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

2010-03-27 22:23 阅读(?)评论(0)

新县县城,处于大别山腹地的潢河河谷中,原为河南光山的新集镇。1931年2月,红4军10师30团团长王树声指挥红军第三次攻打新集并用坑道作业攻克,不久鄂豫皖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相继迁到这里,成为鄂豫皖苏区首府,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鄂豫皖省委、鄂豫皖省苏维埃政府、鄂豫皖军事委员会、红四方面军总部、鄂豫皖省政治保卫局、鄂豫皖省银行、鄂豫皖苏区税务总局、红军医院第六分院等机关都在一条街上。

目前,新县首府路上还有部分当时苏区机关的旧址保存下来,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就门对门地分别在路的两边。1931年5月,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成立,张国焘、陈昌浩、沈泽民、曾中生、王平章、蔡申熙、舒传贤、旷继勋、周纯全、郭述申、高敬亭等11人为委员,甘元景等15人为候补委员,张国焘为书记。

红四方面军是1931年11月由红四军和邝继勋、王平章领导的红二十五军合并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

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内面积较小,两进大院、三栋老式阁楼,里面主要是张国焘和总指挥徐向前的住室,还有参谋部、政治部、秘书处、经理处等办公地点。

徐向前,山西五台县人,曾是默默无闻的黄埔军校1期的毕业生,参加过第1次东征和广州起义,1929年6月受中共中央派遣到鄂东北任红1军31师副师长,1930年春升任红1军副军长兼红1师师长,1931年初任由红1军与红15军合编组成的红4军参谋长,7月任红四军军长,1931年11月任由红1军和红15军组建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年仅30岁。

张国焘,江西萍乡上栗人,1916年入北京大学读书,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被推为北京学生联合会讲演部部长。1920年10月参加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作为北京代表出席1921年7月的中共一大,当选为中央局成员分管组织工作,成为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张国焘后来任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兼《劳动周刊》主编,1922年7月在中共二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24年1月出席国民党一大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25年1月在中共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委员并任中央工农部主任,1926年底任中共湖北区委书记,1928年赴苏联参加中共六大并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后作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留驻莫斯科,1931年4月受中共中央派遣与陈昌浩、沈泽民到鄂豫皖苏区,任鄂豫皖苏区中央局书记兼军委主席,是鄂豫皖苏区的最高领导人,时年34岁。

鄂豫皖分局旧址内较大,五进大院、七栋老式阁楼,包括陈昌浩、沈泽民、郭述申、成仿吾等领导人的住室,还有省委会议室、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少共分局、警卫处、伙房等。

陈昌浩,湖北武汉人,1927年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是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之一,1930年11月回国后入党,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员兼共青团中央鄂豫皖分局书记、红军第四方面军政治委员,时年25岁。

沈泽民,浙江桐乡人,沈雁冰(茅盾)之弟,1926年春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4月出席中共六大并担任大会翻译工作,1931年初在被补选为中央委员,任中央宣传部部长,4月调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共鄂豫皖分局常务委员,时年29岁,1932年1月任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后负责全面领导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11月病逝。

郭述申,湖北省孝感县城关镇人,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中共鄂豫皖特区临时委员会委员、组织部部长,时年27岁。

成仿吾,湖南省新化人,曾留学日本,五四运动后与郭沫若、郁达夫等人在上海建立创造社,1926年3月任教于广东大学同时兼任黄埔军校兵器处代处长,1928年8月在巴黎加入中共并主编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1931年9月回国后参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活动,于11月初到达鄂豫皖根据地,任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及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时年34岁。

鄂豫皖根据地是当时中共创建的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根据地,位于湖北、河南、安徽三省边界的大别山区,主要由鄂豫边、豫东南、皖西根据地合并组成,全盛时期包括有20余县,拥有约350万人口,主力红军达4.5万余人。

1927年11月,潘忠汝、吴光洁、戴克敏等领导了湖北黄(安)麻(城)地区的农民起义,开辟了鄂豫边根据地,1928年黄麻起义部队整编为红十一军第三十一师。

1929年5月,徐子清、肖方、周维炯、徐其虚等领导了河南商(城)南部地区的农民、士兵起义,开辟了豫东南根据地,1929年5月商南起义部队整编为红十一军第三十二师。

