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渡过海峡转台湾

2016-06-06 10:25 阅读(?)评论(0)
今年过年期间返回户籍所在地,办了本护照和台湾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手续费50元。既然办下来了证件,就要用一下。返回工作所在地后,就去办理入台证。大陆这边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只是表示允许去台湾,还需要台湾方面的“允许进入”的证明,也就是入台证。
网上对去台湾旅游需办理证件及条件的介绍,有时在这方面说的不够清楚。我要去台湾自由行,台湾通行证需要是G签注,而可以办G签注的城市是有限制的,只要是所列城市有户籍的成年人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的(公务员受限)。但入台证的条件就要多一些,主要是财力证明和直系亲属联系人,而且不是个人去办,而要委托经认可的旅行社,需要网上查询有资质办理的旅行社咨询相关事宜。
财力证明主要是三种,就职单位的年薪13万以上的证明、信用卡为金卡或个人账户下存款5万元以上证明文件,三个条件具备一种即可。我办理的是个人存款证明,要去相关银行办理,是一种收费服务,20元。证明有两种,一种是时间点的证明,只证明某个时间点上个人账户的存款;还有一种是时间区间的证明,需要在这段时间冻结存款。过去办理入台证要求的证明是后一种,现在一般只需要提供前一种即可,台湾方面对一些入台的条件也有所放松了。
所需要的文件需要发电子档给旅行社,一般要求是扫描件,我没有扫描仪,就用相机拍照,经处理后发过去,也可以达到要求。当然旅行社给办证是要收费的,一般在300元以内,是在淘宝上用支付宝付款。
旅行社还提供一个旅行的保险,这个保险也是台湾方面要求的。一般两周左右入台证就可以办理下来,也有的是要求财产证明的时间点的一个月之后,是以电子文档PDF格式发来,需要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并在需要时出示。有的打印纸质或打印机质量问题,打印出的入台证不够清晰,最好把入台证的电子档存入手机随身携带,万一需要可以重新打印使用。
准备出行,要预先做好计划,特别是自由行,因为一切食宿行都要自己安排。此前去过的人很多了,网上有各种介绍,花几天时间大致列一下准备去的地方,并查一下地图了解距离远近及交通情况。台湾面积并不大,一些城市面积也有限,其实比在大陆的一些地方旅行要容易(只要不去离岛)。但因为台湾人口不多,也就2000多万,而且多数人就在当地工作生活,非节假日时外出的人有限,公交车(台湾称公车)大多很空,因此发车间隔也比较长,等半个小时以上公交车很正常(台湾人往往会下载一种手机软件,可以查询公交车的到站时间)。外出旅行,一般也是赶早,台湾的公交车一般也是6点多就开始运行,甚至一些班车还有不到6点的,初夏时节5点多天已大亮;公交车收班时间不一样,比较繁忙的城区线路会到晚11点,而乘客少的远郊线路可能傍晚就没车了,所以出行也是先远后近,一早去一些较远的景点,下午一般就在城市或住宿的附近逛了。
要出行了,可能首先考虑的是钱的问题。在台湾要使用新台币,目前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为1RMB=4.9NT(新台币),每天都有波动,不是大额交易并不敏感。我是乘船去台湾,船上可以换台币,而且不收手续费,汇率较高,但没有零钞,用1065RMB换了5000NT。下船后在港口有银行的兑换点,但需要手续费30NT,而且汇率也比较低,折合下来只有4.85不到,但给零钞,方便日常使用。新台币的纸钞为1000、500、100NT,其他都是硬币,50、10、5、1NT,很快就会是一口袋硬币,台湾人称铜板。车票、饮料等自动售卖机都可以用硬币。
随身不可能带很多现金,需要时可以直接用大陆的银联储蓄卡在7/11便利店的取款机上取现,汇率及手续费不是很清楚,回来也没有查。7/11便利店被网友称为万能的商店,取现、购卡、买食品饮料等都可以,而且遍布台湾,价格可能略高,但都是小量购买,主要是方便。
