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二十五--田氏

2006-09-25 16:03 阅读(?)评论(0)

田氏来源于陈氏。据史记,陈为虞帝舜之后,妫姓。周武王克殷纣,陈胡公满复求舜后,封之于陈,以奉帝舜祀,是为胡公。
陈桓公病卒,其弟公子佗杀太子免自立,即厉公。蔡侯让其弟蔡季在公子佗田猎时杀之,立公子跃为君。
陈宣公立,疑太子御寇谋叛,杀之。公子完,字敬仲,为厉公佗之子,与太子御寇相善,惧诛奔齐,齐桓公拜为工正。桓公以敬仲为贤,使食采邑于田,为田氏之祖。《东周列国志》中,田氏代齐之前,皆称陈氏,以后才称田氏。实际上,齐国的陈氏即为田氏。
庆氏专权,诸大臣伐庆氏,分崔、庆氏之邑及家财,惟陈无宇一无所取。庆氏之庄,有木材百余车,众议给陈(田)氏,无宇悉以施之国人,于是国人都称颂陈(田)氏之德。
齐景公时,陈无宇、鲍国与栾施、高疆四族率甲相攻,景公、晏婴支持陈、鲍攻栾、高,栾、高奔鲁,陈、鲍分其家财。晏婴对陈无宇说:“你擅自逐世臣,又专其利,人将议论你。何不以所分得全部归公,你不得利,人必称颂你的让德,所得会更多。”陈无宇将所分得食邑及家财献给景公,景公大悦。陈无宇又私下献物给景公之母孟姬,孟姬对景公说:“陈无宇诛翦强家,以振公室,利归于公,其让德不可没也。”景公以高唐之邑赐之,陈(田)氏始富。陈无宇有心做好人,劝景公召回被高氏驱逐的诸公子,又以家财配备衣物器具等,群公子返国,感激万分;无宇又大施恩惠于公室,凡公子公孙无禄的,都以私禄分给;又访求国中贫幼孤寡的,私与之粟;凡有借贷,以大量出,小量入,贫不能偿还的,即焚其券。国中无不诵陈(田)氏之德,愿为效死而无地也。
晏婴见民心悉归陈(田)氏,劝景公宽刑薄敛,施泽于民,以挽留人心,景公不能从。(有人评论,陈氏厚施于民,乃异日移国之渐,也由君不施德,故臣下得借私恩小惠,以结百姓之心。)此时田氏之族势力已大,田开疆、田穰苴先后执掌齐的兵权。
齐景公爱幼子荼,病危,令国夏、高张辅荼为君。陈乞与长公子阳生相结,劝阳生出避,阳生奔鲁。景公卒,幼子荼即位,国夏、高张秉政,陈乞阳为承顺,暗中与鲍牧倡首,率诸大夫家众,共攻国、高,陈乞立公子阳生为君,即悼公,杀公子荼。后来悼公杀鲍牧,陈乞独相齐国。陈乞卒,陈恒秉政。
悼公妹嫁于邾,为邾子益夫人。邾与鲁不和,鲁伐邾,囚邾子益。悼公怒,乞师于吴,约同伐鲁,吴王夫差正想找借口染指中原,很高兴。鲁惧,释放邾子益,向齐谢罪。齐派人告知吴:“不敢劳大王之军旅。”吴王夫差怒:“吴师行止,一凭齐命,吴岂齐之属国?”鲁听说吴王怒齐,派人送款与吴,约吴王同伐齐。齐举国惊惶,怨悼公无端召寇,陈恒乘国人不顺,鸩悼公,向吴王谢罪,夫差才班师。陈恒立公子壬,即简公。简公分陈恒之权,以陈恒为右相,阚止为左相。
陈恒怀擅国只志,惮国、高之党尚众,思尽去之,奏于简公报鲁吴伐齐之仇,荐国书为大将,出车千乘,与吴战于艾陵。陈恒派其弟陈逆督战,“有进无退,有死无生”,令诸将各含玉而战(齐俗,死者入殓口中含玉,意死即入殓)。公孙夏、公孙挥使军中皆唱送葬之歌,宣誓:“生还者,不为烈丈夫也。”国书说:“诸君以必死自励,何患不胜乎?”但齐以十万强兵被吴击败,兵车八百乘皆归吴,国书、公孙夏、公孙挥、闾丘明等大将被杀,陈逆逃走。齐简公只好遣使贡币谢罪请和,夫差凯旋而还。
后来吴被越所破,外无强敌,内无强家,陈恒派族人陈逆、陈豹等攻杀阚止,齐简公出奔被杀,尽灭阚氏之党。陈恒立简公之弟为平公,陈恒独相,外结好鲁、卫、晋、吴、越等邻国,内修国政,散财输粟,以赡贫乏,国人悦服,渐除鲍、晏、高、国诸家及公族子姓,割国之大半为己封邑。选国中女子长七尺以上者,纳于后房,不下百人,纵宾客出入不禁,生男子七十余人。齐都邑大夫宰,莫非陈(田)氏。