1929年11月,舒传贤、周狷之、余道江等领导了安徽六(安)霍(山)农民、士兵起义,开辟了皖西根据地,起义部队整编为红十一军第三十三师。

1930年4月,成立了中共鄂豫皖边特委,郭述申任书记;同时第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师合编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军长许继慎、政治委员曹大骏、副军长徐向前、政治部主任熊受喧;6月,成立了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甘元景为主席,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红一军下辖三个师、一个预备队、一个独立旅,全军共2100余人。第一师师长徐向前(兼)、政治委员李荣桂;第二师师长漆德伟、政治委员王培吾;第三师师长周维炯、政治委员姜镜堂;总预备队,指挥王树声、政治委员曹学楷;独立旅旅长廖业祺。

1930年11月,鄂豫皖边特委改组,曾中生任书记;1931年1月,红一军与蔡申熙、陈奇领导的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军长旷继勋、政治委员余笃三、参谋长徐向前、政治部主任曹大骏。

第十师:师长蔡申熙,政治委员陈奇,副师长刘英

第十一师:师长许继慎,政治委员庞永俊,副师长周维炯

1931年5月,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成立,张国焘任书记兼军委书记,红四军也进行了改编,军长旷继勋(后徐向前代)、政治委员曾中生、政治部主任陈定侯,全军共12500余人。下辖

 第十师:师长刘英、政治委员康荣生

 第十一师:师长周维炯、政治委员余笃三

 第十二师:师长许继慎、政治委员曹大骏

 第七十三师:师长徐向前(后旷继勋代)、政治委员陈奇

1931年5月,空降鄂豫皖的张国焘当上了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一把手,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迫不及待地“改造了各县党的工作”、“改造了苏维埃”、“改造了各县党的工作”、“改造了苏维埃”、“改造了肃反工作和政治保卫局的工作”,开始建立自己的权威和班底。但在军事行动方向及其他很多方面与根据地初创者和先派到鄂豫皖的领导人意见不合,其决定受到很多抵制和反对,张国焘先后撤换舒传贤(夏唯宁)、徐朋人、余笃三、陈定侯、曹大骏、旷继勋、曾中生等人的职位,当然其宣传组织能力也是很强的,注重农业生产鼓励经济发展解决了根据地的粮食等经济问题,因此逐渐建立起权威。但事情却并未结束,随着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陈昌浩取代了曾中生的政委职务,一场红军历史上最惨烈的“大肃反”随即开始。

这是全盛期鄂豫皖根据地的范围图。

苏联1929年10月就开始了大肃反,共产国际执委会一再给中共中央发来肃反的指示,王明从上海频频给鄂皖苏区发来肃反的指令,1931年7月鄂豫皖中央分局在张国焘主持下制定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肃反方针政策,随后的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肃反决议案》,并建立了“政治保卫局”和“革命法庭”全权组织实施肃反,一场肃反群众运动如疾风暴雨般展开了,那些“不听招呼”“冒犯权威”“制造杂音”的红四军领导人首当其冲。

此时先后发生了箭河厂红军后方总医院投毒案和曾扩情劝降许继慎事件,政治保卫局使用了“酷吏”方式办案,大搞逼、供、信,滥捕滥杀滥用酷刑,“一株连一大片”,红4军著名将领许继慎、周维炯、熊受暄、姜镜堂、王培吾、陈翰香、吴荆赤、肖方、关叔衣、庞永俊、程绍山、柯柏元、魏孟贤、潘皈佛等人及一大批营、连级干部惨遭杀害,先后冤杀红军指战员2500多名(当时红军只有不到15000人),其中团以上职位者有27人,因为大肃反主要是在红四军移驻地光山白雀园进行(时间为1931年9月到11月),史称“白雀园大肃反”。

