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燃气热水器的一般知识

2009-09-13 10:57 阅读(?)评论(0)

燃气热水器的型号表示:代号+排气方式+主参数--特征序号

其中:代号  JS表示用于供热水的热水器      JN表示用于供暖的热水器      JL表示用于供热水和供暖的热水器
      排气方式  D为自然排气式    Q为强制排气式    P为自然给排气式    G为强制给排气式    W为室外安装式
      主参数    额定热负荷(kW)取整后的数字,额定热负荷是指基准气在额定压力下在单位时间内放出的热量,反映产热水能力
      特征序号  制造厂自行编制
例:JLQ20-B23

耗气量的估算:购买热水器等燃气具时很关心的是会用多少气,这与使用次数、使用时间与产生的热水温度有关,也与使用的燃气种类及其热值有关,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使用燃气具的热负荷来估算耗气量。

单灶燃气灶热负荷多为4kW左右,即14.4MJ/h
8升热水器热负荷约为16~17kW左右,即57.6~61.2MJ/h
10升热水器热负荷约为20~21kW左右,即72~75.6MJ/h
11升热水器热负荷约为22kW左右,即79.2MJ/h
16升热水器热负荷约为32kW左右,即115.2MJ/h

如果使用的是12T天然气,一般热值为8139~9038kcal/m3,中间值8589kcal/m3,即35.9MJ/m3,则消耗燃气量约为:
单灶燃气灶  0.4立方米/h
8升热水器   1.65立方米/h
10升热水器  2.06立方米/h
11升热水器  2.21立方米/h
16升热水器  3.21立方米/h

如果使用的是人工煤气,一般热值为3497.6~4409.1kcal/m3,即14.62~18.43MJ/m3,则消耗燃气量约为:
单灶燃气灶0.78~0.98立方米/h
8升热水器3.22~4.06立方米/h
10升热水器4~5.06立方米/h
11升热水器4.30~5.42立方米/h
16升热水器6.25~7.88立方米/h

单位换算:1kW=3.6MJ/h      1cal=4.18J

热水器对水压的要求:燃气热水器为防止空烧都设定了点火水压,一般为0.1~0.3kgf/cm2,约10~30kPa,低于此水压就不能点火。热水器还有适应水压范围,一般为0.8~6kgf/cm2,即80~600kPa,在此水压范围内温度自动调节功能才能正常工作。

城市自来水供水水压一般在3kgf/cm2(300kPa),但因为用户的远近不同,用户得到的水压会有较大变化,一般只有2kgf/cm2(200kPa)。而且住在楼房,每升高1米水压减少0.1kgf/cm2(10kPa),到三层楼水压将减小为1kgf/cm2(100kPa),再往上则减小更多。高层住宅一般都安装了加压设备,水压一般都能保持在几公斤压力。

家庭一般都没有压力表,但可以用水龙头开到最大时的出水量来估算水压:
受龙头出水量(L/min)   2.5   8.0   11.5   15.0   18.0   20.3   24.1   27.4   34.9   39.4   45.0   48.5   52.9   57.0     
相当于水压(kgf/cm2)   0.1   0.2    0.3    0.4    0.5    0.6    0.8    1.0    1.5    2.2    2.5    3.0    3.5    4.0

注:1kgf/cm2=100kPa=0.1MPa    1升水约重1公斤

管路部件的水压降:水管路中要用到弯头、三通、阀等部件,这都会引起水压的降低:
直管(每米) 损失0.017kgf/cm2
90度弯头(每个)损失0.01kgf/cm2
三通90度分支(每个)损失0.015kgf/cm2
三通直通分支(每个)损失0.003kgf/cm2
阀(每个)损失0.076kgf/cm2
水管上升(每米)损失0.1kgf/cm2
淋浴头(每个)损失0.7kgf/cm2

将管路所有水压损失计算出来后,再加上热水器需要的点火水压或工作水压,就可以得到管路安装后的点火水压及工作水压。

安全装置:燃气热水器一般都具有以下安全保护功能:
1.熄火保护:因意外造成熄火时发出信号并自动关闭燃气
2.防空烧:在无水或少水时关闭燃气
3.温度过高:当水温高于某设定值就自动熄火,避免水过热而烫伤皮肤
4.电压过压保护:当电网发生故障而出现高电压时起保护作用
5.防雷:发生雷击时保护人员和热水器安全
6.风压检测:当外界风力过大或烟道堵塞时,为防止排气不畅而造成危险,自动关闭热水器
7.定时:有的热水器连续工作20~30min就自动停止工作,提醒用户注意缺氧,避免意外发生
8.防冻:北方使用的热水器要加防冻加热器,防止水管冻裂
9.漏电保护:使用市电的热水器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燃气热水器的基本构造:一般由气阀、喷嘴、燃烧器、热交换器、点火器、控制电路等组成,外围有水流开关(水量传感器)等安全检测装置。

内部图:

功能框图:

 

采暖和供热水双用的热水器功能图:

利用潜热的热水器: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任亢健的《家用燃气具及其安装与维修》,轻工业出版社08年7月版)
  最后修改于 2009-09-13 18: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