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三--弑君

2006-09-25 15:51 阅读(?)评论(0)
东周时,弑君成为常事,戏称“视弑君不啻割鸡”。有兄弟叔侄争位,也有大臣“谋逆”。前者有卫桓公被其弟州吁所杀,卫公子朔杀公子急子而袭位,陈公子佗杀侄太子免自立,齐公子商人杀侄自立,宋公子鲍杀兄昭公自立,蔡太子般杀父景公自立,楚熊通杀侄自立,楚公子围杀康王自立,楚公子弃疾杀灵王自立,楚公子负臼杀弟哀王自立等;后者有宋华督杀殇公立公子冯,宋南宫长万杀闵公立公子游,郑高渠弥杀昭公立公子亹,郑傅瑕杀公子仪复厉公,郑公子元杀灵公立公子坚,郑公子騑杀僖公立公子嘉,齐连称杀襄公立公子无知,雍廪杀公子无知立公子小白,齐邴氏与阎职杀懿公,齐崔杼杀庄公立公子杵臼,齐陈乞杀太子荼立长子阳生,陈恒鸩阳生立太子壬,鲁仲遂杀公子恶立公子倭,晋赵穿杀灵公立公子黑臀,晋栾书派程滑鸩厉公立公子周,卫宁喜杀殇公复献公,陈夏徵舒杀灵公立太子午,韩相国山坚杀哀侯等。
兄弟、叔侄争位很好理解。一国只能有一个君,其他都是臣。君有如此多的老婆,儿子就很多,继承君位的高高在上,拥有一切,为所欲为,其他都只能俯首。可能这一代还可以衣食无忧,以后的子孙相差更远,只能自食其力,成为平民。如此悬殊的地位和利益差别,足可以吸引人铤而走险。或是在位者懦弱、昏庸,不堪为君,或是有人怀有野心不甘为臣,谋权篡位就稀松平常了。也有因才高遭嫉,性命难保,如果不远走他乡,就要奋而夺位,很少人肯甘心受戮。
大臣弑君有多种可能,或昏君无道,或君臣冲突,或受人引诱,或报复杀人等等,各有各的原因。更有权臣掌握权柄,而君不甘当傀儡而被杀。但有的原因却使人哭笑不得。宋将南宫长万与齐伐鲁,被击败,南宫被俘。后齐鲁宋和好,南宫获释。宋闵公总以南宫长万被俘之事戏弄他,南宫不胜愤恨,最终恼羞成怒,乘酒醉杀闵公。
郑有贵戚公子元,称其食指有灵验,自行跳动当日必然尝异味,告知灵公。当日确实有郑国商人从汉水带来一只大鼋献给灵公,灵公准备与近臣共享。灵公想戏弄一下公子元,赐群臣鼋羹各一鼎,单单少了一鼎,不给公子元,大笑说:“我已经赐给每人一鼎,可是偏偏少了你,看来你命中注定不应当尝鼋,你的食指不是很灵验吗?”公子元在众人面前下不了台,冲到灵公面前,用手指从其鼎中取出一块鼋肉放入口中,说:“我已经尝到了,食指什么时候不灵验呢?”说完就走。灵公大怒,把筷子仍到地上,说:“宋这小子竟敢欺负我,认为我杀不了他吗?”公子宋不肯服罪,灵公也很恼怒。公子宋惧怕灵公杀他,要挟执政公子归生一起某叛,杀灵公。灵公本想开个玩笑,让公子元知道能否有吃的全靠君,结果反目成仇,事关性命。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