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旅游城敦煌

2008-12-01 11:06 阅读(?)评论(0)
我是从青海格尔木乘汽车到的敦煌,要8个多小时,一路基本都是戈壁荒漠。车过了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就见到很多大沙丘,车行进在沙漠中的公路上,可见到路牌指向阳关等处。好久,见到了树木,这就到了敦煌,是沙漠戈壁中的绿洲。
我所知道的敦煌都与一些景点有关,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所以把敦煌看作旅游城很合适,而且物价也很配这个称呼,食宿都如此。我不知旅游业占敦煌收入的百分比,但觉得整个城市都似乎围着旅游转,不然不会花大把银子来维持月牙泉的水位。我去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但门票竟有120元之多,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就没有进入,这不是我到敦煌的主要目的。后来听说景区内骑骆驼、滑下沙山等还要另收费,更觉得不进是对的。
敦煌的标志是那个反弹琵琶的飞天,她就立在最主要路口的中间,形象取自莫高窟的壁画,据说这种动作非人可为。

走在敦煌的大街上,发现了有特色的人行道砖,古钱币的、古代纹饰的等等,分散在几条主干道旁的人行道上,吸引我走了很长路来拍照。不过造这样的各不相同的道砖肯定也要多花不少银子,是一般城市做不到的。

敦煌很出名,因为看到很多外国游客。外国人一多,就有人看到了商机,连路边的一些饭店都带着英文的标识,告知能提供的各种服务,一目了然。

敦煌的公共交通比较方便,无论去鸣沙山还是莫高窟都有中巴车,这两处距城都有相当距离,特别是莫高窟更远。其他一些新开发的景点,如阳关、雅丹景区等,就要自己找车去了。
我到敦煌主要是去看莫高窟,门票160元,就当作文物保护捐款了,只是不知最后有多少是真正用于了莫高窟的保护方面。洞窟区修了围栏,进入前要存包,特别是不准带相机,并要临时组队由讲解员带领参观,看了10个洞,很匆匆,只有很浅的印象,非专业的也未必能看懂那些细节。


古壁画有很多损坏,而且天长日久颜色也不清晰了,外面就建了个陈列馆,模仿建了几个洞窟,还有其他一些文物及介绍,并放影片,值得去看一看。景区内另有敦煌研究院的院史陈列馆,介绍常书鸿等人在那个初创时代的艰苦岁月。

敦煌据兰新铁路很远,过去都要到柳园车站乘火车,现在新修了支线。敦煌火车站就在敦煌城到莫高窟的路上,车次还不算多,但比较方便了,但火车站广场还没修好,商店也只是棚户。

  最后修改于 2008-12-02 20: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