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标准见证实力

分类:电子信息 | 标签: 标准   企业   市场   技术  
2006-09-25 16:22 阅读(?)评论(0)
国外的所谓标准,往往并不是国家制定的,而是企业依据客户要求及市场需要,通过业界实力和相关企业协商制定的,也就是我们称的事实上的行业标准。国外的市场经济较成熟,一般都是先有部分企业牵头制定部分企业标准,然后通过市场竞争,达到业界认同,形成事实的业界标准,为业界普遍接受和执行,不具有行政强制力,而是市场“强制力”。国家制定的往往是强制标准,一般涉及安全或国防问题,一般不制定强制的市场标准,特别是市场并未成熟时。往往在业界认同需要制定统一标准时,由国家组织,吸收各方面意见,制定一些标准,但往往也不是强制性的。因为政府采购使用这种标准,也因为业界的认同,被广泛采用。实际上,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真正的排他性的强制标准是很少的。
我们国情不同,一些企业往往不是靠实力竞争,而是希望把政府部门拉入自己的方面,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这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在技术、市场、服务、声誉等各方面不占优势的国内企业,要想占领市场,需要采取些特殊办法,于是高举民族主义大旗是最好的办法,当然这不等于说他们只依靠自己的技术,而往往也是引进国外的技术,但要暗地里引进,表面上要高喊自主知识产权,这不过是一种竞争策略,骗一骗外行而已,骗一骗领导而已。
以中国企业目前的综合实力,想建立一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并为业界认同在市场上占有优势,尚不具备实力,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中国的标准只不过“打败”一些国外竞争者而扶植了另外的国外企业而已。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