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四--吐鲁番

2008-10-12 11:17 阅读(?)评论(0)

专为吐鲁番写一篇,一是因为不知吐鲁番算南疆还是北疆,还有在吐鲁番的半天旅游是新疆游中最过瘾的。
火车到吐鲁番火车站(即大河沿镇)已近中午,先去买了晚上出疆的火车卧铺票,然后就乘车到市区游览。大河沿到市区尚远,有半程是戈壁中的砂石路,路况并不好。
吐鲁番以高温闻名,当天预报为最高42度,8月初还到过45度以上,而全国其他地方很难见到预报40度以上,干旱到大河沿镇内路边的树都需要滴灌浇水。吐鲁番还以葡萄干闻名,所以葡萄沟成为我旅游的景点,在汽车站旁边不远发现到葡萄沟的5路公交车,开往城东北方向,在葡萄乡附近,就看到路边的葡萄田和风干葡萄用的屋子。葡萄沟景区门票太贵,就沿公交线步行返回,流连于葡萄架旁,拍那些美丽的葡萄,一位维吾尔大爷看到我拍照还热情的送给我一串。

葡萄,是吐鲁番的名片,城内建有作为景观的葡萄架,还几乎是这里农田上的唯一作物,在城周边普遍种植,不止葡萄乡,在去苏公塔的路上看到的也全是葡萄架。苏公塔原不在我的计划中,因为看到6路公交车标明到苏公塔,那么方便当然要去,但下车还要走1公里多路才到,其建筑很别致。

我的下一个景点是交河故城,其实新疆、河西走廊附近有很多古城遗址,但大多都离城市太远而不容易去,而交河故城就方便多了。乘1路公交到东门,这里有坎儿井游览区,我没有进入,打的去交河故城只需要十元。故城在两条河道交界处的高地上,无遮无拦,这时是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多,因时差基本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很快饮料就喝光了,脸上也布满“盐粒”,如同一层沙,只能匆匆看完就跑出。




出景区,有三轮车在路边,只要5元就到东门,我实在太疲惫了,本应去拍的吐鲁番的几座清真寺也没拍,其实就散布在路边几公里范围内,以后想作清真寺专题时就感到少了重要素材,因拍到的新疆清真寺太少。
其实吐鲁番周围还有许多景点,但就比较远了,交通就有问题,就是细玩城内的这些景点也难在一天内完成,我则必须赶日程,只能匆匆看完。下午5点多乘车从吐鲁番返大河沿镇的火车站,乘半夜的火车离开新疆,结束了14天的新疆旅行。
新疆实际上并不适合夏天游,太热,许多城市常常到38度以上(阿勒泰能凉爽些),而为了拍好看的胡杨更要到秋天,但8月下旬就开始收获棉花,大量拾棉工进疆,火车票会很紧张。但在那么热的地方,旅馆中都是被子且无凉席,因为昼夜温差大,后半夜就比较凉(因时差,后半夜是2点多以后),不盖被子是不行的。还因时差,新疆一般是下午2点左右吃午饭,晚饭当然也要推迟2个多小时,东部去的人可能不太适应。

  最后修改于 2008-10-12 17: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