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中国将上演移动通讯3G标准的三国演义

2006-09-25 16:24 阅读(?)评论(0)
中国移动通讯3G标准之争已有多年,现在成了难题。
拥有最大数量用户的中移动一直采用GSM标准,而相关的设备生产商基本已达成共识,采用WCDMA标准,而且是采用逐渐过渡的方式,从GPRS到EDGE然后再过渡到WCDMA,而不是一步到位完全更新,而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计划和方案,好像逼迫运营商紧紧跟随。因为到3G完全实现需要数年时间,新建一个完整的3G网投资巨大,而且目前市场的需要又不是那么迫切,只有部分地区的部分用户有这种需求,在现有网络基础上通过部分更新成为最好的选择。中移动如果要抛开现有的另建一个网络,首先面对的是现有网络是否继续升级问题,如果继续升级,必然需要两个网络一起投资,最终形成两个不同网络;如果不再继续投资,现有用户的不断升级的要求将无法满足,只有换网,给用户带来不便,使部分用户流失。而且原有的设备正常可以继续使用多年,不得不提前淘汰,肯定损失不小(当然对国企来说成本不是最先考虑的)。这样将使中移动元气大伤,不过正好可以与联通找齐,接近势均力敌。
联通公司在不恰当的时机引入CDMA IS95,本来有些人以为这次可以一举成为移动通讯的先行者,所以举国之力力挺,结果所有设备及终端全受制于一家公司,成全了别人,使高通只需要靠专利和授权就可以很舒服地生存,从边缘公司一举成为主流公司。而这个系统将来升级到CDMA2000,使联通公司不仅现在要运营两套系统,而且将来仍然要运行两套系统,而且互为竞争关系,无论选择哪一种都面临使用另一套系统用户的不满和流失(当然国企不在乎这些)。
而我们的有“民族精神”业内专家及通讯设备企业--以大唐为首(以西电及原邮电部的科研院所为后盾),又从欧洲引进了被弃用的TD-SCDMA,声称是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以爱国主义方式由信产部领头以国家财力来发展,可是既缺乏芯片技术有缺乏软件能力,不知又会便宜了国外哪些半导体和软件公司,为我们设计“自主知识产权”。无论怎样,投资如此之大,总要有结果的,不然无法交待。看来这个标准也必须实用化。当然是新建运营商还是由现有运营商接盘最后都由政府拍板,商业投资行为便成了政府行为,不知道接盘的公司以后的运营行为是否也继续需要国家参与。
一个运营商选择一个通讯标准,技术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往往需要考虑设备制造商的数量及实力,历史沿革,持续技术支持及服务等等,同时运营商的竞争策略也是决定标准胜负的重要手段。移动3G标准的竞争不在一时一刻,而是个长期的问题,需要持续的投入,谁也不敢懈怠。所以象日本、韩国等有相关技术储备和实力的国家都选择与其他国家联合建立标准,而欧洲各国也吸取了模拟移动通讯标准的各自为政而处于劣势而统一采用GSM标准而获得成功的经验教训而联合确立一种标准(这也是TD-SCDMA无法在欧洲获得支持的原因)。而我们对民用通讯的研究一直很薄弱,只是跟在国际水平后面亦步亦趋模仿,甚至连天线都不能自己研制,以现有的芯片及软件能力如何支撑一个通讯标准?光靠情绪及主义不能解决问题,总想一口吃出个胖子恐怕很麻烦。
以现有形势看来,注定了在中国将上演移动通讯3G标准的三国演义,中国成为世界上移动通讯3G标准的主战场,世界看中国将提前到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