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历史故事新读之二--指鹿为马

2008-11-29 18:07 阅读(?)评论(0)
秦嬴政统一六国,自以为功高超过“三皇”“五帝”,所以采用皇帝尊号,并自称始皇帝,而他的后代则要依次称二世三世直到千万世,一代一代传下去,无穷无尽。这当然是秦始皇的一厢情愿。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病死在沙丘。按当时的嫡长子继承制度应为长子扶苏即位,但随从的中车府令赵高则与丞相李斯合谋,伪造遗诏迫令扶苏自杀,而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赵高则因拥立之功被封为郎中令。因为秦二世胡亥是阴谋夺权,名不正言不顺,到处议论纷纷,特别是秦始皇有很多儿子,其他还有亲近扶苏的重臣蒙恬等人,构成威胁。为维护不是正当方式得到的权力,就要对心怀不满的大臣及诸公子逐一打击,同时提拔心腹安排要职,赵高获得了授权。史书记载,先是蒙氏兄弟被杀,然后又有二世的12个兄弟及10名公主被害,一片腥风血雨。赵高还借机排挤掉不少敢于直言进谏的官员,安插了大批亲信,他的兄弟赵成、女婿阎乐都获得提拔,也是鸡犬升天。
为蒙蔽昏庸无知的二世,赵高说“陛下年纪还轻,如果在众臣面前不经意地暴露了弱点,恐为天下人耻笑。为保持自己的威仪,应使人只闻其声,不见其形,故陛下不如居内朝处理政事,由微臣等人一旁辅佐。这样,人人都会称颂皇上的圣明。”由此二世不再上朝,一味寻欢作乐,决断之权多落到了赵高的手中。赵高的野心也不断地膨胀,不再满足于郎中令,罗织罪名杀了丞相李斯,自己当上了丞相。这时上演了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一幕。
一天上朝时,赵高让人牵来一只鹿,对秦二世说:“陛下,我献给您一匹好马。”秦二世一看,便笑着对赵高说:“丞相搞错了,这是一只鹿,你怎么说是马呢?”赵高说:“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话,可以问问众位大臣。”然后转过身,用手指着众大臣们问到;“你们说这是鹿还是马?”有的摄于赵高的淫威,缄默不语;有的实话实说,认为是鹿;有的惯于奉承,对皇上说:“这确是一匹千里马!”事后,赵高假借法律陷害那些不顺从自己而说是鹿的大臣,此后大臣们都开始畏惧赵高了。秦二世则基本被架空,事无大小都完全由赵高决断,“朝中上下莫不噤声”,都看赵高的眼色行事,能自觉维护其权威,任其为所欲为。
而此时,秦朝已是危机四伏,“税民深者为明吏”,“杀人众者为忠臣”,人民苦不堪言,各种势力也暗中集结,首先是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各地贵族也纷纷招兵买马,很快就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动摇着秦朝的统治根基。秦二世三年,秦军主力被项羽击败,秦将章邯又率12万大军投降起义军,秦政权已岌岌可危。
二世胡亥也感到危险了,派使者质问赵高:“丞相不是总说关东盗贼不能成气候吗,今天怎么会到了这种地步!”赵高听了大惊失色,于是与弟弟和女婿发动政变杀了二世胡亥,立扶苏的长子子婴为君。子婴早就耳闻目睹了赵高的种种罪行,又不想成为其傀儡,于是借机杀掉赵高,并灭其三族。但秦帝国已无法挽救,不久刘邦入关,子婴投降,秦朝灭亡,这是公元前206年,秦始皇死后不到四年,赵高为丞相不到一年,子婴上台只四十六天。
  最后修改于 2008-11-29 18: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