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东周列国志》中的戏说之一--弘演纳肝

分类:东周列国 | 标签: 愚忠   东周   故事  
2006-12-25 17:25 阅读(?)评论(0)

《东周列国志》中的故事多数是有历史根据的,一般出自《史记》《左传》《战国策》等书,但也有一些是这些书中没有的,比如弘演纳肝。
卫懿公爱鹤,厚敛于民,以充鹤粮,民有饥冻,全不抚恤。北方狄人入侵,百姓皆逃避村野,不肯从戎。懿公勉强收拾起队伍,亲帅兵迎敌,卫兵原无心交战,见敌势凶猛,尽弃车仗而逃,懿公被砍为肉泥。卫大夫弘演,出使陈返回,见卫城已破,闻卫侯死于荧泽,去寻找其尸。见一小内侍受伤未死,指一堆血肉:“此主公之尸也。”弘演见其尸已零落不全,只有肝完好,大哭,对之再拜,如生时之礼。事毕,说:“主公无人收葬,吾将以身为棺耳。”嘱从人:“我死后,埋我于林下,俟有新君,方可告知。”遂拔佩刀自剖其腹,手取懿公之肝,纳于腹中,须臾而绝,从者如言埋掩。后来公子毁嗣位,谴使具棺,往荧泽收殓,为懿公发丧,追封弘演,录用其子,以旌其忠。
这段故事并不见于《史记》《左传》。《史记卷三十七·卫世家》载:懿公即位,好鹤,淫乐奢侈。九年,翟伐卫,卫懿公欲发兵,兵或畔。大臣言曰:“君好鹤,鹤可令击翟。”翟于是入,杀卫懿公。
《左传》:十二月,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公与石祁子玦,与宁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与夫人绣衣,曰:“听于二子。”渠孔御戎,子伯为右,黄夷前驱,孔婴齐殿。及狄人,战于荧泽,卫师败绩,遂灭卫。卫侯不去其旗,是以甚败。
据有人考证,故事出于《吕氏春秋·忠廉》:卫懿公有臣曰弘演,有所于使。翟人攻卫,其民曰:“君之所予位录者鹤也;所富贵者宫人也。君使宫人与鹤战,余焉能战。”遂溃而去。翟人至,及懿公于荧泽,杀之;尽食其肉,独舍其肝。弘演至,报使于肝毕,呼天而啼,尽哀而止。曰:“臣请为曝”因自杀,先出其腹实,内懿公之肝。桓公闻之曰:“未之亡也,以为无道也。今有臣如此,不可不存,于是复立卫于楚丘。弘演可谓忠矣,杀自出生以徇其君,非徒徇其君也,又令卫之宗庙复立,祭祀不绝,可谓有功矣。”
也有人查到《艺文类聚·卷二十·忠》(引自韩诗外传):狄人杀卫懿公,尽食其肉,独舍其肝。弘演使还,哭毕呼天,因自出其肝,内懿公之肝。齐桓公闻之曰:“弘演可谓忠矣!”
刘向《新序》曰:"齐桓公求婚于卫,卫不与,而嫁于许。卫为狄所伐,桓公不救,至于国灭君死。懿公尸为狄人所食,惟有肝在。懿公有臣曰弘演,适使反,致命于肝曰:‘君为其内,臣为其外。’乃刳腹内肝而死。齐桓公曰:‘卫有臣若此而尚灭,寡人无有,亡无日矣!’乃救卫,定其君。”
可见,这个故事最早见于《吕氏春秋》,是作为忠君的事迹来弘扬的,但正史中都没有记载,至于是否真实就需要专家来考证了,但肯定各代君王是会很推崇这个故事的,《东周列国志》也把这作为重要的一节来记录和弘扬的。

 

http://www.esgweb.net/html/dgdq/067.htm

http://personal.nbnet.nb.ca/stao/slcn002.htm

http://bbs.qq.com/cgi-bin/bbs/show/content?groupid=108:10753&st=&sc=&messageid=25369&gpc=0&ggpc=0

http://www.wanfangdata.com.cn/qikan/periodical.Articles/sxyk/sxyk2006/0609/060904.htm

http://www9.tianyaclub.com/publicforum/Content/no01/1/276870.shtml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2: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