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中国之芯

2006-09-25 16:24 阅读(?)评论(0)
中国的硅谷没有硅,这是业界的共识。
半导体发明者之一的肖克利在其家乡建立了半导体的职业学校和不成功的半导体公司,这是硅谷的起源。虽然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原因,肖克利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但积累了技术经验和人才。60到70年代,这里发展出许多半导体公司,从分立元件到集成电路,成了电子了信息产业圣地,成为硅谷,因为半导体的主要材料是硅Si。这一时期主要成就是中小规模的集成电路,如40/74系列的数字IC和各种运放等模拟IC,成为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当时国内也在仿制它们。有名的公司有fairchild、ns、adi、bb等。
而fairchild公司的部分成员建立intel,开始以生产代替大型及中小型计算机的磁存储器的半导体存储器为主,随后最先发明了cpu和mcu,后来根据市场的需要这成为他们的主要产品,并逐渐提升性能,开发外围芯片,成为半导体业的领头羊。而半导体存储器的主要生产地则转移到日本,后来又扩展到韩国、台湾,并根据市场的需要性能不断提升,种类逐渐增多。而日本又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系列化的音响和电视机IC,形成以nec、toshiba、sanyo、sony等为代表的整机加芯片公司,成为消费电子业的世界中心,引领潮流。与美国公司只生产半导体不同,日本企业多数公司都是芯片整机都生产,整机使用自己的半导体器件,相互促进。而韩国的三星也是芯片整机都生产,但整机也使用其他公司的器件。
十多年前,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刚刚起步,开始就抓住玩具和电话IC为切入点,配合香港的整机设计和内地的加工企业,主打美国市场,很快形成良性循环。开始的umc、winbond、holtek都很快成长为实力较强的公司,随后新竹成为台湾的硅谷,芯片公司如雨后春笋。有专做代工的台积电、也有许多专门的设计公司,非常兴旺。特别是mcu、计算机外围芯片、电源芯片等都有很高国际市场份额,具备与美日企业的竞争力。
国内的半导体业则随着开放逐渐凋零,甚至连分立器件都因为韩国的更廉价、一致性更好、封装更易使用而淡出市场,只靠军用而维持。有些企业虽然开始引进封装而有些市场份额,但发展不快,甚至许多都被淘汰了。虽然后来国内家电业一片大好,现在手机制造也红火,但几乎没有内地的半导体器件,完全靠国外器件,更别提掌握核心技术了。现在的电子信息产品核心就是芯片,整机的技术含量在下降。
我们要成为电子信息业的强国,必须有自己的芯片业,但不是去制造15个月赶上INTEL通用CPU的神话,而是切实从市场需要出发,开发整机厂大量使用或马上要大量使用的器件,很快进入市场而形成良性循环,以生产养芯片设计、以芯片设计促生产。我们的白色家电和一些厨卫产品需要大量mcu,而我们这方面未形成系列,大量依靠日本的控制板设计。我们的彩电和未来的数字电视需要大量芯片,目前完全依靠美日技术,我们的手机更是完全是组装厂。
国外一些芯片公司,如intel、motorola等因为市场的变化,逐渐淘汰一些系列的生产或用授权方式出卖技术和设计,这往往成为一些新出道的选择,虽然利润不在丰厚,但仍有利可图而且市场还会存在一些时间。而国外也有专门的IP公司或芯片设计公司,可以使我们很快站在高处,如mips、arm。当然也有许多风险投资的芯片公司待价而沽。我们可以十年磨以剑,逐渐积蓄自己的力量,也可以有其他方式很快进入这个领域,但终究这是一个产业,终究要赚钱的,不是只是为面子。政府应该是引导鼓励这个产业而不是越俎代庖,用政策和措施而不是用强力,不然好的目标和愿望未必获得好的结果,甚至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