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从禁塑令看环保的务实化

分类:社会生活 | 标签: 环保   禁塑令   务实  
2008-06-10 01:31 阅读(?)评论(0)

所谓禁塑令,是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详见文后链接),公文很长,主要内容是两点: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发布于07年最后一天,5个月后的6月1日开始实施。因为最近几年环保举措频出,甚至有数次环保风暴,但急风暴雨过后就趋于平静,实际变化似乎不多,所以许多人也不看好这个通知,风凉话不少,我也因此在实行一周后才写此文。
从目前来看,中大型的超市、商场较认真执行,小商店和集贸市场还与原来差不多,超薄塑料袋还时常见到,虽然已有不少效果,但能否长期巩固现有成效,再不断扩大影响范围,还是值得观察和期待的事情。
环保,这些年宣传不少,特别是主流媒体,环保的理念也得到许多民众(特别是大城市的民众)的认同,但实际措施上却有很大差距,没有太多实际成效。一直宣传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但好像许多城市的阴霾并未有太多改善,甚至拖着黑烟的车还时常见到;宣传上要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但许多城市却有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电动自行车在许多城市不能上路;宣传上要治理污染,现实中却是不臭的水不多,要看清澈的河流只有去没有工业的偏远山区了。一些城市,几年前就全改为双色垃圾桶(还有三色的),花了大把银子,上面写的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可我到现在也说不清自己生活中产生的那些垃圾,哪些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我也不知道民众中有多少人能比我明白。其实,每个城市中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还是略有不同的,区分要依据相关的工厂,分类也是为相关加工厂服务的,如果有能处理塑料瓶、塑料袋、方便饭盒的相关工厂,那么塑料瓶、塑料袋和方便饭盒就算可回收垃圾(洗洗再用不算,哈哈),否则都只能算不可回收垃圾,混杂在一起焚烧或填埋,目前国内有垃圾焚烧发电装置的城市极少,基本都是填埋,可回收的主要是一些金属物品、较纯的纸制品(书报)和其他很少的物品。因为没有配套的环保产业链,垃圾分类比较超前,实际上有人调查过,各颜色的垃圾桶内的垃圾类别差别不大,垃圾分类只停留在宣传层面,没起多大实际作用,所以有人戏称“拾荒者比分类垃圾桶更利于环保”。还有个例子是电池,几年前宣传不要丢入垃圾桶,要集中收集,结果同样是因为没有处理厂,热心环保的集中收集点堆积了几年而成为包袱,感到被环保忽悠了,再也不收了,也不知他们把那么多存货最后全扔哪里了。想做好事,但却没把事情弄清楚,只是被热情冲昏头脑,最后是所有责任都要自己扛,很打击积极性的。
一般认为,环保理念起始于雷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的《寂静的春天》,叙述的是大量使用杀虫剂DDT对环境的危害,我曾经读过其中的《小清湖的变迁》,叙述很平和,因为她是生物学家,更注重事实的陈诉,而不是情绪宣泄。我们现在的环保人士,许多更喜欢激情四射,喜欢社会宣传,专业人士似乎不多,所以往往停留于表面,实效不大,甚至不少偏激的言论,给人不太食人间烟火的印象。以环保的名义,许多人反对修水坝和水电站,核能更不行(有切尔诺贝利的例子),那么我们靠什么发电?煤和石油、天然气都是化石能源,增加碳排放,而且还有二氧化硫等污染问题,还有成本问题。这样看来不如回到工业革命以前,不需要动力和能源,难怪一些人热爱丽江的原生态生活,认为是世外桃源,少数人可以这样生活,整个国家的人是否可以这样呢?还有一次性筷子,确实对木材消耗过大,但也可考虑使用竹制或使用速生木材,也可以通过一定措施保证森林总量,或者通过税收提高其价格,也可以考虑一些行业协会的作用,有许多措施可以采用,并不一定要一禁了之,毕竟普通人对自己健康的关注可能会更大些。
有环保指标,所以许多城市建了污水处理厂,据报道不少都是摆设,不完全是忽视环保,多数是因为城市的下水道管网不配套,无法将污水汇集到污水厂,要改造整个城市的下水道可不是容易的事,短时间根本无法达到目的,而且投资巨大。有的城市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减少土地占用和土壤地下水的污染,很环保,但好像说是要亏损的,那么维持的钱从哪里来,还有人说会产生二噁英,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供选择,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垃圾处理行业,多数也是不挣钱的,那么怎么让人投资这种行业,不能都要国家来办吧。还有建筑照明家电的节能问题、提高水利用率问题、太阳能风能利用问题、减少石油消耗问题、垃圾处理问题等等,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着手的地方很多,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既有关技术又有关经济社会,往往需要细致地调查研究,需要许多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参与,拿出配套的方案,有循序渐进的路线图,只靠激情是远远不够的。
看这次禁塑令,有5个月的准备时间,改变了过去那种“斩立决”的行政方式,给社会一个缓冲和调整期,不讲求立竿见影的效果,注重的是可以达到的长久持续的目标,开了一个好头。从方式上看,只禁止超薄塑料购物袋,其他主要是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减少不必要的塑料袋的使用,禁止的范围有限,考虑了现实的需要,以渐进的方式降低了社会的抵触和反弹,提高了其可行性,但能否最终实现目标,需要的是渐进的持续的措施。无论从何角度,我都希望这么一个有限度的适度的环保举措能最终达到目的,为以后的其他措施带个好头。

下图为不到半年时间从超市购物得到的购物袋,有一些已被当垃圾袋使用了,剩下的这些估计也要用半年以上。

http://www.gov.cn/zwgk/2008-01/08/content_852879.htm

  最后修改于 2008-07-07 16: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