然后就是手机卡。有人使用手机漫游,也可购买台湾的预付费手机卡,但因为两岸移动通信标准的差异,可能一些手机在功能上会受限,达不到好的性能。我是移动的3G手机,在台中购买中华电信的300NT预付费手机卡,上网速度非常慢,可能是用GPRS(2G标准)功能,想上网订民宿查地图等都无法用,只能靠旅馆的WIFI上网。真正用上电话卡的是要返回时电话询问船期并改期,只是打了几个电话而已,不是很划算。而且我手机用的是高德地图,台湾部分非常简略,就是网络好用也无济于事,出行前需要下载适合的电子地图,台湾方面听说主要用谷歌地图。
自由行一般多乘公共交通,大部分人都是刷卡,而且多用悠游卡EASYCARD,这种卡7/11便利店也可以买到,不过要花100NT,然后可以充值。悠游卡在台湾各地的公交基本都可以使用,台北的捷运(地铁)也可以,但高雄的捷运不行。甚至台铁的一些铁路通道也可使用悠游卡,我从基隆到台北就使用过,不用买票直接刷卡进入,下车出站时再次刷卡,如同乘地铁。但可能只是台铁的部分线路车次可以使用,因为台铁有两种火车,对号的和不对号的区间车,两种票价并不相同。
然后要讲交通。因为对当地情况不熟,如果有铁路经过的城市,最好乘火车,也就是台铁。各个城市的火车站基本是城市最繁华的地方,至少是最繁华的地区之一,食宿购物都比较方便。在台湾讲XX车站,一般指的就是火车站,因为汽车站往往有多个,不同的运输公司都有自己的停靠地点,虽然大多在火车站附近。当然乡镇可能是汽车站,集中在一处。台湾也有高铁,但我这次时间匆忙,没有时间去体验,与大陆一样,台湾的高铁站往往也建在远离老城区的地方,引导将来逐渐发展为新城区。
台铁(普通铁路)是环岛线路,可以到达台湾岛的绝大部分县市,经过很多比较大的乡镇。台铁有两类火车,一种是对号的,只经过比较大的站点,相对来说速度较快;还有一种是区间车,沿线基本是站站停,不对号,座位不多,排列也如同地铁,价格便宜。
距离近时其实乘哪种车差别不太大,几十分钟而已,距离远时乘区间车就明显感到慢很多了。大概正是这种基本站站停的火车,使距离城市稍远的乡镇交通也比较方便,中心城市可以辐射很远而不是都聚集到中心城区。
各个城市的火车站一般都不是很大,只有台北的火车站是很大的地方,普铁与高铁都在其中,还有商场等,要按路标指示才能找到地方。有自动售票机,但似乎人工售票处人更多。因为没有当地银行卡,我一般都是在人工售票窗口排队,后来才知道悠游卡是可以乘一些火车的,但因为对车站与车次不熟悉,往往搞不清方向与是否停靠某站,还是买票更清楚一些。但如果买的是区间火车,并不限定车次,还是要找站台上的工作人员询问。火车票出闸时会被机器收回,所以一般都没有能留下来。
在台湾的城市中还经常能见到铁路道口,每到火车到来就要交通管制,等待火车过去才放行。我们这边的城区附近(至少东部城市)大都已经实现立交了,改建不便实施的拥挤城区搬迁火车站的也很多。台湾选择的是铁路进入地下,台北的火车基本是在地下走,就像地铁,白天也黑黑一片,直到板桥站以后才到地面,高雄也正在建设进入地下的工程。
在台湾乘火车,特别是买到区间车的车票,往往无法根据终点站判断开行方向,因为很多站都不是城市名,不知在哪里,至少在大陆去的人看来如此。比如常见的潮州、树林、七堵等,潮州其实在屏东的南边,是一个大镇,南下的很多区间车的终点是潮州;树林站在台北和桃园之间,七堵则是去基隆的支线分支的地方,距基隆只有两站。
虽然城市之间旅行最好选择火车,但去不通火车的乡镇还是要乘汽车。在台湾好像市内公交与长途客车之间并没有太明显差别,这点与我们这边的情况不同,或者是因为台湾岛比较小吧。很多城市之间的班次也是可以沿途上客和下客的,中间有很多停靠点。当然走高速公路的汽车就不太一样,往往单独购票(或车站刷卡购票),有单独的凭证,而且下车时要收回。
无论乘市内公交或者乡镇班车(其实往往看不出明显区别),一般都可以刷卡,大多数情况下是上车时刷一下,下车时再刷一下,有的是前门后门各有一个刷卡机,也有的只有前门处有,也只开前门上下车。但高雄、台北、新北也有一些班车是只刷卡一次的,有的是上车刷卡,还有只是下车刷卡,反正是搞不清楚规律,环岛游时就感觉更乱,一头雾水,要上车问司机,或者按前面乘客的举止模仿。一次遇到需要下车刷卡的车,我上车就刷了,结果司机就给了一个证明条,下车时交给司机证明已刷过卡。
