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日食来了怎么拍?

2009-07-02 20:43 阅读(?)评论(0)

进入7月了,一个大日子临近,或者说是个重大的“节日”,当然不是某届某中全会,那是10月,当然也不是某届XX几次会议,那是3月,那些“国家大事”离我们小老百姓关系远,开了那么多次会议讲了那么多重要讲话,只是媒体上热闹,而平头百姓并没感受到生活的变化。
7月22日,一次日全食将“横扫”长江流域,全国基本都可见日偏食,据说在一个地方平均三百年才能遇见一次日全食,可见是百载难逢的“大事”,当然是“大日子”,是天文爱好者的“节日”,是摄影爱好者的“节日”,不知多少人要千里迢迢自掏腰包跑去看,也是难得的“科普节”,连“天狗吞日”的时间都算得那么准。而且不论高官豪富,还是平民百姓,月亮的影子都“公平”地笼罩其上,不偏不倚。
记得小时候遇到过一次日偏食,为此还预先准备了120胶卷以方便观看,但到时却阴天,带着缺口的太阳在云层中偶尔露一下脸,“皎洁”得如同月亮,胶卷也没派上用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人已不满足用肉眼看日食,还要用数码相机、摄像机“看”,怎么“看”,就是个问题。去年去西部旅行并看日食,行前在网上寻找数天也没找到一篇关于怎么拍照的指导,就带着疑惑基本无准备而匆匆赶去了。提前一天在甘肃金塔找玻璃店买玻璃,还准备火机和蜡烛,要把玻璃熏黑来遮光观看,但现场风大,要均匀熏黑一片玻璃成为一个难题,而且玻璃受热还易炸碎,好不容易弄出的可以拍照的一小片黑玻璃在几分钟后就被风中的沙粒打花,真是非常狼狈,但不管怎样还是拍到了几段视频,特别是食既后的一段还是很难得的,黑色的太阳围绕着白色的日冕,足够骇人,也就不奇怪古人遇到日食的惊恐了。




在金塔时,遇到四川某报社的记者三人也来拍日食,行李一大堆,都是专业的摄影设备,更稀奇的是看到一位老者还拿出一张黑色的胶片剪成圆形遮光片罩在相机镜头前,很方便,也颇受启发。今年初就有去年看日食时遇到的大庆的宋先生用短信约到武汉看日食,所以春天就到处找这种大张的胶片,跑了深圳及附近的很多地方,但现在已进入数码时代,无论摄影器材店还是照相馆都不再有这种胶片,唯一的胶片是135的胶卷,很是无奈。只好买了乐凯的135黑白胶卷做成相机镜头的遮光套筒,但这种胶片滤光太强,在相机的LCD屏上根本找不到太阳的踪迹,真有些抓瞎,忽然想到去年在甘肃时宋先生送的“专业滤光片”,供目视使用的,拆开后剪成两段做成两个滤光套筒,效果还不错,这是通过滤光片拍到的太阳。

虽然滤光套筒制作得较简陋,但对没有经验的还是有借鉴意义,就算抛砖引玉吧,介绍一下制作过程:
1. 找一块稍硬的纸板,我使用的是展会上发放的广告的封页,较薄,硬度适中,虽然黑色的较好,但制作后感到颜色问题不大

2. 按镜头(或镜筒)大小在纸板上画出轮廓,按稍大一圈剪下

3. 按135胶卷(或其他较小的遮光片)大小在圆纸板中间画出轮廓,然后按小一圈剪出方孔

4. 把遮光胶片用透明胶纸粘贴在圆纸板对应的孔洞位置上,尽量只粘边缘,不要用胶纸覆盖遮光胶片
5. 用纸板剪成适合的长方形,一个边长为镜头长度(可伸缩的变焦镜头按最大长度)稍长,另一个边长为圆纸板的周长稍长(便于压边)

6. 把长方形纸板卷成包裹镜头的圆筒(可见纸板不能太硬),压边粘好,把带遮光片的圆纸板粘在圆筒一端,形成可以套在镜头上的圆筒

7. 把制作成的带遮光片的纸套筒套在相机镜头上,在早上9点左右(日食开始的时间)拍摄太阳,检验效果,如果镜头可以变焦,遮光片虽小也不会影响拍摄,如不能变焦就能拍到遮光片边缘的纸板阴影

