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还原孔夫子(转)

2008-05-27 15:24 阅读(?)评论(0)

孔子其实挺可怜的,小时候爹死得早娘遭人白眼人称野种傻不啦唧的可算是受尽了欺负。等到读了几本古书,这痴人就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整天以捍卫和光复古代伟大的传统为己任,也不干什么正经营生,穿双草鞋满世界忽悠,劝解那些忙着杀人占地的屠夫跟着自己学演礼、听古乐。一个叫司马桓魋的屠夫杀人杀得兴起,听见孔老二的啰嗦就差点回过头来给他一刀子,幸亏他跑得快,要不然小命早没了。孔老二跑遍了大半个世界也没人听他的,最后只能靠收学生几吊子干肉教学生打哈哈混日子,直到终老。
孔老二虽然混得背,但是他的学生们都挺有心的,感觉老师这辈子活得是太憋屈和可怜,那时代不是流行著书立说么,于是大家一起凑份子,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老师编了一本书,也算是老师辛辛苦苦唠唠叨叨一辈子的成绩。
还别说,孔老二学生们的编辑剪接功夫还挺深,这书一出版就畅销不衰。一下畅销了两千年,变成了经典中的经典。连孔老二也跟着成了大师、圣人。大家一个劲地往他脸上贴金,弄得连亲戚都不认识他了。
感谢李零先生把“大成至圣文宣王”还原回孔二先生,这个一生颠簸辛酸、胸怀理想、有点可怜的孔丘才是我们所熟悉的邻居孔老二。这个孔子才平易近人,才引得起我读《论语》的兴趣,才使我有欲望去了解关于他的故事。

(原载《南方都市报》,作者赵天一)

  最后修改于 2008-06-12 00: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