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知识爆炸

2006-09-25 16:25 阅读(?)评论(0)
有人称这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过去说两年半就要把知识更新一遍,不然就会被淘汰,现在又有人认为是五年。

我们人类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生物,是因为我们有发达的大脑。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学习前辈及他人的知识和经验并记录下来向他人及下一代传播,而学习比亲身体验总结要容易得多,这样使我们人类的知识可以一代代不断积累,后代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而达到更高的高度。就是因为有这种长期的积累,知识的增长象指数曲线,所以有人称为知识爆炸。但我们往往只是需要追加一些新知识,而颠覆性的知识更新毕竟很少出现。象哥白尼、加利略、牛顿、爱因斯坦式的人物也很少出现。我只以我熟悉的电子信息业为例来说明。

电子信息(包括电子、无线电、通讯、计算机等)业在数十年间得到迅速发展,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爆炸,但其基础理论往往更久远,象布尔代数、数论、微积分、线性代数都有数百年历史,有些分支只是因为未找到现实的应用领域而未受到足够重视。电路分析和信号分析理论从一百多年前的伏打电池发明和欧姆定律发现开始就逐渐建立起来,现在仍为主要方法的拉氏变换和傅氏变换及数理方程复变函数论也有很长时间的应用历史,较新的数字信号分析从几十年前就建立,最近少有突破。电子线路相关学科从电子管到半导体有了较大变化,有些是继承了电子管的理论有些是新创立,但最近20多年突破不多,如果比较相关教材就会明显发现,主要是开关电源方面的增加、MOS相关内容的扩充、可编程器件的介绍等,其他变化不大。

真正变化快的是一些应用领域,随着半导体器件的发展,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技术进步,使昂贵复杂的信号处理变得简单而便宜,过去只能在理论中的技术走向实用。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软件设计平台的建立,可以把过去验证过的电路模块或他人的成熟设计模块象电子元件一样拿来使用,不用从一个个晶体管起步设计,而且有逐渐成熟的硬件描述语言,这些都大大提高效率和成功率降低成本,使芯片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推进技术进步。但从各应用领域来看,虽然有技术爆发期,但往往很少持续十年以上,以后就必然进入成熟期,平稳增长或平静下来,甚至衰退。

比如作为无线电代表的收音机,从早期的电石收音机到电子管晶体管收音机有很多突破,进入集成电路后变化就很小,虽然有高档的电调谐技术,也有了数字广播(DAB),但也只是部分的变化。电话机在八十中后期有了一次突破,但这十多年只是增加了来电显示等功能。

电话交换机从步进式到纵横式再到程控交换,出现几次突破,也形成很大产业,产生许多著名公司,但最近十多年也变化很小,而且因为数据通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出现衰退,风光不再。个人计算机也是发展快的领域,硬件从8088到80286、80386、80486到奔腾系列,最近有到64为架构,可以说让人眼花,但因为硬件组成结构的逐渐稳定,现在只是一种升级,多年也未有真正的重大突破。相关软件从DOS进入WINDOWS平台后也逐渐稳定,变化的只是一些应用软件和应用领域的扩展。当然还有游戏(这可能是变化最快的)。

影碟机可以算腾空出世,但从VCD到DVD的变化从技术上将只算改进和提高,今后五年,如果蓝光DVD进入普及,也只是另一种改进和提高,不会有多少突破。移动通讯也是最近的热点,不过从模拟而进入数字化后变化已不大,现在3G的关键技术CDMA在七十到八十年代已成功应用于军事和航天领域。随着3G技术的逐渐成熟,五年内也难有新的突破。

最近五年真正有突破的是数字电视和互联网,但数字电视在技术上已基本成熟,未来五年只是稳定增长普及问题。而互联网还有许多技术有待研究许多应用领域可扩展,在未来五年仍会有突破,使我们要更新这方面的知识,不过电子邮件与浏览器等也不会有多少变化了。

当然一些企业为了商业目的会不断找出“技术突破”来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炒作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这与科技已没有多少关系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