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二十四--赵氏

2006-09-25 16:03 阅读(?)评论(0)

赵氏在西周就已经出现。据说赵氏先祖造父为周穆王驾车有功,封在赵(山西洪洞县赵城),故以赵为氏。更早,认为赵氏为东夷部落的一支,为伯益的后代,曾依附商,与赢姓同源。
周幽王无道,赵叔带进谏,被免官,逐归田里,叔带叹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携家去晋国。
晋献公时,大夫赵夙随晋军出征,灭耿、霍、魏三国,献公以耿赐赵夙。
献公杀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出逃到翟,大夫赵衰(赵夙之弟)放弃官位,追随重耳,成为主要谋臣之一。重耳等曾在五鹿挨饿,赵衰带有一壶饭,但因为荆棘刺伤脚胫而落在后面。赵衰赶上众人后,献那壶饭给重耳,重耳问:“你不饿吗?为何不自己吃了?”赵衰说:“臣虽饥,岂敢背君而自食?”重耳把那壶饭赐赵衰,赵衰“以水调之,遍食从者”。
赵衰陪同重耳在外逃亡十九年,历尽艰辛。重耳返国,即位为晋文公。
赵衰在翟时,娶叔隗为妻,生子赵盾、赵穿。晋文公又把前妻生的女儿嫁赵衰,生子赵同、赵括、赵婴。
赵衰推荐郤榖为元帅,晋文公让赵衰做下军元帅,赵衰说:“臣贞慎不如栾枝,有谋不如先轸,多闻不如胥臣。”晋文公命赵衰为大司马。
晋襄公时,赵衰卒,大夫阳处父推荐赵盾的贤能,襄公拜赵盾为中军元帅。赵盾自此当国,大修政令,国人悦服。
襄公卒,赵盾先要到秦迎立公子雍,后因襄公夫人天天抱太子夷皋在朝堂大哭,不得已立七岁的夷皋即位,为灵公,但也引起秦晋交兵。赵盾执政,一些大臣因失权而不满,再加迎立产生的问题,内部反对势力很强,暗杀了赵盾的支持者先克。赵盾查出主谋,杀五大臣,国人畏赵盾之严,无不股栗。
狐射姑评论赵衰和赵盾,说:“赵衰乃冬日之日,赵盾乃夏日之日。冬日赖其温,夏日畏其烈。”
赵盾举韩厥为司马。三军出征,有乘车冲入中军,说是给相国赵盾送饮具,韩厥以军法斩之。赵盾召韩厥,降席而礼之,说:“事君者,比而不党,你能执法如此,不负我的举荐。勉之。”赵盾对诸将说:“他日执晋政者,必韩厥。”
晋灵公年长,荒淫暴虐,相国赵盾强谏而被忌。屠岸贾献计杀赵盾,赵盾因提弥明、灵辄舍身保护才逃脱。赵穿杀灵公,迎赵盾返回。赵盾立公子黑臀为君,即晋成公。晋成公专任赵盾以国政,以其女嫁赵盾的儿子赵朔,称庄姬。
赵盾、晋成公先后卒,晋景公即位。晋楚交兵,赵同、赵括等各行其意,不听号令,擅自出战,扰乱了晋军的指挥。晋军此战大败。赵同、赵括与赵婴齐不睦,诬以淫乱之事,逐之奔齐,景公也无法阻止。
屠岸贾忌赵氏复盛,以灵公被杀之事为由,进言景公要除赵氏。景公也恶赵同、赵括的专横,栾氏等大臣不肯阻止。韩厥急忙告知赵朔,让他逃走,赵朔说:“吾父抗先君之诛,遂受恶名。今有君命,必欲见杀,朔何敢避?”只把怀孕的庄姬送入宫中。屠岸贾带兵围下宫,将赵朔、赵同、赵括、赵旃(赵穿的儿子)各家男女老幼,尽行诛戮。赵旃的儿子赵胜在邯郸,闻变逃往齐。后来庄姬生下儿子赵武,在韩厥和程婴(赵家门客)保护下得以长大成人。
景公卒,厉公立,因男宠而杀大臣,造成晋国大乱。厉公被杀,悼公立,韩厥执政,复赵氏,杀屠岸贾。赵胜返回邯郸,赵武先为司寇,后为上军元帅。悼公卒,平公立,以厉公被杀事驱逐栾氏,赵武为正卿,为晋执政,与楚弭兵。
平公卒,昭公立,昭公卒,顷公立,灭祁、羊舌二族。顷公失政,智、赵、韩、魏、范、中行六卿树党争权,自相鱼肉。赵鞅为上卿,赵午封于邯郸,赵鞅伐卫,卫贡五百家谢罪,赵鞅留在邯郸。后来赵鞅要把五百家迁往晋阳,赵午不奉命,赵鞅怒赵午违抗自己,诱到晋阳而杀之。赵午为中行寅的外甥,中行寅与士吉射伐赵鞅,赵鞅的谋臣董安于有备,保护赵鞅奔晋阳。智、韩、魏等族奉晋定公伐范、中行二家,召赵鞅返回。赵鞅屡次兴师攻范、中行,最后驱赶到齐国。
