间和浪卡子与曲水之间,而且后面的盘山道要行车一个多小时,据说最高点有4800米,山高弯急,比较艰险,自从北线修通后已很少有车跑这条路。但这条路有雪山、羊卓雍错(湖)、水库、盘山道、牧场、农田、村庄等,风光很美,不走真是遗憾。

司机技术很好,安全迅速到达拉萨时只有2点多,还有班车到山南。山南地区,据说是藏族的起源地,行署在泽当,我的地图上只标识了乃东县,其实紧挨在一起。泽当在雅鲁藏布江与雅砻河的交汇处,规模比日喀则或略小,但在西藏也算较大的城市了,主要由湖南、湖北和黑龙江援建。从拉萨到山南要3个多小时,途中要过拉萨机场,路况也不错,因为基本沿雅鲁藏布江河谷,接近拉萨处建了嘎拉山隧道,打通了拉萨河谷与雅鲁藏布江河谷,是为机场所建,从江孜返回时也通过这里。

  最后修改于 2008-09-28 10: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