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三十--人才流动

2006-09-25 16:06 阅读(?)评论(0)

东周初期,诸侯国间征伐,往往只是争利争伯。随后,往往要并土灭国。诸侯国要在这种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中生存求强,只靠本国的人力资源常常感到捉襟见肘,于是一些国家不得不求才于国外。比如秦国,地处西戎,常被认为是蛮夷,文化相对落后,人才匮乏,秦穆公就广招贤才,百里奚是虞国人,蹇叔是齐国人,公孙枝、繇余是晋国人,都成为穆公的重臣,正是有了他们,秦国才得以强盛,秦穆公才得以成就霸业。
秦国因引才而得利,以后更以此为传统。卫人卫鞅、魏人张仪和范睢、燕人蔡泽、阳翟人吕不韦、魏大梁人尉僚、楚上蔡人李斯先后执掌秦政。秦能统一六国,与引进人才有很大关系。
不过,用他国之人,往往会疑心是否奸细,或偏向其国。孙膑因此获罪于魏,回到齐国才得以施展,韩非也死于秦。信任与忠诚是很大的考验。
秦王政杀吕不韦,尽逐其宾客,又令他方游客不许留居咸阳,已仕者削其官,三日内皆要逐出境外。楚上蔡人李斯为吕不韦舍人,为秦客卿,也被逐,于途中写就表章上秦王:“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成其德。昔穆公之霸也,西取繇余于戎,东得百里奚于宛,迎蹇叔于宋,求平豹、公孙枝于晋;孝公用商鞅,以定秦国之法;惠王用张仪,以散六国之纵;昭王用范睢,以获兼并之谋。四君皆赖客以成其功,客亦何负于秦哉?大王必欲逐客,客将去秦而为敌国之用,求其效忠谋于秦者,不可得矣。”秦王大悟,遂除逐客之令,派人驰车去追李斯。
其他如乐毅为赵国人,用于燕为大将,攻陷齐七十余城;吴起,卫国人,用于鲁而败齐军,用于魏守西河而取秦西河五城,用于楚为相而削冗强兵;吴子胥,楚国人,用于吴为相而攻破楚都,等等。
一般情况下,各国还是用本国之人,如管仲、鲍叔牙、赵衰、赵盾、狐偃、先轸、韩厥、乐羊、晏婴、范蠡、文种、田忌、驺忌、田婴、田文、赵奢、赵胜、廉颇、李牧、黄歇等等。
但本国之人也未必一定可靠,郭开用于赵,罢廉颇,杀李牧,赵所以亡。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