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九--父子

2006-09-25 15:54 阅读(?)评论(0)

东周列国中,父子的故事真是丰富多采。
卫大夫石碏,有子石厚。石厚不听从父命,而助卫公子州吁篡位,杀卫桓公,成为上大夫。石碏借陈国之力擒州吁和石厚,诸大夫都主张从轻处罚其子石厚,石碏不同意,派人到陈国杀二逆,被称为大义灭亲。
晋献公惑于骊姬而杀世子申生,有欲杀公子重耳,大臣狐突让其子狐毛、狐偃投奔重耳,助其出奔。晋怀公即位后,惧重耳谋夺位,下令随重耳出亡者三个月内都必须返回,父子兄弟要去信召回,不然就治罪。狐突则不听从,而被杀。
在中国,往往是子承父业。父为大臣,儿子一般也会成为大臣,传承维护家族的权势和利益。在齐国,高、国、鲍、宁、陈(田)、晏、闾丘、东郭等家族都是世代为大夫;在晋国,为荀、赵、魏、韩、士、郤、祁、羊舌、栾等家族把持朝政;在鲁国,为季、孟、叔三家专权。但楚令尹孙叔敖病危,嘱其子孙:“楚王若封汝官爵,汝不可受。汝碌碌庸才,不可厕冠裳也。”这种高官绝对另类,现在也属罕见。碌碌庸才何其多,都可以传承高官,而得厚禄,衣食无优,甚至无恶不作,作了清廉的孙叔敖的儿子却要自食其力。
作为国君,更是父死子继为传统,父亲就是有不对也不能直言,更不用说违逆了。郑文公立华为世子,后来宠燕姞,生子兰。世子华日见疏远,谋于大臣叔詹,叔詹劝导:“得失由命,子亦行孝而已。”华又求齐桓公,管仲以“子奸父命,不可谓礼”,“恶华之奸,故泄其语于郑人”,造成郑文公杀华。华之弟臧奔宋,郑文公派人追杀于途中。但齐桓公与管仲见周惠王宠幼子带而欲废太子郑,却召集诸侯拥戴太子郑,违逆惠王的意愿,甚至有逼迫的意味。管仲劝齐桓公立儿子昭,而不立长子无亏,造成争位的局面。同是一个人,在同类事情上,处理方式却自相矛盾。
俗语讲,“亲不过父子”,但有时却并非这样。卫出公辄却与其父蒯聩争位,称为“父子争国”。甚至有子杀父而即位的。
蔡景公为其世子般娶楚女芈氏为妻,却私通于儿媳芈氏。世子般怒曰:“父不父,则子不子矣。”以内侍砍杀景公,自立为君。
楚成王长子名商臣,立为太子。后成王爱少子职,欲废商臣而立职,恐商臣谋乱,思寻其过失而杀之。宫中人多次听到这些话,传播到外面。商臣既不肯做臣而服从公子职,又不肯逃奔他国,便领甲士围王宫,逼成王自杀,自立为穆王。
以子杀父,是极端的例子,但也事出有因。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