刷两次卡的公交车最常见,费用按两站间隔来计,如果下车忘了刷有可能被锁卡,要去站点解锁。这种车如果投币,司机会给你一个代用卡,先刷一下,你下车时再刷一下,按显示的价格投币。不过这种方式需要诚信社会,如果带着卡下车了就不好追了。但司机并不担心会出现这种事,甚至投币多少司机也并不认真验证。
为了出行乘车方便,最好还是购买悠游卡EASYCARD,南台湾好像还推出另外一种卡IPASS,不过目前使用者还不多,但据说高雄捷运可用,但北台湾不知是否方便了。台湾岛不是很大,所以交通费并不会感觉很高,特别是在城区使用时,有时充值太多在返回前会用不完,这时可以在7/11购物使用,这里买任何物品都可以刷悠游卡,但其他商店能刷悠游卡的就不是很多了。也看到欢迎使用银联和支付宝标识的店铺,但数量不多。
如果不是周末,公交车上一般比较空,车会一直报站但未必停靠,下车时需要按钮提示司机。有的按钮在下车处的杆上,也有的是在头顶上,并没有一致的方式。经常见到七八十岁已经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单独乘车,所以司机一般都比较有耐心,停稳了等老人慢慢下车,开门后几十秒钟无人上下很正常。我就曾看到公交车开门后门口无人就急忙上车刷卡,这时一位老人才慢慢移步下车,司机对我就有些不满。在我们这边乘公交地铁往往形成一种行动快速敏捷的习惯,怕耽误时间,但到了台湾就要适应这种上下车的慢节奏,最好站在其他上车的人后面等待。
台湾目前只有台北和高雄有地铁,高雄也只有两条线,主要乘地铁是在台北。地铁在台湾称捷运,非节假日及高峰时间乘客不多,比较有秩序。捷运一般都有明显的“博爱座”(不对座号的区间火车也如此),颜色不同,上面有标记。还有的留有残疾人轮椅停放的位置。
台铁及捷运,都能看到“妇女夜间候车区域”这类的标记,还有女性优先车厢。有一次乘台铁,在站台工作人员指示下就上了这样的车厢,上去才看到文字标志,不过车厢里有一半是男士,也就安心了。
台铁、捷运或公交报站,一般使用国语、闽南话、客家话三种,一般还会有英语,但高雄捷运和台铁部分车次还有日语报站,大概是日本游客比较多吧,毕竟曾经是日本50年的殖民地。现在八九十岁的老人,孩童时上学还必须学日语。
台湾吃饭,基本与大陆这边的东部城市差不多,或者比一些较大城市还略便宜。小吃摊,一般是60到70NT就可以吃顿饭,如果环境好一些的地方需要100NT(约20元人民币)以上。
台湾夜市小吃也往往是推介的旅游点,一般在非行驶机动车的窄街道中(可行摩托车或电动车),外带的较便宜,附有餐厅的会稍高一点。因为交通或者时间问题,去的夜市不多,比较出名的几处都没去,去过的几处都比较小,感觉样式不够丰富。
在台湾旅行,吃和行的花费都不太大,主要费用是在住上。我这次在台湾10天,总共花费大约1万3新台币,人民币大约2600元,当然没有算来回的船票1250元人民币,还有在大陆这边的高铁、汽车等费用。在台湾平均每天花费大约260元人民币,主要是住的比较便宜,一般价格在700到800NT左右。在台湾住宿没有对外来的限制,台湾人可以住的地方都可以住,遇到一些旅馆是第一次办入台证的住宿,可见大陆来的团体游多,自由行还不多。
相对来说,南台湾的旅馆价格比较低一些,像台南,条件比较好还提供早餐,比较舒服,在北台湾就要1000NT以上了。总体来说,台湾的旅馆房价大约是大陆中等城市相同条件的2倍价格左右,南台湾略低而北台湾略高,而且周末节假日要加价的。台湾旅馆,住客外出一般需要把钥匙交给前台,开始不熟悉,就带着外出了,还曾被追出门外,后来才知道,以后就主动去交了。住旅馆时,晚上最常看的是电视政论节目,年代、民视等比较普遍,有的有三立、壹电视等,部分有明显的政治倾向,也有的自称中立,蓝绿代表都有。当时是马英九在任的最后几天,骂马是这些政论节目的主要内容,很多出言不逊,以教训的口吻指责,感觉留学欧美的是主力。不过马已经走了,不知现在的政论节目怎么谈?
