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福州打工被骗记

分类:社会见闻 | 标签: 福州   打工   被骗  
2007-01-09 12:31 阅读(?)评论(0)

我因为被驱赶离开珠三角,在杭州又受到警方支持的恶势力的殴打,不得不离开杭州的工作,在上海、江苏等地也一直被跟踪监视无法找到工作,只得南下福建。

11月10日到达福州,11日参加了福州的招聘会,中午就有自称福州欧雅电子的公司给我电话,约我去面试,当时就感到有些奇怪,但还是去到金山工业区的橘园洲工业区16栋3层与刘裕华总经理面谈。刘总称欧雅电子是做电子礼品的公司,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有分公司,还让我看义乌公司的照片,带我去在金山住宅区金康路上的藕香苑住处演示买到的数码相框样品,说让我来做这个项目,工资4000元/月,试用期后4500元/月,并单独租套房供办公兼住宿。我开始有很多怀疑,推说怕项目方案不成熟而无法完成,不肯马上答应,但后来看到当时刘总表现比较诚恳热情,几天后还是同意了,15号晚入住金康路10号龙凤苑12栋601室,同时刘总安排其妹夫的同学也住在那里,一人一间,客厅做办公室。

两天后,公司买来电脑,但必须的网络和电话却迟迟未安上(当时说两天内安上),工作也无法开展,催促几次后,感到有些不对,给刘总发短信说如果一周内无法安上网络就无法完成项目(因为当时有期限要求的),这样28号才装上网通宽带,已近两周时间延误。因发现网卡有问题,而公司人员不积极,为避免时间延误,我还用自己的钱买新网卡。

我花了一周时间在网络查阅大量资料,基本搞清楚数码相框和配套LCD屏的技术关键点,同时通过EMAIL、MSN、手机等联络了数十家公司,最终确定几家懂方案而有意向的公司,准备去看现场演示。我在这一周基本是日夜工作,超负荷。当我12月5号把这些公司的资料发给刘总后,刘总似乎并不为因为我的高效率而高兴,我当时认为只是因为没有按样品的ESS方案,也没有联系深圳的小刘。

按约定,下周就应当去深圳现场看演示,但却没有了下文,过了一周,我认为可能不去了,12号突然让我去欧雅那边预支钱去深圳,让我15号到深圳。我到欧雅那边,提出15号是周五,只有一天可以谈业务,刘总才让我13号晚出发,14日一早到深圳找小刘,他中午从广州赶到深圳与我会合。常年在外谈业务的,竟然不知道这种常识,很怀疑了。

13日晚乘一夜的汽车14日凌晨到深圳,找到其关系单位在东门中的汕隆贸易公司,才知道其女老板与刘总一起做电子礼品生意,其一个业务员就是一直提到的小刘。因刘总下午很晚才能到深圳,就带小刘先拜访了两家公司,傍晚向刘总汇报。刘总称出差就象休假,宴会不断,还要搞卡拉OK,办事风格象国企大领导,不是自己的钱而无所谓的样子,到深圳的目的好像都忘了。这时见到一位自称汕隆贸易女老板的干弟弟的海关工作人员。

刘总让我安排15号在深圳的行程,就约好9点半去一家公司面谈,结果刘总早饭吃到10点,我也无可奈何,只能一遍遍告知对方推迟时间,总算10点半到了,方案比较完整,有些欣慰。中午吃饭到1点半,却不去约好的2点面谈的公司,一定要回东门,到2点半再出发,等3点半到约好的公司时,人已外出。刘总突然发怒,指责我,我感觉是在故意找茬,要去另一家公司,刘总不同意,要那人的电话,“去哪家老板说了算”,一定要约5点再来,我只能冷笑。以后的业务我基本不说话,准备让老板自己谈了。

因为有这天的教训,16号的面谈时间我就约到10点半,刘总一直到10点多才出来,到11点还没吃完饭,我就准备取消去谈业务,刘总又大怒,要来对方的电话,一定要对方等到我去。我只好赶去,快12点了,而那天是周六,别人12点就应下班了。我基本已没有再工作下去的兴趣,准备返回福州就辞职了,这样下去根本无法工作,无法与人谈业务。

19号我到欧雅处,本准备提出辞职,交给负责结构设计和工业设计的人去作图纸,选一家方案公司协作就行了。刘总却推说他们没做过数码相框,又要我给出PCB的配置图,我大惑不解,结构设计和工业设计还要分具体产品吗?恐怕根本就不会结构设计和工业设计。

