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建设中的许慎文化园

2010-03-18 14:58 阅读(?)评论(0)

字典,是我们上学时必备的工具书,当时我们几乎人人都有新华字典。而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字典是《说文解字》,作者是许慎,东汉汝南召陵人,即现在的漯河市召陵区,有许慎墓在城东北的姬石乡许庄村。

现在这里正在建设规模宏大的“许慎文化园”,是一片繁忙的建筑工地。

这是许慎像,应是近代以来建造。许慎著《说文解字》历经21年,书中收文9353个,重文1163个,均按其归纳出的540个部首排列,书中保存了大部分先秦字体,反映了上古汉语词汇的面貌,是我国第一部说解文字原始形体结构及考究字源的文字学专著。

后面的许慎墓,苍翠一片。《说文解字》的内容十分丰富,包罗万象,价值不仅限于研究汉字本身,如同关于东汉以前的百科全书。许慎在重病中派儿子献书给皇帝,在《上说文解字表》里面说:“慎博问通人,考之于逵(贾逵),作《说文解字》,六艺群身之诂皆训其意,而天地、鬼神、山川、草木、鸟兽、昆虫、杂物、奇怪、王制、礼仪、世间人事,莫不毕载。”

纪念建筑尚未建成,现在这里几乎没有对许慎的介绍和说明,据说漯河市郾城区许慎路上有许慎祠堂,位于漯河第四高中(原郾城第一高中)旁。

建筑材料堆在工地中,这些应是支柱,按传统的隼卯结构建造,但我也未搞清这些突起和凹槽是怎样配合起来固定建筑的。

这是瓦,青色,与我们现在建筑用的红瓦样式不同。

这些应是屋脊上的瓦,我也是第一次见。

从漯河火车站广场有10路车在门前经过,在火车站广场北边的汽车站旁有69路也能到许慎墓附近,但要步行10多分钟才能到。  

  最后修改于 2010-03-18 15: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