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三十一--郡县

分类:东周列国 | 标签: 东周   三十一   人口  
2006-09-25 16:07 阅读(?)评论(0)

秦始皇统一六国,问大臣是否还可以象周那样实行分封制,群臣说:“燕、齐、楚、代,地远难管理,不分封王无法镇守。”李斯则说:“周封国数百,同姓为多,其后子孙,自相争杀不止。现在陛下统一海内,皆为郡县,虽有功臣,厚其禄俸,无尺土一民归属,绝兵革的根源,这难道不是长治久安的办法吗?”始皇听从,分天下为三十六郡: 

内史郡

汉中郡

北地郡

陇西郡

上郡

太原郡

河东郡

上党郡

云中郡

雁门郡

代郡

三川郡

邯郸郡

南阳郡

颍川郡

齐郡(琅琊郡)

薛郡(泗水郡)

东郡

辽西郡

辽东郡

上谷郡

渔阳郡

巨鹿郡

右北平郡

九江郡

会稽郡

鄣郡

闽中郡

南海郡

象郡

桂林郡

巴郡

蜀郡

黔中郡

南郡

长沙郡

在卫鞅变法时,就有并境内村镇为县的内容,而楚很早就在所灭之国建县,如楚庄王灭陈为楚县。开始时,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设县,人口多而地方不大;在人口稀少的地方设郡,人口少而地方大,郡县基本同级别,甚至认为以县为封地比郡要好。后来,郡级别上升,一个郡可以下辖许多县,形成 中央-- 的管理体系,即郡县制。

http://baike.baidu.com/view/103018.htm 

http://www.xinfajia.net/print.asp?articleid=568 

http://www.pku.edu.cn/academic/zggds/004/001/036.htm 

http://www.archaeology-hongkong.org/board/hkia/viewthread.php?tid=90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3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