台湾旅馆,还是火车站附近比较多一些,便宜的会在比较偏一些的巷子里,不是很容易找,如果行程比较确定在网上提前预订会比较好。我曾经在某地花了几个小时找住的地方,看到一处,要上9楼,乘电梯上去一看,大幅美女像,完全情色场所的装饰,赶忙就下来了。台湾一些旅馆会提供成人频道,如果带着孩子去就要注意了。看来这方面,台湾比较宽松。台湾比较多元,电视有佛教的大爱频道,也有很不“斯文”的政论节目,但更多的是娱乐及电视剧,没有看到比较严肃和知识性的纪录片文化类节目频道。
台湾的旅游景点附近(比如恒春)会有一些民宿(家庭旅馆),价格波动会比较大,最好提前预定,这样就会有比较多的时间从容安排游览,浪费几个小时的时间也是不小的损失。
这次去台湾,比较匆忙,没有去大陆游客常去的阿里山和日月潭,因为每一处都要至少花一整天。主要想在短的时间内绕岛一圈,多去一些地方,日程安排就比较紧,主要看一些古迹、历史建筑、小镇,感受台湾的日常生活。后期因天气原因又不得不放弃野柳等几个景点,但主要的计划基本完成了,主要遗憾是没有乘台湾高铁和看遗留的眷村(当然也没有典型的遗留眷村的地址)。
总体上来说,台湾景点的门票比较便宜,最贵的是台北故宫,250NT,相当于50元人民币,主要是人太多,很多是日本旅游团;士林官邸100NT,相当于20元人民币;而鹅銮鼻只有60NT,安平古堡50NT,大溪免费,太鲁阁免费。
台湾的古镇,看建筑基本都不超过百年,并不像大陆这边的古村镇那么古老,而且基本看不到传统的木质建筑,主要是骑楼。据说是日本占领时期,为了防火,禁止建造木质建筑。台湾很多城市的繁华商业街大多也是骑楼,很像广州的上下九,新式的建筑并不多见,当然街道也非常狭窄,而且街边停满摩托车电动车,甚至汽车,步行者需要在缝隙中寻找通路。
网上看到很多对台湾的赞美,这次来也想亲身感受一下。台湾街道确实比较干净,而且除了火车站汽车站等很少的地方,都看不到垃圾桶,因为要垃圾分类,只有收垃圾的车到来(据说是傍晚)才能投放经分类的垃圾。
在台湾旅行,一般饮料瓶、纸巾等,都是装在包里,放在旅馆让其工作人员来处理。当然,人多总有不自觉的,很少情况下可见地上有垃圾。
台湾交通工具上很常见带口罩的,伤风感冒时避免打喷嚏影响到其他人,不会听到大陆那样的很响地打喷嚏或咳痰清嗓的声音,更几乎见不到吸烟及吐痰的,这方面台湾要进步很多。大陆这边高铁站内都能见到好几个吸烟的。
有人说台湾没有贫富分化,详情也不了解,但在北台湾的火车站也见到了乞讨的,当然只有几个而已,并不常见。但在雨中清理卫生的保洁人员,或者属于收入比较低的阶层吧。台湾火车站及捷运(地铁)站都没有安检机,甚至出入台湾的行李检查也比较简单,主要是查人,要对比指纹和照相,大陆这边则是人工比照。
台湾也称派出所,但却很少见到穿制服上街的警察,只在7/11便利店遇到两个购买食品的,不知都在哪里执勤。我在台湾时,台湾司法部门处决了曾在捷运砍杀多人的郑捷,很受公众关注。据说事件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内,捷运车厢增加了荷枪实弹的警员,但过去了基本整两年,很多当初的措施看来已经撤销。在台北凯道与重庆南路交叉口,经常能看到各种团体的活动,看电视上有些也比较激烈,但看当地的很多学校,则是低矮得很容易跨越的栏杆,也没有持钢叉的护卫,一路旅行也没有遇到查车和安检。像我这样背着包在大陆这边乘公交车,也经常会被作为重点关注的目标。
就像港台人在大陆,虽然讲话障碍不大,但一开口往往就能听出不是大陆这边的。大陆游客去台湾,很多方面都能被知道是大陆的,一般人都会很客气,问路也比较热情。当然遇到的人多,也不会人人对大陆人那么友好,给冷眼的也有,好像很敌视的还没有遇到。我这种属于穷游性质,其实不被待见甚至歧视都正常,只有比较有素养的才能比较宽容。当然遇到人也尽量避免谈敏感的话题,谈一些无关紧要的。听到几位台湾人谈台湾走透透,就是要走到每一个乡镇,走了一遍还要再走几遍。我那么多年,虽然走到大陆这边的每一个省,但好像到过的也只有600多个县市,不到总县数的5分之一。
