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甘南行(3)--从郎木寺到迭部

2008-12-10 10:12 阅读(?)评论(0)
去郎木寺,也是临时增加的旅程,往返玛曲的路上遇到过到郎木寺的车,在甘南州的旅游图上也看到了大致位置,正在我到迭部的线路上。碌曲到郎木寺很方便,车较多,而且路况很好,因为这里是个重要的旅游景点。

郎木寺镇在甘肃和四川的交界处,这里有一条小河从几座山间流过,房屋就建在了河边,但因为平地有限,有些房子就只好凌乱地建在了半山坡上,从远处看有特别的景致。

这里有清真的饭店,还有旅游宾馆,不宽的街道上有不少等客的出租车,说明这是牧区难得的繁华之处。我还看到了青年旅社,专供驴友驻足停留。

沿街道走入,过一座小桥,半山上就是郎木寺。

我对寺院兴趣不大,因为不久前看了几处寺院,感兴趣的是侧面的清真寺尖塔与藏传佛教白塔相映成趣的景色,就沿那个方向走去,想近距离看看清真寺和白塔,但却被警察拦住,不准通过,也不知为何。在这个特别时期,还是不要惹事为好,就只好遗憾地返回。

沿条小路走到镇外,不远处有吃草的羊群,简陋的农家小院活跃着散养的猪崽,竟然还看到了卫星电视天线。

远处山间是玛曲来车方向,这是条简陋的砂石路,路况很差,与碌曲到郎木寺的柏油路无法相比。因为镇中的游览耽误了时间,本想乘坐的玛曲到舟曲的车早已通过,想转车去迭部就要自己想办法了。

郎木寺镇距213国道很近,几公里而已,就打的到国道路口等合作到迭部的班车,闲得无聊拍这里的景色。

路口是四川地界,树立着阿坝州的旅游标志路牌,213国道可以通往若尔盖、松潘等地,因为地震已不能到达汶川、成都了。

乘上到迭部的车,向南不久就离开国道折向东去,柏油路变成砂石路,颠簸不止,这里是四川若尔盖县的红星乡,在四川省只能算乡镇公路,等级肯定低,但却是甘南州到迭部的主干道,至少是县级公路,这样的扯皮不知要多久,想走平整的柏油路真要有耐心了。
红星乡这里似乎不是放牧而是圈养,平坦的地方是耕地,但好像种的不是粮食而是牧草,收割后上架晾晒,大概是为冬季使用。

到迭部是从高原钻进峡谷,颠簸的道路是在河岸边开出来的,两边都是高山,好像处处都有一夫当关的险要。在河谷里晃了很久才算返回甘肃境内,道路马上就平坦了,这也就快到县城了。
迭部坐落在河道的北岸,这一片河谷较宽,可以建一座小城,据说人口只有3万,但商铺密集,行人颇多,特别是放学时间街道上到处是穿统一式样校服的学生,是到甘南州以来感觉最热闹的城市。

街道旁现在多为西藏风格的新建筑,但保留的一些旧屋却不是这样的,是木制的人字形屋顶。传统建筑是就地取材,式样还与气候等环境因素有关,从而形成地域特色。比如牧区有泥土和石块,但燃料缺乏,土坯房很多而难建砖瓦房;山区则木材和石料多,泥土稀少而珍贵,木制建筑所以普遍,降水多则要建斜坡的屋顶。当然现在多用水泥做建筑材料,所以都建成预制板的平屋顶了。
迭部是林区,到处是高山峡谷,只适合建林场,河南岸山上林木就很茂盛,一片绿色,这是山北坡,背阴面。

而河北岸的山上就差得多了,林草稀疏,绿色不能覆盖山石的颜色,这是山南坡,向阳面。

 

  最后修改于 2008-12-10 10: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