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关于完人

分类:生活随想
2006-12-12 11:09 阅读(?)评论(0)
儒家文化讲求自我修养,《大学》一篇,主要就是讲修身。我们文化传统中,为了树立做人的标杆,使其符合自己推崇的道德标准,不惜删改历史记录,好人就要高大全,回避讲缺点,所谓为长者讳、为贤者讳、为君讳,坏人则不能讲优点,使忠奸善恶分明。所以中国史书中假的东西很多,每个人都想以自己的道德观念删除自己不喜欢的,编造自己想看到的东东,而且这种传统可能就是从孔子修订《春秋》开始的,至少以后有了这样一个榜样。因为建立了这样一个虚假标准,而误导了后人,使有的人判断一个现实的人往往也是要拿放大镜查看其每一个毛孔,有一个痘痘也要看成个肿瘤,用所有先贤的优点苛求一个现实的人,那么他肯定到处是缺点,要把所有精力用在改正自己的缺点上了,哪还有精力去做事业。
其实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完人,包括所谓圣人,没必要那么辛苦去塑造他们,把他们的每句话都当作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事情走到极端就可笑了,不如承认他们不是完人,承认他们也有错误,也有问题,这样可能更简单。古人就因为《史记》中关于野合生孔子的记录而煞费苦心,今人又为“唯女人与小人为难养也”费尽心力,结果越解释越可笑。
实际上一个人是否成功与修身关系不大,甚至历史上许多人往往是恰恰相反,符合儒家标准的没有好结果,违背儒家标准的反而事事如意。比如岳飞,被秦桧迫害,英年早逝,秦桧反而七十多才死。看看那些建立盛世的明君,李世民杀兄夺位,武则天不守妇道,唐玄宗夺其儿媳,朱元璋乱杀功臣,明成祖夺侄皇位、乾隆大兴文字狱,等等,可以说都有明显的问题,甚至就是恶性。而那些操守符合儒家典范的,如于谦、袁崇焕、海瑞、方孝孺,等等,是什么结果?所以儒家那一套东东,从历史上看,不能解决社会问题,更多是欺人之谈。
因为儒家被推崇为主流思想,有人要借用这种标准做为打击他人、排斥异己的借口,为了不让他人找到攻击的弱点,许多人不得不去修身养性,也有些人因不被任用,只能去修身养性来实现心理平衡,比如陶渊明、范成大,这实际是社会的问题,制度的问题。实际上那些以儒家标准要求他人的人都不是完人,甚至其行为完全就不是人,为什么要苛求他人。儒家也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看他们并没有学好儒家思想,只是寻找借口而已。
如果看外国人写的著名科学家的传记,他们往往有明显缺点,甚至错误和癖好。如果仔细查看哥白尼、伽利略、达尔文、牛顿、孟德尔的著作,都会发现他们的观点都不完善,甚至有些部分有明显错误,但就是这种不完善的学说使他们成为大师,他们是因为开拓性的成就而成为大师,而完善他们学说的人可能往往并没有留下姓名。
  最后修改于 2008-11-19 17: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