政治保卫局制度来源于苏联,它拥有侦查权、逮捕权、预审权、审判权和处决权,为局长集权制度并单线垂直领导,任何党政军机关及人民群众均无权过问其行动及推行的政策,这种广泛的权力与不受约束的机制使其最终成了直属最高领导的“超级机构”,执行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个人意愿(甚至私怨)都严重影响其决定,无论苏联历史上的大肃反还是中国各苏区的肃反扩大化都与此组织机构有密切关系。鄂豫皖苏维埃政治保卫局局长周纯全,副局长曾传六,下辖执行、审讯、保卫等科,丁武选任审讯科长,根据地各县也设有政治保卫局。

政治保卫局只重口供不重证据,为了得到口供就施酷刑,受不了折磨的就乱招乱供,株连一大片,“审问的方式多系群众性的,被审问者在群情愤慨之下,几乎无法为自己辩护”,“红四军的各级干部除少数幸免者外,几乎都一网打尽了”,“造成极端严重的赤色恐怖”,徐向前在妻子程训宣被杀都不敢去问原因。后来肃反又扩大到地方,鄂豫皖特区军委副主席郑行瑞、红10师政委陈奇、黄麻起义的领导人和鄂东北苏区的创建者徐朋人、戴克敏、曹学楷、陈定侯、王秀松、六霍起义的领导人和皖西苏区的创建者舒传贤、中央独立1师师长徐百川、中央独立2师师长王效亭、皖西道委书记方英、原红1军独立旅旅长廖业琪、红28团政委罗炳刚、红29团团长查子清、政委李奚石、红32团政委江子英、红33团团长黄刚、继任团长王长先、红38团团长任难等人都被捕杀。鄂豫皖红军中,总共被肃掉军级干部17人,师级干部35人,团级干部44人,营连排级干部被肃掉的更多,红军战士被肃掉的数量则无法再查清,创建鄂豫皖苏区的元勋几乎被杀光。

在地方的大肃反运动狂潮中,“六安县委,除两个炊事员外,从县委书记到一般干部,全部被杀;霍邱县委机关干部也全遭屠戮;赤南县苏维埃政府的干部共48人,被捕杀45人;英山县苏维埃11个委员,有10人被杀害;红安独立师,在一个晚上杀了200多人;红山警卫团第八连,从战士到连长100余人一次被杀光”;光山白雀园区,肃掉30多人,其中包括赤卫军团长彭开尧、傅家康和赤卫军的3个营长、7个连长,区苏维埃的9个干部;光山县苏维埃所在地徐家畈,县委、县苏各机关100余人,除几个警卫和炊事员外,全部被逮捕,光山县政治保卫局局长带着一位秘书一夜讯案32人,保卫局局长困了,由秘书代审,翌日清早,局长一看记录,决定杀掉16人。据当时县志记载:肃改组派“专徐家畈一处,杀人剥大壑;堆平屋梁。而每日在山谷挖坑,夜驱士卒坑之,更不计数。”而中央分局所在地“新集杀人倍蓰于徐家畈。”

陈昌浩在彭杨军事政治学校作《关于此次肃反详情之报告》中说“共计肃清改逆一千人,富农及一切不好的分子一千五六百人。”徐向前在《历史的回顾》中记述,“将近三个月的‘肃反’,肃掉了两千五百名以上的红军指战员。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hapter_42181_29286.html

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0430/16/25284_475339.shtml

http://bbs.jjtang.com/read-htm-fid-51913-tid-454534-thgtype-forum-skinco-fuchsia.html
肃反捕抓对象“一是从白军中过来的,不论是起义,投诚的还是被俘的,不论有无反革命活动,要审查。二是地主富农家庭出身的,不论表现如何,要审查;三是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凡读过几年书的,也要审查。”所以后来鄂豫皖出身的将领基本都是“泥腿子”出身,像《亮剑》中的李云龙那样,不像中央红军那样有那么多知识分子出身、军校出身的将帅。