相对来说,台湾是民族组成比较单纯的地方,其实主要是为了政治目的才要划分出所谓外省人。当然,台湾也有原住民,约50万,目前被认定的有14个族群(大陆统称高山族),人口占比约2.1%。这次去了屏东的三地门去看一个原住民的聚居区,但住宅已没有了原始风貌,只有一些装饰图案和纹饰才能看出民族特色。不过在台北车站,看到几位明显有伊斯兰风格头巾的女性,估计是东南亚(马来、印尼附近)某国的,不一定是观光,可能是就业在此。
台湾的庙比较多,有大陆通常可见的关帝庙、城隍庙,也有一些东南沿海可见的妈祖庙、保安宫。我是在台湾才注意到保安宫,因为比较多,规模也比较大,但据说是来自福建同安(现在属厦门)。但还有一些是我搞不清供奉的神祇是谁的不大的庙,在商业街区附近很多。而大陆比较多的佛教寺庙则不常见,也可能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吧。
明显可以看出,基督教的各个分支的教会团体影响力很大,街上转转经常能看到带有十字架的建筑,规模也往往比中国式庙宇大。还赶上了一场教会有关团体组织的大型活动,大陆很多年都没有见过这种有组织的大型活动了(非商演)。听到旁边一位大陆来的老年游客感慨,回想起的却是敏感的那十年革命时期的群体活动。
在台湾尽量避免谈论政治问题,主要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台湾人似乎很随便,不是选举期都有一些有政治含义的聚会甚至就是政治抗议活动,有趣的是还见到了五星红旗。
来台湾前,总听到一些关于槟榔及槟榔西施的介绍。台湾街头确实很常见槟榔小店,从南到北都有,而且台北附近的槟榔店还有特别的标志。但槟榔西施则绝对没有见到。
其实现在我的主要拍摄主题是鸟,但日程太紧,没有时间去清境农场、溪头、东势等地,甚至都没时间去台北的植物园。但在到处乱拍时也遇到了几只没拍到过的品种。台湾的公园或绿地中,最常见的鸟是麻雀、白头鹎、绣眼和斑鸠,还有养的鸽子。
台湾岛的纬度其实与广东差不多,北回归线穿过中间,夏天的中午基本是日光从顶上直射下来,几个小时就可以把皮肤晒红甚至灼伤,而冬天也要比福建更温暖一些,因为有海洋环绕。因为夏秋季节常有台风光顾,暴雨季节外出有一定危险性,没有台风暴雨的晚秋到冬春季其实更适合去旅游。
我这次去台湾是从福建平潭乘船过去的,春节期间在福州拍鸟时得到的这个信息,乘船只有3个小时,单程600元左右(必须同时购买返程票),比较便宜,就是算上乘高铁及客车的费用也比乘飞机便宜一些,只是时间上可能要多一些。
平潭到台湾每周的六天有船,其中两天去台中港(梧栖区),四天到台北港(新北八里区),其中海峡号属平潭的,而丽娜号是台湾的(两天去平潭其他时间去花莲),一般是电话订票。船都是早晨9点本港开航,3个小时到港,然后下午返航。当然,因为天气原因会出现停航的情况,我这次返程就遇到了,延期一天。因为知道这条线路的人不多,而且远处的也不会绕到这里乘船,加上目前的两岸情势,船都远远未满(台中航线人更少),下面的车货仓更空,资源没有被很好利用。现在平潭方面在码头附近已有一些民宿,当地人希望依靠这条航线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现在看来并不是眼前可以见到的,不知道还要等多久。
(相关照片传不上去,详细可通过链接:http://www.dwenzhao.cn/hobby/travel/taiwanall.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