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红色太行山(下)

2009-02-02 13:42 阅读(?)评论(0)

左权县,原来称辽县,为纪念1942年5月25日牺牲在与河北涉县交界的十字岭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而在当年9月改现名。

1937年11月,八路军129师转向晋东南建立根据地时首先就到了左权县城西南清漳河南岸的西河头村,离城不到2公里,但不知是否还有旧址。山西以煤闻名,太行老区也有一些煤矿,目前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并建有火电厂。

左权县比武乡还要小一些,还保留有一些古建,据说山西保留下来的古建是全国最多的。

文庙正在整修。

去左权,一定要去麻田,这里是八路军总部的长期驻地。八路军总部从1940年11月就从武乡转驻武军寺,在此前的1939年7月129师师部就驻附近的桐峪镇(据说邓从延安把卓夫人带来时就住这里),以后总部机关分布在桐峪、武军寺和麻田一带,被誉为太行山的“小延安”。这里距当时日军据守的辽县县城只有40多公里,但其间有高山峡谷阻隔,现在乘车从左权到麻田还要通过险峻的峡谷道路,在西峪口北的一段,也是一种自然风光。
在我看到的资料中,左权牺牲后太行山就基本没有较大规模战斗。1943年9月彭德怀、刘伯承回延安参加整风后,八路军的前方总部由滕代远主持,后来又与129师师部合并,邓小平和滕代远为主要领导人,到1945年6月邓小平、滕代远也返延安参加七届一中全会,由杨立三主持前方总部和129师的工作。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八路军前方总部撤销,成立晋冀鲁豫军区,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

麻田镇建有八路军总部纪念馆,规模比武乡的王家峪纪念馆要大一些,院门开但屋门未开,管理员则在旁边的一个院中。

麻田附近的太行景色很吸引人,红色的绝壁,可能是丹霞地貌,从桐峪东一直到麻田镇,很值得一游。

麻田有到河北涉县的车,我不准备走这条路,而是要从桐峪向南到黎城。这是桐峪镇路口的建筑。

桐峪到黎城,中间要经过东崖底镇,现在改称黄崖洞镇,因为镇西的太行绝壁中有八路军的黄崖洞兵工厂而闻名,在1941年11月还发生了黄崖洞保卫战,击退日军。现在这里是黎城的著名红色景点,往西几公里就是武乡县左会村附近的板山风景区,是武乡的最高处,有2000多米,但交通还不好,爬上山很难,还是让驴友来吧。东崖底有很多中巴可到黎城,但到桐峪的车就很少,而去武乡的左会、窑湾等地的交通则还是问题,想游览这附近的自然美景常常要靠两条腿。

太行山的其他红色景点还有:
涉县129师师部旧址:在涉县城西5公里清漳河畔的赤岸村,1940年12月底到1945年12月129师师部驻涉县6年。
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在沁源县城南8公里处的阎寨村,1940年至1942年太岳区机关驻于此,主要领导人是薄一波、陈赓等。
上党战役指挥部旧址:刘邓在指挥上党战役时的指挥部,因一直在迁移中所以有多处,如屯留县渔泽镇崔蒙村、襄垣夏店镇大平村等。

http://www.daynews.com.cn/mag6/20050815/ca375866.htm
http://www.chinajunzheng.com/BBS/htm_data/69/0801/7651.html
http://www.sxgov.cn/bwzt/jnkz/lszx/211127_2.shtml
http://www.tydao.com/2007/71225/71220balujum.htm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