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福建旅游--福州马尾

2008-04-03 00:11 阅读(?)评论(0)

马尾是福州的一个区,在靠近闽江入海口的地方,有条沿江路连接市区,距离相当远,现在路边建成了开发区。我知道这个名字是因为近代史上有个中法马尾海战。
1884年(清光绪十年)8月23日,法国海军在福州马尾港袭击中国福建水师,福建水师全军覆没,兵船11艘和运输船19艘全被法舰击沉或击毁,官兵阵亡521人,受伤150人,下落不明者51人,是中国近代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
福建水师是洋务运动的成果。鸦片战争后,大清王朝仍沉迷于天朝大国的迷梦中,不能面对现实,虽然被坚船利炮打开了大门,却没有惊醒,实行鸵鸟政策,闭目塞听,这与日本的对待方式有天壤之别。延误了十多年时间后,发生了太平天国运动(1851年~1864年)和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6年10月到1860年11月),清朝军队的不堪一击暴露无遗,圆明园的被毁也打痛了愚昧的统治者和国民。为平定太平天国,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先后建立了湘军和淮军,形成了足够实力和势力,也就有了足够话语权,在他们努力下,19世纪60年代开始了洋务运动,挑选精兵创建神机营,专习枪炮、洋操,开办船政和水师学堂等。洋务运动的主要口号是“师以夷技以制夷”,就是学习西方的技术来抗衡西方列强,只看到表面的西方技术的优势,认为思想、观念和制度仍要维持老祖宗的东东,这是好东东,是绝对不能改变的,后来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就是最好的总结,而日本一开始就技术和制度一起学。但无论怎样,这都算是进步。
1875年(清光绪元年)确定由南洋大臣沈葆桢、北洋大臣李鸿章分南北洋两大海区组建新式舰队,而福建水师是其中之一,其他两支是北洋水师(渤海)和南洋水师(长江口),另有实力很弱的广东水师。1884年的马尾海战摧毁了历经十多年心血建立的福建水师,损失惨重,却无人能认清问题实质。等到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彻底摧毁了举全国之力建立的实力最强的北洋水师,而且是被日本--这个数千年来的学生击败,同样是被西方列强坚船利炮打开国门的封建国家。水师的失败,也就等于宣布洋务运动的失败,实践证明只学习技术不能使中国强大。到这时,一些有识之士才认清了中国之所以羸弱的真正原因,要留学、要变法、要革命。但直到今天,仍有太多的中国人不能认清中国问题的根本,仍把不合时宜的祖宗的东东死死抱住不放,还认为是民族传统,要复兴,看来确要再认真回顾这段历史。
马尾有纪念马尾海战的昭忠祠,现在成为马尾海战的纪念馆,有许多图片和实物介绍,院内有阵亡将士墓。

 

 

 

 

讲马尾,其实最值得讲的是马尾船政学堂,它创建于1866年(同治五年),1913年停办,共培养各类海军人才451名,这些毕业生中多是福州人。船政学堂最早为造船而建,由当时闽浙总督左宗棠奏请而设立,第一任船政大臣沈葆桢(林则徐的女婿)主持,它是中国近代船政的肇始,也是中国近代教育和官办新式学堂的肇始,是开风气之先的事件,可见左宗棠的见识。当时中国的教育还是一切为了科举,只考四书五经,当然学的也只能是儒家经典,而马尾船政学堂则开设英语、法语、基础数学、解析几何、微积分、物理、机械学、船体制造、蒸汽机制造、船舶驾驶、轮机、地理、 航海等课程,是不同的体制,确实要有魄力。因为是历史上的先行者,培养了大量人才,特别是海军军官中闽籍居多,也培养了其他各类人才,如严复、詹天佑、萨镇冰、刘步蟾、叶祖珪、邓世昌、林永升、魏翰等等。马尾船政学堂与天津北洋水师学堂、黄埔广东水师学堂、南京江南水师学堂、烟台海军学校并成为近代中国五大海军学校。我按地图上的标记寻找船政学堂遗址,不知是否地图有误,未能找到,很觉遗憾。

马尾区最主要是马尾港和马尾造船厂。马尾造船厂是福建省最大的船厂,是中国近代第一家专业造船厂,始于1866年创建的福建船政,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历史。
1869年6月10日, 船政局制造的第一艘船“万年青”号商船下水。
1871年6月,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在马尾船政生产完成。
1871年7月扬武号巡洋舰开工,1872年4月扬武号巡洋舰下水。
至1874年,船政共造出各式兵商船15艘。
1884年8月,马尾海战时遭破坏。
至1907年,船政共造舰船40艘,总排水量4.7余吨,占当时国内自造舰总量的70%。
据说厂内还遗留轮机车间、法式钟楼、船政绘事院、青州船坞、英国领事分馆、梅园监狱等船政建筑群,但没有看到,因为没有指示牌。

 

 

 

 

相关链接:
http://www.lsqn.cn/ChinaHistory/now/200703/64164.html
http://www.zh5000.com/ZHJD/ctwh/2007-08-08/1534047748.html
http://www.beiyang.org/mwcz.htm
http://www.abka.cn/minren/cz/school_cz.asp
http://wmefz.blog.163.com/blog/static/1264268200711164223527/
http://www.qsng.cn/html/main/fjsview/20070628117070.html
http://www.51766.com/img/mawei/

  最后修改于 2008-06-12 13: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