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六--让国

2006-09-25 15:53 阅读(?)评论(0)

在东周时期,大家为了权位而打得头破血流,竟然还有让国的事频频发生,真可谓是奇迹。但在那样一个大背景下,都难有好的结局。
吴王寿梦临死前让其四个儿子诸樊、余祭、夷昧、季札依次传位,传弟不传子,实际上是因为寿梦偏爱季札,希望他能做吴王,不便直接传位给他,才如此安排。诸樊知道其父的愿望,让位于季札,季札不肯接受,甚至准备逃走,诸樊只得即位。后来诸樊战死,余祭即位,余祭被刺,夷昧即位,这一时期季札都作为重要辅佐大臣。等到夷昧病危,欲传位于季札,季札逃走,夷昧的儿子僚即位,季札回来辅佐僚。诸樊的儿子光甚为不满,认为季札不受位应当由他即位,派人刺杀吴王僚而自立,此即为吴王阖闾。季札等四兄弟让国本为好事,但后辈却没有如此气量和圣贤,引起为争位而刺杀,是让国带来的麻烦。
燕王哙贪图逸乐,不肯临朝听政,后听从幕僚的建议,准备学习尧舜,废太子平,让国于相国子之。但将军市被不服,率军攻子之,兵败被杀。子之认为是太子平的存在而引起,去抓太子平,平逃走,引起国人不满。齐国乘此乱局进攻燕国,很快占领燕都。让国导致几乎亡国。
鲁隐公因年长被立为君,但想让位于弟公子轨。大臣子翚反而怀疑隐公有忌轨之心,劝隐公杀公子轨,隐公很恼火。翚自悔失言,怕轨即位后听说此事而杀自己,于是向公子轨声称隐公准备让他来杀公子轨,献计给轨去刺杀了鲁隐公。鲁隐公好心让位,却招来杀身之祸。
卫成公因得罪晋文公而出逃,让位于弟叔武,叔武不肯受,只摄位,并向晋文公求情,使成公复位。卫成公一直怀疑叔武夺其位,复位时其近卫杀叔武。叔武本想做个周公式的人物,不想却被杀。
历史上有尧禅让于女婿舜、舜禅让于禹的故事,但禹欲禅让于伯益,禹的儿子启击败伯益而夺位,建立夏朝,以后基本都是世袭制。参考一些游牧民族的继承传统,有些部落确实存在皇族或贵族中推选继承人的事实,但如果有几个人相持不下,也往往造成部落拆分,甚至互相攻伐。游牧的生活方式,决定了部落需要孔武有力的强势首领,嫡长制的继承方式无法满足这种需要,部落中不可能存在年幼、弱势的首领,兄终弟代也是种很正常的事。而农耕的生活方式,更需要稳定,甚至说是保守,为避免动荡和分裂,要求刻板的继承方式,所以嫡长制逐渐成为广为接受的继承制度。有些人天生是不适合做君王的,比如宋徽宗赵佶、南唐李煜,本来是出众的艺术家,但作为君王则成为昏君、亡国之君。
宋桓公卒,世子兹父让国于公子目夷,目夷不接受,兹父即位为宋襄公。管仲认为其贤,齐桓公“以其有让国之美,以世子昭相托”,后来齐桓公的儿子争位,宋襄公果然扶世子昭即位。但如此圣贤的宋襄公,遇到了野蛮的楚成王,就象理想主义者遇到了残酷的现实,奉行的仁义变得如此脆弱和不堪一击。以后会有专篇讲这个和其他的“仁义”故事。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