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河南古迹(2)--殷墟

2009-03-01 11:22 阅读(?)评论(0)

殷墟,是商朝最后的都城殷的所在地,在现在的安阳,非常有名的地方,正因为有了这里的考古发现,使史籍中的商朝被确认,商就成为在国际上没有争议的中国最早的文明。殷墟遗址面积很大,分宫殿宗庙区和王陵区两部分,我到的是宫殿宗庙区。

遗址内建有博物馆,但是在地下,展品众多。

殷墟最著名的出土文物之一是司母戊鼎,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是商王武丁的儿子为祭祀母亲而铸造。司母戊鼎是在抗战期间被当地村民发现的,躲过了日军的搜查,也因坚固而无法分解而避免被贩到国外,但被砸掉一耳;抗战胜利后,鼎被送往南京,又因太重而避免运往台湾;建国后先存于南京博物院,现在是在北京的历史博物馆。外面的这个当然是复制品。

殷墟最重要的考古发现是甲骨文,也是因为甲骨而被发现的。过去甲骨被称为龙骨,一直被当作一味中药在药铺售卖,不知有多少被碾成粉末被人吃进肚子里;1899年,清朝的国子监祭酒王懿荣在北京注意到了一些龙骨上的刻划并认为是很古老的文字,开始重金收购,后来转到著有《老残游记》的小说家刘鹗手中;罗振玉通过调查得知龙骨来自于河南安阳的小屯村,就多次派人去那里收购,并开始对其上的文字作考释,后来王国维也加入其中,最终确认小屯村这里就是盘庚迁都的殷。1928年开始,当时的国民政府的中央研究院组织考古队开始对殷墟进行考古发掘。

甲骨主要是乌龟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上面的文字基本上都是商王朝统治者的占卜纪录,在目前发现的约15万片有字甲骨中,含有4500多个单字,其中已经识别的约有1000多字。甲骨文被认为是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研究甲骨文也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它比被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带有文化传统的繁体字还要传统得多,要研究汉字的起源和解释原义往往要从这里寻找。这里就建有“延续文化传统”的地方,解释一些甲骨文字。

这里还有甲骨文“碑林",模仿一些出土的甲骨的样子制作,但想看懂上面的刻划可不容易,可见“传统”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延续”的,不信你来“延续”一下试试,照片的清晰度还可以的。

宫殿宗庙遗址中还有其他一些建筑,还有祭祀坑,我只拍了动物的。

这里出名的还有妇好墓,在西侧,墓室保存完好,是建国后的重要考古成果。因墓内有大量铸“妇好”铭文的铜器,所以被确认为墓主人的名字,据甲骨文卜辞是商王武丁的一位王后,还是位女将军,墓中出土有武器。

遗址广场上有很多雕塑,是按照出土文物的样子制作的,也很传统。

殷墟在洹河边,宫殿宗庙遗址在南岸,而王陵遗址则在北岸,司母戊鼎就是在王陵区发现的,我只是隔河一望。


 

  最后修改于 2009-03-01 13: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