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体验武广高铁

2010-01-29 18:40 阅读(?)评论(0)

期待已久的武广客运专线于2009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了,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一些网友的质疑,我只能是雾里看花,很想走近些看看,这次就在北上返程时绕到韶关去体验了一下。 

京广线的韶关站改称韶关东站,买票的人挤满了售票厅,估计要20分钟左右才能买到票,这里也没看到关于高铁车次和票价的任何信息。火车东站广场上看到22路公交车开往火车站(武广),乘客并不多,公交车过城中心的武江先到武江区西河镇,再向西出城区,然后转向西南的西联镇方向,新建的韶关站就独自矗立在旷野中。

与人头攒动的韶关东站相比,这里要冷清得多,偌大的售票厅只有寥寥几个人,但经停韶关的最近一班火车也要在一个半小时以后,二等票价为87元。

然后去候车厅等待,门口有安检,有一男一女两个检查员要分性别进行“身体检查”。

上二楼候车,里面人也不多,一角处还设有高等级的候车区,车站有人不定时去检查车票确认是否符合“等级”。

中午时分,但这里没有可以吃到午饭的地方,据说站内不允许建这类服务设施,站外也没见其他建筑,好在背包内还有一碗方便面,这里有开水提供,包括车站工作人员在内,几个人在泡面。

候车室有触摸式自助查询机,可查到武广专线的车次、时刻、经停站点和票价。

武广客运专线约1000公里,起始是新建的武汉站(京广线上的是武昌和汉口站),终点的广州南站尚未开通,目前停靠广州北站,列有14个停靠站(据说还有乐昌东和新英德两个预留站),一些车次只停靠其中部分站点。武广列车车次为G字头,目前每天发20几对列车,最早7点始发,终到最晚为23点,平均不到一小时一班,但中间一些站点因一些车次不停就要多等些时间了。不停靠的列车呼啸而过,在候车室能听到很大的声音,但没有拍到这种动感十足的照片。

等到检票时间,发现乘客已来了不少。检票为机检,使用类似地铁,很多人是第一次用,有些不知所措。

下电梯到站台,然后按站台上的车厢标志排队。

轨道不是石渣上铺枕木,而是由一块块水泥板组成。

列车缓缓进站,但车厢标志似乎并不太准,不像地铁那样准确。

车厢内乘客很多,基本坐满,看来上座率超85%的说法不虚。

列车疾驰,感觉还很平稳,但有的人会晕车,旁边一乘客带的小孩就吐了一地。透过车箱玻璃拍外边的风景。

韶关到广州北约180公里,只需半个小时多。到站时,车站工作人员及清洁员在站台上列队迎候,车停后就开始清洁车厢外部。

一些乘客在车头处拍照,当然包括我在内。

广州北站在花都区,站外有公交大巴去市区内的广州火车站,票价12元,用时约1个小时。到其他城市有巴士送到花都的长途车站。将来广州南站建好,将有轻轨、地铁通达广州市区,交通会更方便些。

网上议论最多的是票价问题,我只能对比韶关到广州的费用。

乘武广专线,二等票价为87元,用时38分钟左右,韶关市区到韶关火车站用时约半小时,票价2元,广州北到广州市区用时1小时,票价12元,共花费101元,共用时2个小时多(不计候车时间)。

乘京广列车,普通车15-22元,空调车30-38元,用时2-3个小时,因为主要为过路车,基本买不到座位,人多时过道都会站满。如果不怕挤,乘京广线火车是最经济的选择。

乘长途汽车,普通车50元,豪华车65-70元,这段路为山区,走高速也要用时3个多小时,春运期间票价要涨到100-130元。武广客运专线对长途汽车的冲击较大,在春运期间会起到打压其票价的作用。

对武广专线其他站点来说,是否合算要由乘客自己来算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