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感受社会

2009-02-21 15:49 阅读(?)评论(0)

我被人称为“另类”,我的言论被“主流”斥为“杂音”,是要被想方设法来消除、封口的典型,其实我过去并不是这样。
我曾经在内地一个城市安安稳稳地做着技术工作,努力去把每件事做得出色,梦想着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来收获事业和幸福,但现实却恰恰相反。我干得越好,受到的压力越大,当我把他人认为我不懂的几件工作都完成后却发现已变得无工作可做了,同时还受到几乎整个社会的排斥,可以说是众叛亲离,连不认识的公交司机都要刁难我,被逼无奈只得背井离乡南下广东。
过去埋头于工作,不太关注充斥报纸的“主流舆论”,除了狭小的人际圈也不太了解社会。而在以后的十年漂泊间足迹遍布港澳台外的整个中国,亲自看了许多在书本和官方宣传报道中知道的地方,竟吃惊地发现实际情况与头脑中的印象常常是差距巨大,深刻理解了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走万里路。现实的经历和个人的遭遇迫使我要独立去思考,而不再局限在教育和主流报道所灌输的观念和思维中,特别是数次遭受暴力,同时被整个主流舆论打压,甚至被强制看《新闻联播》来灌输“正确”,我就把“主流”作为目标,以事实做有力武器,揭开那些画皮,我的关于珠三角及电子业的很多篇文都是这样产生的。
过去虽然也感受到舆论与现实间的差距,一是没有发表言论的场所,而且舆论胡说什么也不会干涉到我的生活,也就相安无事;后来却要把那些混帐理论在我身上实践,我则有了网络来反击,思维的针锋相对就成了自然。我是一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是下层,只熟悉社会;而“主流”肯定是X员,在官场摸爬滚打,是上层,熟悉官场。上层过着优裕的生活,有房有车,衣食不愁,各种花费可以公款报销,时而还能公费出国溜达一下,在打饱嗝之余要研究些思想、人生、素质、道德、文化、传统等高层次问题;下层吃上顿要考虑下顿,算计收入和每月花费,忧虑住房、交通、医疗、养老、孩子教育等低层次问题,因为这些都要动用薪水和积蓄,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只管比划而不管吃饭要花钱的。据说我们的一些高级领导是很忙的,忙于迎来送往,忙于开会讲话,忙于看文件听汇报然后做批示,是讲话就重要,是决定就正确,是批示就果断严肃,反正都是高端问题,而普通人的小事是不入他们法眼的,比如下层人每天的生活费从哪里来,反正领导兜里是不用装钱的。
最近讨论最热的是“金融风暴”,媒体大幅报道的是“倒闭潮”“大裁员”等等,这么高端的事情我是不懂的,我只是感受社会氛围。这是在深圳某地拍的一组照片,同一地点在不同时间拍的,前一张是周日拍的,后一张是平日拍的。











通过实际感受,我就能知道这附近的工厂在初三初四就开始上班了,当然还有其他。有人可能认为我是只见一斑,没错,我看很多专家也不过是只看一斑,许多经济学家就是给熟悉的某位“企业家”打个电话就能得出结论的,严肃点的也不过参加几次企业家的论坛而已,基本不会考虑下层的打工者的看法。屁股决定脑袋,谁不是片面?!!!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