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二十八--殉葬

2006-09-25 16:05 阅读(?)评论(0)

东周时期,还是奴隶社会末期,还有殉葬之俗,是种民族传统,书中多有记载。
秦穆公卒,在位三十九年,年六十九岁。秦康公即位,葬穆公于雍,用西戎之俗,以生人殉葬,凡用一百七十七人。可见,当时中原地区用活人殉葬已不常见,而其他一些部族殉葬风仍盛行。
吴王阖闾有爱女名胜玉。吴王吃蒸鱼,吃一半,把其余赐给女儿,女儿怒:“王以剩鱼辱我,我为何还要活?”退而自杀。阖闾很悲伤,营葬于西阊门外,凿池取土,遂成女坟湖,取磐郢名剑随葬。又舞白鹤于吴市中,令万民随而观之,令观者皆入隧门送葬,隧道内设有机关,男女既入,遂门闭,填上土,男女死者万人。阖闾说:“我女儿得以万人为殉,将不寂寞了。”(有人评论,杀生送死,阖闾之无道极矣。)
吴王阖闾卒,卜葬于破楚门外之海涌山,以鱼肠剑随葬,其他剑甲六千副。即葬,尽杀工人以殉。三日后,有人望见葬处有白虎蹲踞其上,因名虎丘山。后来秦始皇派人挖阖闾之墓,凿山求剑无所得,凿处成深涧,今虎丘剑池。
不仅君王可以用活人殉葬,大夫也可以用殉葬。晋大夫魏犨有一爱妾祖姬,魏犨每次出征,必嘱其子魏颗:“我若战死,你应当为此选择良配另嫁,不要让他失去依靠,我死也瞑目了。”到魏犨病危时,又嘱魏颗:“我非常爱这个女人,一定要用她殉葬,使我九泉下有伴。”说完就死去。魏颗葬其父,并不用祖姬殉葬。魏锜说:“你忘了父亲的临终嘱托了吗?”魏颗说:“父亲平日吩咐必嫁此女,临终时是混乱之言。孝子从治命,不从乱命。”葬事完了,“选择士人而嫁之”。
殉葬,这种残忍的民族传统大概就是在春秋战国前后时期因不适合时代而逐渐消亡。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