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各式各样清真寺

2008-10-24 15:48 阅读(?)评论(0)
在青海海东地区旅行,时常遇到各式清真寺,路边乡村能看到低矮的房屋中间露出高耸的尖塔圆顶,特别引人注目,那是新建不久或在建的清真寺,于是就特别注意。在循化,遇到另一种的清真寺塔,很特别,这里是撒拉族自治县,据说先祖在西亚撒马尔罕,在蒙古大军攻击下东迁到这里。
后来知道,这种式样的清真寺并非只在循化,附近地区很多,特别是甘肃临夏,早期的清真寺都是这种式样,甚至甘南州的夏河和郎木寺都有,说明这里是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信仰者的混居区。
同样是古清真寺,东部一些地区式样也有明显区别,很汉化,难以从外观分辨与佛寺、孔庙的区别,这是山东济宁的清真寺。
新疆的清真寺也有自己特别的风格,我对伊斯兰文化没多少了解,所以也不清楚为何有这种区别。
新疆新和附近也有不少乡村清真寺,当时未能拍下来,但外观很像吐鲁番的苏公塔旁的清真寺。
要拍清真寺,甘肃临夏、宁夏同心是最适合的地方,城市及乡村都有大量清真寺,各种样式,但新建的基本都是类似拜占庭式的尖塔圆顶建筑,明显模仿土耳其的,与早期风格明显不同。旅行时在临夏遇到一个人,说那里乡村首先要建的是清真寺,道路、学校都在其次,那里是回族自治州,可以理解其信仰的地位。
拍摄清真寺也有很多不便,因为是做礼拜的地方,一般不对外开放,我在临夏想进院内都被拒绝,也就只能在外面远远拍照。但清真寺常建在居民区中间,距离房屋很近,不像佛寺、孔庙那样有广场,很难找到合适视角去拍,往往只能拍高高的尖塔和圆顶。
  最后修改于 2008-10-24 15: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