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四--君杀

2006-09-25 15:52 阅读(?)评论(0)
看到如此多的杀君,有人会认为是君王太弱了。其实君被杀的数量恐怕连臣被杀的零头都不够。历史上记载如此多的杀君的事,是因为认为这太异常,所以每件都要清清楚楚记录在案。而杀臣的事太平常,属家常便饭,多数都没有记载,被杀的人往往也不为后人所知,只那些位高权重的人或被怨杀的大忠臣才可留名于史。秦嫪毐私通太后并有私生子,因事泄起兵攻秦王,秦王政杀嫪毐及私生子,囚太后。“群臣相继来谏,秦王皆戮之,陈尸阙下,前后诛杀二十七人,尸积成堆。”只给了个总数。“宋康王暴虐,群臣多有谏者,宋王不胜其怒,置弓矢于座侧,凡进谏者,就引弓射之,尝一日间射杀三人。”连个总数都没有。晋献公即位后,忌堂叔堂兄弟,“诱而尽杀之”。连个数量都没有。
能做君王,特别是长久做君王的,很少双手未沾满他人的鲜血,有的人更是踏着他人的鲜血而成为名君的。那些坐上君王宝座的人,知道这个座位的诱惑力,想继续坐下去,就要时刻提防那些窥视者,或是近亲贵戚,或是拥有权势的重臣,还要防备临国的国君。一感到有危险,就要以杀立威,直到安心为止。陈宣公疑公子御寇谋叛而杀之。楚穆公疑鬭般欲立公子职,命般杀职,般不从而被杀。宋穆公受位于兄宣公,为报德传位于宣公子与夷,穆公儿子冯不服,逃往郑。与夷忌公子冯,伐郑欲杀冯。齐公子小白争位,败欲拥立公子纠的鲁军,以纠为心腹之患,统三军压鲁境上,迫使鲁庄公杀公子纠。晋惠公忧重耳夺其位,派人去刺重耳。后重耳借秦兵夺位,晋怀公逃奔高梁,重耳派人到高梁刺杀怀公。晋平公因栾氏家族势大,追死去多年的栾书的弑君罪,驱逐其子孙,从人多人被杀。栾盈奔齐,后起兵攻平公,兵败后栾族被灭。
周的前期,臣有罪往往只杀罪臣个人,甚至还会继续任用其子。东周后,为免“斩草留根,后患无穷”,往往都要灭族,到以后的封建王朝,更是从灭三族到灭九族甚至十族。鲁庄公有同母弟公子友(季友)、庶兄庆父、庶弟叔牙,庄公病重,疑庆父、叔牙为逆,季友为之鸩叔牙。庄公薨,庆父派人杀世子般,立幼子启,后又杀启。季友依靠齐桓公拥立公子申即位,迫使庆父自杀。季友以庆父、叔牙的儿子继二人之后,都成为鲁的大家族。楚将得臣战晋兵败,成王令其自杀,后懊悔,拜其子为大夫。而晋景公宠信屠岸贾,屠氏与赵氏有隙,以死去的赵穿弑君罪加于赵族,尽诛赵盾子孙。晋悼公立,韩厥执政,杀屠岸贾及全族,复赵氏。晋顷公杀祁盈、羊舌食我,尽灭二族。秦惠王把卫鞅五牛分尸,尽灭其族。
杀臣有许多理由,怨望就是其中一种。有“攻大赏薄,心怀怨望”或“心怀怨望,议论君非”。魏武侯就因前者罢吴起,吴起惧被杀而逃楚;楚顷襄王以后者罢屈原,流放故里,屈原以“不忍见宗室之灭”而投汨罗江。秦将白起胜赵于长平,欲乘胜攻占邯郸,秦相范睢嫉其功大,以秦兵劳苦为由,向秦王提出班师,允许赵割地求和。两年后,又要白起攻邯郸,白起因邯郸难攻而称病不去,秦王削其爵位。范睢以白起“怏怏不服,大有怨言,恐适他国为秦害”言于秦王,秦王令白起自裁。白起用兵如神,为秦攻下七十余城,斩首百万,却落得如此下场。
如果是强势的君王,杀人就懒得找理由了,本来就是愈加之罪何患无辞。韩公子非有才,韩王不用,韩非希望秦王能用,随向韩王请求作为使节到秦,把自己所著的书献给秦王政。李斯忌其才,告戒秦王不要中反间计,“非有才,不如杀之,以翦韩之翼,纵之还国,卒为秦患”。秦王杀韩非。所谓“当今之世,有才者非用即诛,何必罪乎?”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