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新会梁启超故居

2009-04-20 13:11 阅读(?)评论(0)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自从18岁投到康有为门下,追随老师走上改良维新之路,先后参与“公车上书”“百日维新”等重大事件,20多岁即走上时代的风口浪尖;变法失败后,26岁的梁启超逃往日本,因通过办报大量介绍西方社会政治学说而在当时的知识分子中影响很大,开始超越其老师,成为鼓吹改良的代表人物;辛亥革命后,梁启超改建进步党支持袁世凯,并于1913年出任司法总长;袁世凯称帝后反袁,并支持其学生蔡锷的护国运动;在后来的段祺瑞政府出任过财政总长兼盐务总署督办,不久辞职,然后在各地讲学,五十岁任教于清华大学,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1929年病逝于北京,年59岁。
梁启超是新会人,现属广东江门的新会区,城南不远处的茶坑有其故居,有多路公交车经过路口。

从路口步行到故居有十分钟路,路旁是南方的农村景色,不远的山上有座塔。

十年前来时,故居还是很朴素的小院,现在则建起规模很大的纪念馆,里面有详细的生平介绍。

从纪念馆看故居。

院中的梁启超像。

这是故居的一些建筑。

院中的花园。

梁启超的著述在当时影响很大,共产党的许多初创者都受其影响,比如有《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饮冰室合集》有一千四百万字。
历史上的许多名人之后都很平平,而梁启超的两位夫人生下的9个子女中却不乏杰出人才:长子梁思成是著名的建筑学家,次子梁思永是著名考古学家,这两人都曾是国民政府的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五子梁思礼是著名火箭控制系统专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女儿中还有诗词研究专家、图书馆学家等。梁启超不仅个人的学养深厚,而且家庭教育也很出众,让人钦慕。
梁启超故居的网站:http://www.liangqichao.com/
据说在天津和北京还有梁启超故居:
天津:天津河北区民族路44号和河北路46号
北京:东城区北沟沿胡同23号(北新桥地区)

 

梁启超的老师康有为是广东南海人,现在属佛山市的南海区丹灶镇银河苏村,有248路公交终点设在其故居旁,从罗村镇政府前转车较方便。
这里十年前已基本修好,变化不大。

康有为像很有书生意气。

故居前的公园,开放给游人,附近工业区的打工者也当作休闲之处。

康有为出身于士宦家庭,是广东望族;因受到资本主义的触动,于1891年开办万木草堂学馆授徒讲学,致力于改造儒家学说作为变法理论,发表《大同书》;1895年在北京组织强学会,发起“公车上书”,成为维新运动的领袖;戊戌变法失败后逃往日本,自称持有光绪皇帝的衣带诏,组织保皇会;辛亥革命后,反对共和制,宣扬尊孔和君主立宪;1917年康有为和北洋军阀张勋发动复辟,拥立溥仪登基,与梁启超走向不同道路;1927年,康有为病死于青岛。辛亥革命前后,康有为从时代引领着变为开历史倒车的代表,很值得思考,而其尊孔的形象总感到有“转世”在当代。
据说康有为在广州办的万木草堂遗址在中山三路和中山四路间的长兴里3号,基本在繁华的闹市区,不过还未去看过。

  最后修改于 2010-05-05 23: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