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社会的成功导致无法前进

2006-09-25 16:56 阅读(?)评论(0)
中国有数千年的文明,而且曾数度领先于世界而成为榜样,这种封建社会的巨大成功造成民族的闭关自守思想,盲目自大,乾隆时英使进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时国人普遍认为中国什么都有,不需对外贸易,更不需了解外国学习外国,西方的科技只不过一些奇技淫巧,是富人才可能购买的玩物。
明永乐以后,逐渐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片板不许下海,对外一无所知。加强中央集权特别是依靠理学对人的精神控制,形成使人墨守陈规不敢进取的社会氛围,有利于社会稳定不利于发展。康乾时期,中国的封建社会发展到顶峰,当但生产力水平却停滞不前未有多少突破,而作为发展生产力的先锋人士的工匠却在社会底层,不被社会重视,所受教育有限,而当时的所谓社会精英(受到最好教育的一帮人)却满足于死读圣贤书去科举作官,科技是不被重视的。而在西方社会,文艺复兴以后,却逐渐形成了贵族上层人物(受到最好教育的一帮人)大谈科技的风潮,以之为时尚,富有科技知识的人被推崇,如牛顿、高斯、虎克等,许多富有财富的人自己或雇人学习发展科技,而这些科技进步很快应用于社会,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如蒸汽机、纺织机等。
一方面是中国背负着太沉重的历史包袱而无法前行,另一方面是西方科技的迅速发展,从康乾盛世只过了一代数十年,中国就被坚船利炮打开大门,有识之士如林则徐等才第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这本来是一个重新认识自我的很好机会,可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却并未惊醒,依然自以为是,使中国愈来愈衰败,直到甲午战争中被同样是被坚船利炮打开大门却风发进取的日本打败,惊醒了许多官僚贵族的迷梦,才有了从上层开始的维新变法。到义和团运动的失败,才使保守派受到重大打击,也使广大民众开始清醒开始认识到国家的衰弱而需要变革,从此变革才深入人心成为不可阻挡之势,才有了以后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等。中国从天朝大国的迷梦到清醒认识的自己的落后经历了数十年,这就是经历数千年的封建社会的成功的代价,但并不彻底,许多人到如今仍不肯承认落后的事实。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