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贵州旅游--古城镇远

2006-12-19 13:47 阅读(?)评论(0)

镇远,贵州东部的一个小城,虽然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舞阳河风景名胜区,但并不张扬,而是如此静谧,与临近的凤凰的做派截然不同。
镇远的交通还不算发达,所以藏在深山人未识。到镇远最好是乘火车,湘黔线在这里有一站。高速公路正修建中,还不能到达,如果走普通的公路,在地图上短短的距离,实际上是长长的盘山道,转来转去,需要花去很长时间。
镇远位于云贵高原东部边缘的舞阳河畔,舞阳河水穿城而过,把县城分为南北两部分,建筑沿河岸修建,构成一座美妙绝伦的水上城市。舞阳河从镇远而下沅江,联通洞庭、长江,在主要靠水路交通的古代,镇远成为商业和军事重镇,中原文化、边疆文化和域外文化在这里交汇,镇远的宫、院、殿、阁、楼、亭、古码头、古巷道、会馆、戏楼,有江南园林的秀美玲珑,有苗、侗各民族的自然古朴。舞阳河穿行于山区,两岸尽皆悬崖峭壁,翠峰插天,两山夹峙,一水中流,山环水绕,气势逼人,雄奇险峻。镇远是水美、山美、城美的结合。
镇远地处滇黔驿道与沉江水路交汇处,地接荆楚,雄镇滇黔,控扼驿道而据沉江上游,欲通云贵,先守镇远,军事地位很重要。据说汉高祖时这里就已设县,此后历代改置为镇远州、镇远府、镇远道,可谓历史古城。镇远城的修建和扩大最应得益于朱元璋。明朝建立后,云南小梁王不肯投降,朱元璋命傅友德、蓝玉、沐英率三十万大军从湖广一路向云南杀去。大军先占镇远、偏桥,然后夺取普定、普安,白石江一战小梁王兵败如山倒,云南不到三个月便被明军攻下。云南平定后,朱元璋在明洪武二十一年( 1338 年)下令设立镇远卫。
贯通湖广与云南行省的驿道干线起自湖北江陵,往南途经湖南岳州(今岳阳)、常德、桃源、辰州(今沅陵)、沅州、晃州(今新晃)进入贵州,再经平溪(今玉屏)、镇远、偏桥(今施秉)、贵州(今贵阳)、普定(今安顺)、普安(今盘县)入云南,经曲靖到中庆(今昆明)后,沿驿道西行过大理、永昌(今宝山) , 可达金齿(今德宏一带)、缅甸、老挝、八百媳妇(今泰国青徕、青迈一带)。水路亦以江陵为起点,过洞庭湖后逆沅江而上,经辰州、叙浦、黔阳、沅州、晃州等二十余站来到贵州平溪,再经清浪(今镇远青溪)到达镇远,然后弃舟登岸,改行陆路。至明万历年间由于打通了舞阳河的诸葛洞,水驿的船可一直上行到黄平旧州。镇远成为古代交通咽喉。

照片为镇远风光


相关介绍参见以下网址
http://www.zy-travel.com/index.php
http://www.gz-travel.net/zhuanban/zhenyuan/
http://www.chiyou.name/page/whyz/gdyz.htm
http://www.gzec.gov.cn/static/zjguizhou/lv/dengji/kaili/03zhengyuan.htm
http://www.an98.com/photo/mingcheng/doc/zhenyuan.asp
http://www.zgfjs.net/zygc/

  最后修改于 2008-04-22 23: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