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珠三角地区缺乏对求职打工者权益的保护

2006-09-25 16:43 阅读(?)评论(0)
在珠三角地区,缺乏对求职打工者权益的保护,在资方与劳方之间,政府及相关部门往往偏袒资方,使本来就处于弱者的劳方更处于不利地位。资方如对劳方不满意,可随意处置,辱骂甚至殴打限制人身自由,就是投诉也大多难得到处理。找理由开除是很简单的事,基本不会有任何障碍。因为此地外资厂的厂长基本由当地镇村领导及亲属担当,这个职位的唯一目的就是为资方“摆平”各方关系,保护资方利益。当劳资纠纷出现,则通过关系到劳动部门疏通,给劳方施压,甚至纠集流氓团伙跟踪滋扰殴打驱赶投诉者,或者在社会施加影响使其无法再在当地生活工作。这样形成资方村镇地方政府的利益共同体,劳方几乎没有多少申辩机会,能得到工资就算最好的结果了。
这里多数企业老板,在有项目就找人去做,往往无后续项目,在完成后必然想法赶人走,所以完成的越早传授他人越多,越失去“利用价值”,走得越早。而且为使打工者不会提待遇要求,对工作百般挑剔指责贬低,甚至让其身边同事联合排挤欺骗,故意制造工作障碍,使难以开展工作。
资方与各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也结成利益共同体,资方之间密切联络,共同对待求职打工者,比如协调工资待遇阻止某人工作。而人才劳动力市场成为主要的协调及信息传递者。正常的人才劳动力市场应有严格的业务规范并受法规约束,为中介者。这里的人才劳动力市场很随意,侵害劳方权益的事情不可尽数。据说某公司如想阻止某人工作,很容易其求职活动就完全被监视,公司指令严格被有关中介机构及资方执行,无论是何理由,无任何法规和行政裁决作依据。某公司如认定某人,就通过各种手段把其从原公司赶走,再通过各地人才劳动力市场及流氓团伙跟踪监视,逼迫其到某公司工作,无讲薪水的机会,求职打工者无任何权益能得到保护。而这些行为全为当地政府默许。特别在东莞。
资方有广泛余地在各地选人决定雇佣时间和条件,而求职打工者往往无选择余地,只能被迫接受低薪和恶劣条件,在无“利用价值”后很快被赶走,形成强烈的不平等关系。求职打工者没有了选择权就没有了完整的权益,无法在薪资待遇事业设计方面获得主动,在与资方的谈判中就无砝码,只能处于劣势,只会被资方任意损害权益。
关键是资方素质低下,又被地方政府宠坏,自以为有钱就高人一等,可以决定他人命运,并以此作为个人权势象征。不能以人格平等态度待人,不懂尊重他人。而当地政府官员,缺乏起码法律意识,素质低下,有奶就是娘,不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成为权钱势力的代表,傍上“大款”。
奉劝中高级求职者,不要到珠三角求职,不然很可能被联合起来的资方人才市场当地政府损害权益。这种事在这里司空见惯,只有资方权益,绝无劳方权益可言。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