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红色太行山(上)

2009-01-31 14:04 阅读(?)评论(0)

太行山的红色旅游,主要是抗日战争时的八路军总部及129师有关的景点,这里还是以后的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一部分,景点主要在山西的武乡、左权、黎城交界处的太行山中,也包括相邻的河北涉县的一些地方,还有太岳区的沁源等地。

1937年11月忻口会战失败后太原失陷,八路军129师转向晋东南发动群众建立敌后根据地而来到太行,不久八路军总部从和顺县石拐镇经榆社、武乡、沁县、沁源、安泽到洪洞县马牧村,然后辗转安泽、浮山、沁水、长子、屯留等地于1938年3月到达沁县小东岭村、武乡马牧村、义门村、寨上村,在这期间八路军取得了反九路围攻的胜利,特别是武乡长乐村一战重创日军,并乘胜相继收复了晋东南的十多座县城,奠定了太行山根据地的基础,使这里成为红色的太行。129师的神头岭和响堂铺伏击战也在这个时期。
以后八路军总部在沁县南底水村和潞城店上镇北村有了较长时间的驻留,抗日并反顽,在冀鲁等地建立了平原根据地。因日军扫荡,1939年7月八路军总部转到武乡砖壁村,10月又移至交通较好的武乡王家峪村,但一部分仍留砖壁。1940年4月朱德总司令离开太行返回延安,太行的八路军总部也改为前方总部由副总司令彭德怀主持,他先指挥了白晋铁路破击战,继而在8月和9月间指挥了著名但后来争议很大的“百团大战”。由于日军的报复性扫荡,八路军前方总部于1940年10月离开王家峪,又开始了迁移,后来虽又曾2次短暂驻留砖壁村,但主要时间是在辽县(现左权县)的麻田。

我的旅行首先到达的是武乡县,城市不算大,但基本都是新建筑了,因沿河而建,所以南北较狭长。这是城南的纪念碑。

城市很干净,大概是因为有城管的缘故,更可能是因创卫生城市,干净到街道上很少有车,行人也很少,摊贩更不会见到,哈。

想去城北的纪念馆,但找不到交通工具,城小所以没有公交,但也没有载客摩托、三轮之类。转了好几圈才遇到辆出租车,司机说武乡只有20多辆出租,因为我向他打听去王家峪等地的交通状况,就说可以包他的车去,要价还不到100元,我则因要转去左权而没有接受。这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已免费开放,但要凭身份证取赠票。

武乡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告知到韩北镇的车路过王家峪,但车太少,最后是挤满了人,都难找到可以站的地方。中巴一个小时就到王家峪,路过长乐村的纪念碑,但没敢下车,怕再找不到车。
大概是因门可罗雀,所以纪念馆都不开门,只能在外面看看,这时129师师部与八路军总部在一起,所以有刘邓的旧居。

王家峪附近是低矮的山丘,拍了些附近景色。

长治到武乡洪水镇的车也通过这里,如果不想等就要走2公里多路去武乡到蟠龙镇的路口,这条路上的车就多一些,蟠龙还有抗大分部的旧址。砖壁村很险峻,当然也更偏僻,只能包车去,而“百团大战”中著名的关家垴就只能爬山了,车都过不去,我只能放弃前往了。
我是从洪水镇到墨镫,然后找辆车到207国道的路口,然后乘麻田到县城的车去左权县城。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