肃反造成部分地方的大规模群众反抗,也积累了很多不满情绪,张国焘在已达到部分目的后,改捕杀为主为自首为主,肃反的狂热才逐渐平缓下来,1932年7月后将政治保卫总局和所属各县分局进行整编,不久又撤销鄂豫皖政治保卫总局,这时大肃反才基本结束(肃反后来在川陕又搞过,曾中生、旷继勋、余笃山、胡底等人被杀)。经过大肃反,张国焘的绝对权威已树立起来,也有了经其一手提拔“知恩图报”的绝对服从和拥戴者,在军队中扎下了根。但张主席的好情绪并未持续多久,蒋委员长就抽调30余万兵力对鄂豫皖开始第四次“围剿”,鄂豫皖中心区霍邱、红安、新集、金家寨均落入敌手,10月张国焘率鄂豫皖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主力西移川陕,只留下鄂豫皖省委和在皖西的红七十四师、七十五师及各独立师团由沈泽民负责,在根据地坚持斗争。

1932年10月,在国军重占新集后,为了便于控制鄂豫皖边界的大别山区,以当时河南省政府主席刘峙之字“经扶”为县名,以新集为县治,设立经扶县,同时还在金家寨设立了立煌县。1947年刘邓大军来到大别山后改经扶县为新县,立煌县为金寨县。

从侧面看旧址,远处的高山显示这里是山间河谷。

这是首府路的街景,这一片是旧城区,目前的新城区沿河谷两岸向北延伸,有大片住宅区。

首府路向南不远处是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区,规模很大,我没有进去。

河对岸是博物馆区,其中有将军馆,介绍出身鄂豫皖的解放军将领,特别是43位新县籍的,如李德生、许世友、郑维山等。

这是烈士陵园大门。当时新县人口不足10万人,有5.5万人献出了生命,其中革命烈士3.5万余人。

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后,在1932年12月在陕西和四川边界创建川陕苏区。1933年7月,红四方面军击败川军的三路围攻,发展迅速,将所辖四个师升格为军,依次改编为红四军、红九军(军长何畏、政治委员詹才芳、副军长许世友、参谋长王学礼、政治部主任王新亭)、红三十军(军长余天云、政治委员李先念)和红三十一军(军长王树声、政治委员张广才),又将川东游击队改编为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政治委员杨克明、副军长罗南辉),共辖5个军,总兵力达8万人。1933年10月至1934年8月,红四方面军再一次击败以刘湘为首的川军的六路围攻,使川陕苏区到达顶峰时期。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奉命退出川陕苏区开始长征,6月在四川懋功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混编共同北上,不久张国焘拒绝继续北上而南下西康创建根据地,但受挫,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在甘孜会师后再北上,10月与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随后其中的红五军、红九军、红三十军和骑兵师奉命西渡黄河改称西路军,受马家军阻截而在河西走廊全军覆灭,余部仅存436人由李先念率领进入新疆。

1937年8月,红四方面军残部和红二十九军等整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投入抗日战争,建立起晋冀鲁豫根据地,国共内战中改编为中原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渡江后主要驻防西南地区。1955年授衔时,徐向前授元帅,王树声、徐海东授大将,鄂豫皖出身的将军级将领上百位,具体数字还未查到。

这是新县的部分地图,原图太大,缩小后看不清楚了。

类似主题的博文: 

雨中韶山冲                          新民学会旧址

红色太行山(上)                    红色太行山(下)

红色的陕北                          高台西路军陵园

百色(上) 百色(下)               龙州

海丰的红场、红宫与彭湃              瞿家湾的洪湖赤卫队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                    惠阳叶挺故居

两岸同祭的黄花岗                    影响深远的黄埔军校

洪秀全故居                          新会梁启超故居

翠亨村--孙中山故居                  方饭亭与海丰的历史人物               

汉阳铁厂与张之洞                    汉口的街头建筑博物馆

钦州冯子材故居                      桂平金田

上海旅游--宋教仁墓                  上海旅游--四行仓库

上海旅游--名人纪念地                湖南旅游--芷江抗日受降纪念坊

湖南旅游--名人纪念地                广东旅游--名人纪念地

福建旅游--福州马尾                  福建旅游-厦门集美

昆仑关

  最后修改于 2010-03-28 16: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