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提线木偶与自由电子

2006-09-25 16:27 阅读(?)评论(0)
我们现在的社会管理方式有些类似提线木偶,上级通过直接操纵控制下级,通过一级一级地控制传递直到底层。许多管理者很喜欢这种方式,喜欢下级的绝对服从,下面的一举一动都要求请示批复,不允许有自选动作。如果人只是一种机器可能就好办些,但仍然可能产生一些操纵偏差,一级一级传递下去,到底层就已经不知道走样到什么程度。而且这种控制的前提是看到下面的真实情况,而底层的情况因为一级一级的上传也会走样,看到的与实际情况有偏差,那么就如同戴墨镜操纵(甚至为蒙眼操纵),那往往成为上边操纵与下面动作无法合拍,上面不断下达命令而下面自行其是,严重时就真无法演下去了。
中学学习物理时曾做过通电导体中自由电子运动的计算,每个电子都在做自由热运动,运动速度与其个体的能量有关,这种运动受周围原子核形成的晶格的束缚和影响,无法脱离导体,但却不被任何原子核所控制。一旦外界施加电场,每个自由电子在其无规则的热运动时产生一个很微小的同一方向的运动,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电流,也就是一种巨大能量。我们可以通过建立法规道德等社会规范形成刚性的或柔性的社会框架,任何个体可以在其束缚下自由选择自己的生存方式,而所有个体的每个同一行动都会产生惊人的巨大的能量。在现代社会,这种社会管理方式才是适合现实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