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独立《论语》心得之圣人不幸(2)--老年丧子

2008-05-14 12:58 阅读(?)评论(0)

据《史记·孔子世家》,孔子只有一个儿子,名鲤,字伯鱼,据说是因为生他时鲁昭公赐孔子一尾鲤鱼而得名。
《论语》中有孔子教育儿子的记载,后人称“过庭语”,主要内容是让孔鲤学习《诗》、《礼》、《周南》、《召南》。孔鲤的事迹也未载,而他的儿子孔伋(字子思)还作有《中庸》。

孔鲤不够长寿,死时只有50岁,有人推算在前481年,此时孔子71岁(有人说是70岁),但肯定是老年丧子,又承受一次人生的大不幸。
关于孔鲤死时孔子的表现,未见记载,反而是其最得意的学生颜回死时,孔子痛哭,说:“天丧予!天丧予!”而孔子把颜回看做自己的儿子,所以也可以看做是对儿子的感情表现。

孔子于鲁哀公十六年(前479年)去世,享年73岁,可能与2年间其唯一的儿子孔鲤和最得意的学生颜回(只29岁)先后先他而去有一定关系。但史书却没有这样记载,而是记载了另外的事。鲁哀公十四年春天,哀公在大野狩猎,叔孙氏的车夫鉏商猎获了一只怪兽,孔子说是麒麟,感慨道:“吾道穷矣!”“莫知我夫!”然后根据鲁史作《春秋》。第二年,又听到尚勇的学生子路死于卫国内乱,不久得病。

还有人说孔子老年还丧妻,但不知载于何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d21f9010090j5.html
http://www.cnread.net/cnread1/lszl/s/simaqian/sj/047.htm
http://blog.163.com/huangxygq@126/blog/static/28962501200710144467466/

  最后修改于 2008-11-29 18: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