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我们怎样塑造世界500强?

分类:过时时文 | 标签: 企业   政府   市场机制  
2006-09-25 16:39 阅读(?)评论(0)
我们很希望有许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但在中国,基本上所有大企业都是在垄断行业,与发达国家明显不同。而且中国的大企业基本是由政府捏合的,有着太多的行政色彩,他们的发展方向基本也有政府确定,运作更是依靠政府担保的贷款。一句话,政府行为的结果,而非依靠市场机制。
这样的企业如同是个沙箱,行政力作为外壳。也象是包办婚姻,看似见效迅速,但危机四伏。而政府为了维持这个企业的成本也很高,为建立这个企业更是需牺牲许多企业,甚至一些素质更好更有潜力的企业。世界上尚没有一个经济学家可以以自己的理论去解决社会的所有问题,也没有人能完全正确,甚至50%判断正确的人也很少(不信就试试炒股),那么靠个人判断力的决策能会怎样?
依靠市场机制建立的企业,内部机制适合大企业运作,很少内耗,而且所有者真正认识到彼此合并比单干更好,有很好的自然粘合力。但大企业往往求稳,较保守,中小企业往往是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发起者,等这些企业冒风险获得一定成功,往往被大企业收购合并,而获得双赢。决不是把中小企业牺牲掉的策略。
政府应做的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平台,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也可以做做红娘,但决不应干预过多。
  最后修改于 2007-12-02 00: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