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第四军、新四军与叶挺(2)

2009-05-20 12:56 阅读(?)评论(0)

3. 讨伐陈炯明和建国粤军
1922年8月,陈炯明回到广州重任粤军总司令,原粤军第一军被陈炯明整编,总指挥林虎,分为6个军,第1军军长林虎,第2军军长刘志陆,第3军军长尹骥,第4军军长李易标,第5军军长熊略,第6军军长杨坤如,约5万多人,其中第一师仍为2旅共4个师,师长梁鸿楷,参谋长李济深,第1旅旅长谢毅,第2旅旅长陈修爵,第1团团长梁鸿林,第2团团长卓仁机,第3团团长沙世祥,第4团团长陈济棠,另有工兵营营长邓演达,其中谢毅、陈修爵皆为陈炯明的亲信。调驻西江后,第1师中的梁鸿楷、李济深、邓演达、张发奎等人秘密联络孙中山反陈,后加入西路讨贼军。
支持孙中山的原粤军第二军南下失败后转去福建,1922年10月攻克福州,后改为东路讨贼军,准备取道闽南攻击潮汕。东路讨贼军以许崇智为总司令,蒋介石为参谋长,黄大伟、许崇智、李福林分任第一、二、三军军长,其中第2军辖5旅,旅长分别为许济、孙本戎、陆学文、张民达、张毅。孙中山还派人联络驻广西的滇军杨希闵、桂军沈鸿英、刘震寰以及驻西江一带拥护孙中山的粤军组织西路讨贼军,从西江东下直攻广州。
1923年1月,陈炯明被滇、桂、粤联军组成的西路讨贼军击败,陈炯明通电下野退往惠州。2月孙中山由上海回到广州,设立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以蒋介石为参谋长,朱培德为参谋处长,所辖有许崇智为总司令的东路讨贼军,以刘震寰为总司令的西路讨贼军,以沈鸿英为总司令的桂军,以杨希闵为总司令的滇军等部队。东路讨贼军以外的脱离陈炯明的粤军经整编后由大元帅府直辖,称中央直辖第四军,军长梁鸿楷,郭学云为参谋长,辖3个师,其中第1师师长李济深,参谋长徐景唐,副官长黄镇球,中尉副官陈诚。第一师仍为2旅共4个团,1旅旅长卓仁机,2旅旅长陈济棠,1团团长梁鸿林、团副薛岳、参谋主任余汉谋,2团团长张弛、参谋主任黄承乾,3团团长邓演达、团副严重,4团团长戴戟,另有独立团团长张发奎。
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孙中山实施联俄、联共政策。5月,黄埔军校开学,粤军给予积极支持,第1师师长李济深、团长邓演达分任教练部正副主任,邓演达还兼任学生总队长(后又出任教育长),军事干部多由第一师抽调,学生队的班长许多也从李济深主办的西江讲武堂调来。
9月,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召开,发表北伐宣言,北伐军在韶关誓师,孙中山下令将大元帅府所属各路“讨贼军”改为“建国军”,有许崇智的建国粤军,谭延闿的建国湘军,杨希闵的建国滇军,刘震寰的建国桂军,沈鸿英的广西建国军,樊钟秀的建国豫军,何成浚的建国鄂军,李明扬、董开福的建国赣军,路孝忱的建国山陕军,唐继尧的云南建国军,熊克武的建国川军,方声涛的福建建国军,朱培德的建国第一军,柏文蔚的建国第二军,卢师谛的建国第三军,黄明堂的建国第四军,吴铁城的建国警卫军,邓彦华的大本营警卫部,还有海军舰艇10余艘。这时粤军统一改编为建国粤军,许崇智为总司令,蒋介石为参谋长,改编为4个师,1师师长李济深,2师师长张民达,3师师长郑润琦,4师师长许济,另有徐汉臣、梁鸿林、卓仁机等独立旅及吴铁城的警卫军,但李福林的部队并未编入其中。
4.两次东征与国民革命军
1924年10月,冯玉祥在北京发动政变成功,随后冯玉祥、张作霖、段祺瑞等电请孙中山入京共商国是。11月,孙中山北上津京,广东由胡汉民、谭延闿等人负责。黄埔军校教导团不久成立,后又组成了黄埔校军,孙中山逝世后黄埔军校校军改为党军。
1925年1月,陈炯明会同江西军阀方本仁部进犯广州,广州革命政府第一次东征,分三路讨伐陈炯明。1月下旬,东征军在淡水、平山、三多祝、棉湖、鲤湖、五华、兴宁等地击溃叶举、洪兆麟部,叛军残部逃往闽赣边,第一次东征结束,其中黄埔教导团和粤军第1师的陈铭枢第1旅起了很大作用。与此同时,粤军第1师陈济棠第2旅等部被派往广西支援李宗仁、黄绍弘,击溃沈鸿英的部队,统一了广西。
在第一次东征期间,孙中山于3月12日在北京病逝,而不久滇军杨希闵、桂军刘震寰两部却乘机在广州发动叛乱,东征军回师讨伐,北有赣、湘军协助,平定了叛乱。
7月,广州成立国民政府,以汪精卫为主席,参考苏联军事制度改编驻粤各军,一律改称为国民革命军(简称国军),不再使用带地方色彩的军队名称。当时有5个军,由黄埔军校训练的军官组成的黄埔军校校军为第一军,军长蒋介石,“建国湘军”为第二军,“建国滇军”改为第三军,“建国粤军”为第四军,李福林的福军为第五军,并依照苏联体制,在军、师两级设党代表及政治部。其中第四军军长为李济深,包括十、十一、十二师3个师,师长分别是陈铭枢、陈济棠、张发奎。
9月,陈炯明残部乘东征军主力回师广州平叛之际重占潮州、汕头,而广东南部雷州附近的邓本殷也与其配合,广州国民政府决定第二次东征,蒋介石为总指挥,周恩来为政治部主任。到11月,东征军先后攻占惠州、潮州、汕头、五华、兴宁、梅县、大埔等地,另一路消灭了邓本殷在高州、雷州及海南岛的部队,基本统一广东,为北伐奠定了可靠的后方基地。
(照片为海丰的陈炯明将军府,现为老干部活动中心,在迎宾馆旁)

  最后修改于 2009-05-22 20: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