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火龙果

2010-02-09 15:03 阅读(?)评论(0)

去年10月在湛江旅游时见到大片火龙果园。

火龙果(Pitaya),原产于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是典型的热带植物,由南洋引入台湾,再由台湾改良后引进海南及广西、广东南部等地栽培。火龙果栽后12-14个月就可开花结果,每年开花12-15次,4~11月为产果期,花谢后30-40天果实就成熟,每个果有500-1000克重。栽植后第2年每柱产果20个以上,第3年进人盛果期。

火龙果可以爬墙或搭棚种植,但以柱式栽培最为普遍,即立一根水泥柱或木柱,在柱的周围种植3-4株火龙果苗,让火龙果树沿着立柱向上生长,我见到的就是这种。据说火龙果可盆栽,但在花市中还没见到过。

火龙果因其外表的肉质鳞片像传说中的龙鳞而得名,树的形状很像大棵的蟹爪兰。火龙果与蟹爪兰都为仙人掌科,火龙果为三角柱属,而蟹爪兰为蟹爪兰属,在植物分类上亲缘关系很近。

火龙果中花青素含量较高,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火龙果富含植物性白蛋白,能与人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从而起解毒的作用,还对胃壁还有保护作用;火龙果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因此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润肠、防便秘、预防大肠癌等功效;火龙果中芝麻状的种子有促进胃肠消化的功能,富含的维生素C具有美白皮肤的作用,铁元素含量多有利于制造血红蛋白;据说火龙果果实和茎的汁有抑制肿瘤生长、抗病毒及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但还未能开发成实用药物。食用时感到火龙果还有利尿作用,但没见资料介绍。偷笑  

火龙果一般像其他水果那样生食,有条件的可把果肉与蜂蜜、鲜奶、冰块打成果汁饮用,在工厂中可做成果汁、酱、脯、罐装饮料、冰淇淋、果冻等,但在国内还很少见。

远处还有一大片火龙果园。

这是看到火龙果园的地方,湛江的广东海洋大学门前。

感谢百度百科提供的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9288.htm
  最后修改于 2010-02-09 15: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