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甘南行(1)--夏河拉卜楞寺

2008-12-08 17:27 阅读(?)评论(0)
甘南,即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毗邻青海、四川,州府在合作市。虽然这几年对甘南的宣传已比较多,但常人可能听说最多的还是拉卜楞寺,在夏河县,我的甘南行也是从这里开始。
我去夏河,正是当地遭遇泥石流两天以后,部分地方还有未清理干净的泥浆和土石,主街道因泥土的覆盖还看不清路面的颜色。政府文宣部门则在城市雕塑下放置了宣传板,介绍当地抗灾的事迹,有3.14后派驻的武警参与救灾,引来不少人围观。
我虽然知道寺院就在夏河县城所在地拉卜楞镇附近,但却搞不清具体位置,就沿主大街一直向西走。路上看到一群喇嘛,想当然的就跟在后面,随着就沿小巷转向北边,竟然路过了一座清真寺,也就拍下了喇嘛走过清真寺的照片,算是意外收获。没想到喇嘛们并没有走向拉卜楞寺,而是另外一座小寺院,只好去问路,才知道应沿大街一直向西,只好原路返回。
拉卜楞镇基本就这一条街道,沿河北岸而建,很宽阔,街两边是连片的新建不久的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但街道地势较低,许多小巷都从这里沿山坡通向高处,河沟却很窄,大雨时雨水携带泥沙沿山坡而下,常常超出河沟的容纳能力而肆意冲击而形成泥石流,给附近居民造成灾害,这次还死了人。
拉卜楞寺在街道尽头,包括大片的建筑,夹杂寺院和住宅,还有佛学院,不太清楚住宅是何人的,但看到有的有喇嘛进出其中。

这里是主寺院


远处看寺院群

转经处及白塔

看到小喇嘛,还会些汉语,拿着藏语课本,很大方地让我拍照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以藏学院而闻名。
夏河县城西13公里处还有桑科草原,我因为此次旅行看了不少草原就未去,要包车的。

  最后修改于 2008-12-08 18: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