8. 如果拍摄太阳的效果不好就要更换遮光片,目前还有充足时间来试验,寻找适合的某种牌号的胶卷或其他轻便的遮光片
9. 聪明的你一定有更好的拍日食的办法,请不要忘了与网友分享啊
我的感觉是最好三、五个人一组,有条件的多带几架相机,配三脚架更好,分工配合,有人用摄像机拍全程,有人拍特写镜头,有人抓拍周边环境,特别是食既到生光阶段,时间很短而值得拍的内容太多,日冕、天空出现的明亮的星星、周边的景物变化等,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剩下的问题就要看“老天爷”是否开眼了,天气因素成了关键,当然流感也是要注意的问题了,特别对乘公共交通工具赶去的爱好者。

日食发生的时间:
初亏(出现阴影)时间:云南8:03  四川8:07  湖北8:15  浙江8:21
食既(进入全食)时间:云南9:04  四川9:11  湖北9:24  浙江9:34
生光(全食结束)时间:云南9:08  四川9:15  湖北9:29  浙江9:39
复圆(阴影消失)时间:云南10:17  四川10:28  湖北10:46  浙江10:59
(资料来源http://club.jinti.com/83227.html
可见在一个地方能看到日食的时间约2个半小时,而日全食时间最长5分多钟,依据离中心线的距离而定,在日食带中心线上出现全食的时间最长,距离越远看到的全食时间越短,日食带以外只能看到日偏食了。日全食发生时,因为有日冕,还有大气层的散光,所以并非漆黑一片,而是像太阳落山后的黄昏时段,只有较明亮的星星才能看到,而天空则是一轮“黑日”被不规则的白色光圈所包围。此时要拿掉遮光片去拍漂亮的日冕,不然什么也拍不到,千万要注意,这最难得的日冕千万不要错过啊。

以下是关于此次日食过程的介绍:
月球本影(影子的中心部分)在印度西部的肯帕德湾(Khambhat)的日出时分碰触到地球,北京时间为8:53分,当地时间6:23分,然后向东推进跨过缅甸北部、中国西藏的一角以及云南省北部境内,北京时间9:12分月球的阴影掠过成都,9:15分掠过重庆,直径接近250公里的月球阴影继续以超过200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长江流域推进,9:25分扫过武汉,9:33分经过黄山风景区,然后到达长江三角洲地区,杭州、苏州、无锡、宁波、绍兴、嘉兴、上海等城市都在全食带内,其中嘉兴的日全食时间长达5分50秒,以后月球的阴影进入东海,继续向太平洋东南方推进,在北京时间12:18分结束。(以上内容摘自http://club.jinti.com/82936.html

紫金山天文台已计算出能看到日全食地区的地图,方便爱好者比对是否住在其中或寻找较近的观看场所,住在城内的居民如果房间朝向不合适,就需要上楼顶或去郊外视野开阔的地方,可提前几天按发生时间找个不会遮挡到太阳的适合观看的位置:

网上还有画有日食带边界线的google地图http://www.riquanshi.org/2009-eclipse-google-maps.htm
我国的最佳观测点在浙江的嘉兴、安吉、舟山和安徽的铜陵、桐城、黄山黟县等地,能看到日全食的城市有康定、雅安、乐山、成都、自贡、内江、遂宁、南充、重庆、达州、黔江、宜昌、荆门、荆州、江陵、沙市、考感、咸宁、武汉、黄冈、鄂州、黄石、六安、合肥、安庆、池州、巢湖、芜湖、铜陵、黄山、宣州、马鞍山、湖州、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嘉兴、绍兴、上海、宁波、舟山等。

除了这次日食,2010年1月15日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山东还可以看到日环食,日环食带经过的省会城市有重庆、郑州、济南,除黑龙江最东部的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日偏食。2012年5月21日还有一次日环食,广西、广东、江西、福建以及浙江南部可以看到,时间是在早上6点多,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太阳“带食而出”,适合不带滤光片拍照,也很难得,去年日食时有人在西安就不用遮光片直接拍到日全食。这三次日食后,下次能在中国看到的日全食就要到2035年了,这次北京在全食带内,据说北京地区已有400多年没有看到日全食了。
为了这次日全食,还有专门建的网站,上面有更详细和专业的介绍:http://www.riquanshi.org/


大庆的宋先生建议:用医院透视用的废胶片制作遮光片较好,最好用巴德膜,淘宝网有卖,但很贵,而且质量优劣相杂,要用纸板检验是否漏光再付款。

有关巴德膜的使用:

http://bbs.astron.ac.cn/thread-50652-1-4.html

http://www.astronomy.com.cn/bbs/thread-94025-1-1.html

http://bbs.astron.ac.cn/thread-48218-1-1.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f6eed60100b8un.html

  最后修改于 2009-07-04 21: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