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汨罗江边屈子祠

2009-09-04 19:04 阅读(?)评论(0)

屈原,自沉于汨罗江,汉代就在江边建有屈子祠,清乾隆时因水灾而移到玉笥山顶。现在屈子祠还主要是清代建筑,在汨罗城西北10公里的汨罗江北岸,在楚塘乡,到楚塘、六湖等地的中巴车经过附近,打车也不远。

山上的屈子祠

祠内建筑

屈原像

祠东侧新建有屈原碑林,其间有九歌台、九章馆等建筑

汨罗江景,端午节在这里有龙舟赛

汽车要通过轮渡过汨罗江到北岸


屈原与楚王是本家,芈(mǐ)姓,后来改姓熊,当时叫作“公族”或“公室”,这是“公”的原意,天下为公的原意也是如此。楚武王熊通的儿子被封在“屈”这个地方,他的后代就以屈为氏了。
西周时,楚只是个“蛮夷”小国,局限于鄂西山区秭归一带,被认为是“化外之地”,只被周天子封子爵。经几百年发展,春秋时楚已成南方大国,自封为楚王,先后灭申、息、邓、弦、黄、江、六、庸、舒庸、萧、赖、陈、蔡、唐、顿、胡等十多个诸侯国,“问鼎中原”,一度有取周而代之的野心。战国初,淮河以南地区基本都是楚国的势力范围,是当时疆域最大的国家,实力一度最强。商鞅变法后秦国强盛起来,在东边蚕食魏、韩等国的临近土地,六国合纵对抗秦,楚怀王为纵长,而齐、楚为联盟核心。
楚怀王十五年(前314),张仪由秦至楚,以“献商於之地六百里”诱骗怀王,使楚与齐断交,目的达到后背约不给土地,怀王受骗后恼羞成怒,两度向秦出兵,均遭惨败,于是派屈原出使齐国重修齐楚旧好,但不久又被张仪破坏。怀王二十四年(前305年),秦楚订立黄棘之盟,屈原因反对秦楚联盟而第一次被逐出郢都,被流放到了汉北,其间齐、韩、魏败楚军于垂沙,秦取楚的襄城。怀王三十年(前299年),屈原回到郢都,而怀王则被秦骗到武关并被扣留,3年后死于秦国。即位的顷襄王摄于秦国的武力要继续执行和秦的政策,屈原反对讲和而被二次逐出郢都,流放于沅、湘二水之间。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秦将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愤难捱,遂自沉汨罗江。
屈原生活在楚由盛转衰的时期,虽“博闻强志”、“娴于辞令”,是参与楚国内政外交的重要官员,但因为主张“联齐抗秦”而犯了“政治错误”被放逐。政治主张无法实现的屈原,郁闷之下变成“文学青年”,创立了“楚辞”,流传下来有23篇,包括有名的《离骚》,其他还有《九歌》11篇、《九章》9篇、《天问》、《招魂》等,其中蕴含独特的土风歌谣、神话传说,风格与黄河流域的诗歌总集《诗经》明显不同。在楚人建立的汉王朝,屈原作品被不断传习、发展,后来产生汉赋,对后世诗歌影响超过《诗经》,成为中国文学的起源之一。

其实,被秦国攻破郢都的楚还苟延了50多年,先迁都于陈,后迁都巨阳,再迁都寿春,其间还顺便把拥有孔夫子孟夫子精髓的鲁国灭了,公元前223年楚国被秦将王翦、蒙武攻破而灭亡,所以屈原是否需要自沉也成争议问题,“何必为愚蠢的统治阶层殉葬”“统治者不把你当回事,你也不需要把统治者当回事,国家与你何干?”。据说屈原是农历五月五投江自尽,中国民间五月五端午节包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就源于人们对屈原的纪念,但也有人考证这种说法是在南北朝以后才出现,而习俗早已有之,是楚国的习俗而已。
http://baike.baidu.com/view/1646.htm

  最后修改于 2010-06-15 21: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