齐相国田和,迁齐康公于海上,以一城给其食。派人由魏文侯转请于周,列为诸侯,田和为田太公。田和传田午,田午传因齐,自恃国富兵强,见吴、越称王,不甘为下,称齐王,即齐威王。齐威王日事酒色,不修国政,九年间,边将屡败于韩、魏、鲁、赵。驺忌鼓琴谏威王,威王大悦,拜驺忌为相国,选贤才改易郡守,国内大治,诸侯畏服。齐威王用田忌、孙膑,败魏将庞涓于桂陵。驺忌受贿于庞涓,加之忌二人之宠,进谗言于威王,威王疑田忌,监视其举动。田忌遂托病辞兵政,孙膑也辞军师之职。
齐威王卒,太子即位为宣王,复田忌、孙膑之职,田忌、孙膑杀魏将庞涓于马陵道。驺忌称病辞相印,宣王拜田忌为相国,韩、魏、赵三国遣使通好。
宣王自恃其强,耽于酒色,筑雪宫于城内,以备宴乐;辟郊外四十里为苑囿,以备狩猎;聚游客数千人,日事议论,不修实政。田忌屡谏不听,郁郁而卒。无盐女钟离春谏宣王,宣王即日罢宴,以车载钟离春归宫,立为正后。宣王招贤下士,疏远嬖佞,散遣游说之徒,以田婴为相国,以孟轲为上宾,齐国大治。
苏秦从燕到齐,宣王以为客卿,苏秦向宣王讲田猎钟鼓的乐趣。宣王好货,就让其厚赋敛,宣王好色,就让其妙选宫女。田婴、孟轲极谏,皆不听。
宣王卒,湣王立,初年颇勤国政。田婴卒,其子孟尝君田文为相。孟尝君好士,宾客尝满数千人。关于孟尝君的故事很多。
齐湣王乘燕内乱,攻入燕都,毁燕之宗庙,把燕的宝货带回齐。宋康王暴虐,齐湣王约楚、魏伐宋,三分其地。及灭宋,湣王以齐力为多,感到不满意,袭败楚军,收取淮北之地。又侵魏、赵、韩,屡败其军。湣王气益骄恣,派人要卫、鲁、邹三国称臣。齐湣王遂有兼并周之意,田文谏湣王以宋康王骄恣之教训,湣王收田文之相印,田文惧诛奔魏。
齐湣王在孟尝君离开后,益自骄横,遂欲谋代周,大夫狐咺、陈举先后进谏,湣王怒而杀之,陈尸于通衢,以杜谏者。一些大臣谢病弃职,归隐乡里。
燕昭王拜乐毅为将,联合赵、韩、魏、秦伐齐,齐湣王大败于济水以西,逃回临淄。乐毅引燕军长驱深入,势如破竹,大军直逼临淄,湣王逃走。湣王落魄之日仍不肯放下架子,以君王自居,在卫、鲁、邹碰壁,奔莒。湣王割淮北之地求楚救兵,楚兵暗中通乐毅,执湣王并数其罪,生擢王筋,悬于屋梁之上,三日而后气绝(惨死)。
齐大夫王孙贾,年十二岁,袒其左肩,呼于市井中:“愿与我诛讨其罪者,按我的样子左袒。”一时呼应者四百人。王孙贾率四百人,夺楚兵士武器,杀散楚兵,夺取莒。齐诸臣也渐会集莒,访求太子法章,立为襄王。
乐毅出兵六个月,攻下齐七十余城,只剩下莒、即墨两城,三年不克。燕昭王卒,惠王立,疑乐毅,派骑劫代乐毅为将,乐毅奔赵。
即墨人拥立田单为将军,田单使用火牛阵大败燕军,骑劫战死。齐军乘势追逐,七十余城复归于齐。齐襄王封田单为安平君,食邑万户,王孙贾拜爵为亚卿。(齐虽复国,但经此劫,国力大为削弱,已难有争霸之力。)
秦用范睢远交近攻之策,秦齐交好,齐坐视韩、赵、魏、楚、燕五国被秦灭,每灭一国,遣使入秦称贺,齐王以为和好可恃,不修战略,等五国已灭,始发兵守其西界。齐王建即位后四十四年,不被兵事,从不曾演习武艺。秦将王贲率数十万秦兵到来,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兵不血刃,两月之间,占领齐国。齐王建投降,齐遂灭亡,秦迁齐王建到共城。
齐始祖陈完,陈厉公佗之子,避难奔齐,仕于齐,讳陈为田氏。数传至田桓子无宇,又再传至僖子乞,以厚施得民心,田氏日强,乞子恒弑齐君,又三传至太公和,遂篡齐称侯。又三传至威王而益强,称王号,有四传至齐王建而国亡。
从陈公子完奔齐,事齐桓公为大夫,凡传十世,田和代齐有国。田氏从避难者,到篡吕氏而拥有齐国,是一个传奇故事。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