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湘西行(2)--永州

2012-01-07 19:28 阅读(?)评论(0)

从道县乘车去永州,车票29元,走207国道,本以为是很近的路,却走了3个多小时。因为道县与双牌县之间有很长一段是穿越山区,翻过几座山,在盘山道上耗费了很多时间。

这里也是林区,山上长满林木,看品种单一及树木粗细和间隔很一致,明显是人工林。但往往一片片被砍伐,一些被伐倒的树木还躺在山坡上。

或许是进行轮伐,看这片山坡,有的地方林木茂密,而也有一大片是稀稀落落,其实都是很小的树苗。

路边,堆砌着很多木材,粗细是差不多的,不知多少年可以长到这么粗。

永州,古代也称零陵,是秦汉时期始建的古城。现在的永州市分芝山区(零陵区)和冷水滩区,芝山就是过去的永州古城所在地,在潇水河边;而冷水滩区是因为湘桂铁路建成后而兴起的新城区,永州市的政府部门都在这里。我要看的是古城,就在芝山车站下车了,然后找车去柳子庙。

柳子庙是为了纪念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而建,在潇水西岸,距芝山城区还有一段距离。

柳宗元在永州十年,写下大量诗和文章,一生中主要作品大多是在这一段时期写就,因此也使他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直接与永州有关的如“捕蛇者说”“永州八记”等。

柳宗元出身于世家大族的河东柳氏,又是进士,本来在仕途上是很有前途的,但因为不满当时的政治,积极参与了唐顺宗支持的王叔文永贞革新,失败后被贬永州司马,经受了痛苦和磨难。正是仕途上的挫折,使柳宗元开始思考古往今来文史哲的很多问题,撰文著书,从普通官僚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著名人物。

柳子庙门票25元,旁边还有一个纪念馆,并有人进行解说。柳宗元的一生留下诗歌、辞赋、散文、游记、寓言、小说、杂文以及文学理论等方面600多篇作品,由其好友刘禹锡整理为《河东先生集》,宋初刊行,对后世影响很大,上学时的教材中就选用了多篇,很多脍炙人口,如《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中国先秦时代有很多寓言,后来写寓言的就不是很多,而柳宗元的《黔之驴》、《蝜蝂传》、《临江之麋》、《永某氏之鼠》等寓言都写得很有趣,一直流传下来。

柳宗元出生于“安史之乱”后10年,虽然经过大乱后再次有了和平时期,似乎是所谓“中兴”,但大唐的衰落已很明显,其中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和朋党之争是最大的问题,柳宗元还亲历了藩镇割据的战火。有了这些经历,才使柳宗元积极参与变革,当然也就导致了后来的悲剧命运。

永州十年后,柳宗元又被贬到了更偏远的柳州,四年后病逝于柳州。

柳子庙前有一条小溪,名愚溪,由柳宗元命名。柳宗元曾写《八愚诗》,并有序《愚溪诗序》,写了命名愚溪的原由。比较了宁武子的“邦无道则愚”和颜回的“终日不违如愚”,认为自己的“以愚触罪”才是真正的愚人,也就是现在某企业家说的“不成熟”。

柳子庙前这条街称为柳子街,街边还有很多特色木制建筑,还恢复了石板路。

有了这条老街,更衬托了柳子庙古迹,很协调。

走出柳子街,就到了潇水岸边,有座浮桥可以过河进入芝山城区。

这就是潇水,愚溪从这里流入潇水。

潇水,古名深水、营水,上游一部分称沱水,发源于蓝山境内,流经江华、道县、双牌到永州,这些县的设立都与这条河有关,江永县城也是因为潇水的一条支流流过。水运的方便才使这些地方获得开发,潇水现在还是一些城市的供水来源。

这是下游方向,不到10公里就汇入湘江,一座大桥连接两岸。

潇水因其水流清绿幽深而得名,说明沿岸自然环境很好。目前永州市的工业主要在冷水滩区,潇水边的芝山区或许可以变得像以前一样环境优美。

因不知道从芝山区怎样来柳子庙,打的过来花了8元,发现潇水边有13路公交车,返回就容易了。看到一座新建的城楼就下车,城楼上写零陵楼。在恢复传统文化风潮中,芝山区也使用了历史上的名字零陵,称零陵区。

 

城市系列:

榆林   赣州   镇远   松潘   百色(上)(下)   龙州   海丰   井冈山   新县   延安   红原   北川   汶川   茂县   拉萨   吐鲁番   夏河   迭部   佳县   靖西   汕尾   敦煌   北海   洋浦   共青城   雷州   离石   平遥(上)(下)   岳阳   南雄   小金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