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山西古建(8)--高平骷髅庙

2009-02-19 12:24 阅读(?)评论(0)

战国时期的赵国,在武灵王胡服骑射时期也曾强盛一时,可与强秦比肩,但随着因传位问题造成的内乱致主父(武灵王)饿死沙丘宫而终结,以后虽有蔺相如口舌之能但难掩在走下坡路之势。到孝成王时期,秦军攻取韩国的野王城(今沁阳),断绝了上党(今长治)与其都城新郑的联系而孤立无援,上党守臣冯亭不肯降秦而把上党17城献于赵,希望借此把赵拖下水以使韩赵联合抗秦。赵孝成王白得如此大便宜却看不透其中利害,未派重兵骁将去守卫,致使上党轻易被秦将王龁攻取,这时廉颇所带20万援军才到,但只能屯军长平关与秦军对峙,初战不利后更是坚守不出,使秦军4个月也无法前进一步。秦相范睢使用反间计,使赵王以毫无作战经验的赵括代替老将廉颇做主帅,秦则换屡胜敌军的名将白起领军,一场对赵国生死攸关的大战就此开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
战争的结果就成了必然,自负的赵括中计而轻率带兵出击被围,最后战死沙场,40万赵军投降或被俘,然后在一夜之间被杀,连河水都变为红色,从此就称为丹水,赵卒头颅被聚在一起如同小山,惨烈异常。此战赵国倾全国之力而派出的45万军队只有240人逃回,从此元气大伤,虽以金帛土地避免了马上亡国,但也只能是苟延残喘,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了,功高的白起也脱不了“兔死狗烹”的命运不久被秦王赐死。统治者的自利和愚蠢导致灭亡本属当然,但受害最深的却常常是平民,令人想起一句话“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距专家考证,长平就在山西的高平。城西5公里的谷口村有骷髅庙,据说就是祭奠被坑杀的降卒的地方。

搭摩托车过去,在村西头高台上找到小庙,但门锁着,问村民,找到拿钥匙的老人才进去。

庙的面积很小,已很破败,只有简单的介绍,但不知供奉的一男一女两塑像是谁,据说唐玄宗曾巡幸此地并命高僧超度亡灵,不知是否与其有关。外面有小山包,也不知哪里是骷髅山。


离开谷口村,到路口乘去赵庄的中巴去长平村,据说这里就是长平之战的发生地,但目前被人知的则是长平煤矿。

这一带是丘陵,附近有丹水流过,很难想象这是曾是近百万军队的厮杀地。因年代久远附近已没有多少遗迹,考古专家通过挖掘才找到部分遗留物。

 

  最后修改于 2009-02-19 12: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