23日发给刘总用AUTOCAD画的PCB的配置图,一直到23日也无答复,就去欧雅处,未见到刘总,电话也无人接。后来刘总回电话,我提出辞职,刘总还笑了,说我发给的AUTOCAD图无法打开,要其他格式。我就转为PDF格式,并在邮件中正式提出辞职,又没有下文。到28号,刘总突然要我去欧雅面谈,同意辞职,我提出工资问题,态度就很不好,要我07年1月1号去面谈,我反问:“你们元旦上班吗?”刘总才回过神,要我2号去。真感到其脑子是否有些问题。然后刘总就不让我用电脑了。

2日到欧雅,态度很恶劣,不再象过去那样比较客气了。先提出交接物品,我办了;又提出写总结,我写了,却不看;要我打印出来,我又打印了,还不看;要我把所有联系过的公司全列出来,我说做不到,就不肯付我的工资。我很气愤,无法忍受了,争吵起来,刘总吩咐门卫不准我再进公司。

我无奈,只好第二天去找劳动局,在劳动局门口,门卫两个人表现出异常恶劣的态度,开始说劳动局不上班,明显不准我去投诉的态度,不明白后面谁在指使。我附近看了一下,再次要求进劳动局投诉,门卫才让我进去。劳动局中负责劳动监察的有人加班,但他们说金山工业区不在他们管辖范围,要我去找金山工业区管委会,但他们4号才上班。4号去金山工业区管委会,门卫态度也很恶劣,作出很愤怒的态度,虽然不敢不让我进去,一个人向墙壁摔打火机,我没有理睬,进去见到管委会经济二处的陈处长,很客气,纪录下投诉,又打电话给欧雅的刘总,也很客气,才知道这是职业习惯。只是说比较麻烦,要扯皮了,说我们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态度恶劣,说不是两天可以解决的。我提出让欧雅的刘总书面写出具体要求,然后双方坐下来面谈,由管委会派人协调,看要求是否合理。陈处长却不答复。我通过其他渠道知道老板是福安人,有个福安团伙。

6号晚,欧雅公司让我搬出金康路10号龙凤苑12栋601室,我只好在旅馆暂时居住。

8号给陈处长电话,却帮着欧雅说话,说他们管不了。我只好下午去福州劳动局投诉,发现那里“业务”繁忙,接待室有很多人,一些人在填单,我只不过是被骗的无数人中的一粒微尘。好不容易等到接待员接待,说必须要金山工业区管委会管,我说:“他们说管不了。”劳动局就给我市效能办的电话,让我投诉。我9号上午向市效能办投诉,然后金山工业区管委会陈处长给我电话,说给我转移单,转给市劳动局处理。

转给劳动局一般应由劳动监察大队处理,但此时,罗干在山东讲话,“要通过法律解决问题”。劳动局就马上表态要我去法院,说不能到厂里去查,那样会影响工厂的正常秩序,如此等等,完全是站在资方立场。我很气愤,与其争执起来,我认为5000多元的问题不值得去法院解决,成本太高,就放在劳动局不管了。在福州的这种环境下,无法保障自己的权益,决定离开福州,先到达泉州,后到漳州、厦门。而在这些地方,却几次见到深圳时见过的那位汕隆贸易公司女老板的干弟弟的海关工作人员,还有其他一些不知哪里来的人跟踪监视滋扰,完全似黑社会的做派。在春节前几天,一位自称福州劳动局的电话打来,称老板与他们谈过了,要我回福州劳动局调解,我说“春节后再说”。没想到,老板和他的那位妹夫竟跑到厦门来跟踪我,还影响到我在厦门人才市场找工作,那里的保安也态度恶劣,还有不知哪里的人一直进行滋扰,我很气愤。甚至在厦门人才市场遇到漳州一家公司,本约请我去漳州面试,说到车站接我,骗我到漳州后却不接听我的电话,骗我白跑一趟,好象这与漳州警察还有关系。

在这种环境下,感到无法在福建继续工作下去,于是决定北上浙江。但到达浙江不久,福州劳动局又给我电话,质问我为何不去福州处理遗留问题,我与其争吵起来。我去投诉,他们从没有认真调查确认过事实,反而充当资方的代言人,在资方跟踪监视滋扰我而损害我的利益情况下还要我去与他们面谈,我当然拒绝。看来福州政府方面根本缺乏对劳方利益的重视,只是为发展经济而片面保护资方利益,福建不是劳动者的合适工作地区。

偌大中国,真不知道哪里才是劳动者可以安身的地方,不知道哪里的政府不会只认钱不认《劳动法》?!!!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2: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