晋出公时,智、赵、韩、魏四卿各择地以为封邑,出公之地反少于四家。出公怒四卿专权,到齐、鲁乞兵伐四卿,齐、鲁也是大臣专权,将出公之谋告四卿,四卿伐出公,出公逃奔齐,哀公立。
赵鞅卒,立幼子赵无恤为嗣。当时晋大权归于智氏,智氏为削弱其他三家,命三家割地入公,实际是入智,韩、魏不敢违抗,赵无恤不从。智氏挟持韩、魏伐赵,赵无恤逃到晋阳,三家围城一年,后来决水灌晋阳。危机时刻,赵联合韩、魏反攻智氏,杀智伯,灭智氏之族,三分其地。
赵无恤卒,赵浣立。赵、韩、魏三家只以绛州、曲沃为晋幽公俸食,分余地入三家,幽公反而到三家朝见。
周烈王时,赵、韩、魏三家遣使贡金帛土产给周王,周王封三家为侯,赵籍为赵侯,赵国正式建立,定都中牟。不久,三家废晋靖公为庶人,迁于纯留,复分其余地。
苏秦从燕到赵,说赵肃侯以合纵策,肃侯赐苏秦相印及财产,使为纵约长。苏秦约齐、楚、魏、韩、燕五国到洹水相会,因有的称王有的称侯,约定六国一概称王。六王封苏秦为纵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但不到一年,魏、燕与秦通好,六国约散。
赵武灵王即位,胡服骑射,使赵国强盛,达到顶点,向北扩张数百里,军事上可抗衡秦国。武灵王宠吴娃,立幼子何为太子,后来又自称主父,想专心经营四方军事,让太子何即位为惠文王。长子章起兵夺位,被击败后逃入主父的沙丘宫,主父有心庇护,李兑兵围沙丘宫,搜出章而杀之,并不解沙丘之围,三月有余,主父饿死其中。惠文王拜公子胜为相国,即平原君,关于平原君的故事很多。
廉颇为赵国大将,秦兵屡侵赵境,廉颇力拒,不能深入。此时有完壁归赵、将相和的故事。
秦将胡阳伐韩,赵奢帅师救韩,击败秦军,封马服君。赵奢卒,其子赵括嗣马服君。
秦将王龁帅师伐韩,拔野王城,上党成为孤城。上党守臣冯亭献上党十七城给赵孝成王,平原君率兵五万往上党受地。王龁进兵围上党,赵王才派廉颇率兵二十万援上党,赶到时上党已失,廉颇屯军长平关。赵兵数次出战都败,丢失数城,廉颇传令:“出战者,虽胜也斩。”固守金门山。秦赵相持四个月,王龁无法取胜。秦用反间计,使赵王罢廉颇,令纸上谈兵的赵括为大将,再带兵二十万到长平。秦则用白起为上将,先退兵十里,诱赵括率大军进攻,秦军断其粮道并包围之。赵军被围四十六天,粮草断绝,士卒自相杀食。赵军分兵突围,皆不能出,赵括中箭身亡,冯亭自杀。白起竖招降旗,得降卒近四十万,发密令,一夜之间全部坑杀,杨谷之水变红,称丹水,收赵卒头颅,聚为头颅山,并建台,称白起台,就在丹水边。赵军先后有四十五万士卒,只二百四十人被放回,从此赵国走向衰落。
赵王大惊,群臣恐惧,沿街满市号痛之声不绝。平原君派苏代游说秦,令白起班师,才避免马上亡国。后来秦又命王陵率军十万围邯郸,因廉颇防守甚严,不能攻入。王龁又加兵十万,五个月仍不能进入。平原君去楚、魏求救兵,有毛遂自荐的故事,后来因信陵君窃符救赵,才击败秦军,秦王只得解邯郸之围而去。
赵悼襄王即位,宠信郭开,廉颇因谗言奔魏。秦派王敖收买郭开。
悼襄王卒,郭开奉公子迁即位,郭开为相国。桓齮带军十万伐赵,赵王迁以李牧为大将,大败桓齮。秦又派王翦伐赵,李牧屯军灰泉山,秦军不敢进。王敖到赵国,打开郭开关节,郭开以李牧与秦讲和奏赵王,赵王罢李牧,李牧微服逃走,被赵葱所杀。赵葱代李牧为大将,最精锐的代兵为李牧从代地带来,素服李牧,见其被害,不胜愤怒,逃散俱尽。秦将听说李牧被杀,饮酒相庆。秦军进攻,赵葱兵败被杀。秦兵围邯郸,赵王迁听从郭开而投降秦国。公子嘉逃往代地,自立为代王,秦将王贲灭燕后攻代,代王嘉兵败被擒,自杀。
赵自造父仕周,世为周大夫。幽王无道,叔带奔晋。五世至赵夙,事献公。到赵衰,事文公。赵盾事襄、成、景三公,晋主霸,赵氏世为霸佐。赵朔中绝,赵武复立,二传到赵简子赵鞅,赵襄子赵无恤与韩、魏三分晋国。赵无恤传侄赵浣,赵浣传儿子赵籍,始称侯。六传至武灵王而胡服骑射,又四传至赵王迁被虏,公子嘉自立为代王,六年灭国。
从赵氏家族的历程,可看到在那个弱肉强食的时代,一个家族艰难生存和奋斗不屈的勇气。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