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从“周老虎”事件看官场规则

2008-07-04 19:20 阅读(?)评论(0)
从官方公布“周老虎”的调查结果,这个持续8个月的闹剧总算是尘埃落定了,实际上,自从网友找到那张老虎年画,真相已经揭露,剩下的只是冷眼看相关部门何时宣布结果了。
在事实已经清楚下,官方却迟迟不能下结论,政府形象因此肯定受到不少损害;但政府最终还是给出了正确的结论,有了这个止损点,也就有了一个重新建立信誉的根基,未来未必不可期待。我无意对此事再说太多,因为有法律制度,该怎样处理自然它们说了算,只是想推测一下当事者的心态,探讨制度上的问题。
这些年,假的事情确实太多了,假文凭、假投资、假生产、假技术、假成果、假专利、假芯片、假自主知识产权,等等,哪个不赚得盆满钵满?造假如此容易,被揭露如此罕见,好处如此巨大,人都见怪不怪。先是几个人灵机一动,想了个“聪明”的法子,想获点小利,正中绞尽脑汁想发展地方经济的领导的下怀,找来的专家在这种风气下也顺坡下驴而不愿驳人雅兴,这些也属常态,就没想到自以为常事一桩,却受到如此大的关注,这就是麻烦的开始,因为看到的人太多了,而且懂行的人看到的太多了。按常态,这种好事在主流媒体一发表,只有应和,不同意见是看不到的,杂音都被过滤了,但可能因为不涉及政治问题,就没有想到过滤,基本是自由发表意见,然后就有人说是假的,开始并没引起多大注意,但很快就有相关专业的人从专业角度打假,开始形成影响,这时并没有谁来引导舆论,对阵双方公开论战,从而形成网络讨论热点,引起更多的人参与论战,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这就形成了大麻烦。开始的论战基本是势均力敌的,谁都无法压倒对方,关注者多数也无从判别,直到一位网友发现那张年画虎与照片虎如此相似,形势大变,打虎派占据了绝对优势,挺虎派只有死不承认一条路了,而始作俑者也知道了什么叫骑虎难下。
作为官员,也是不容易的。如果没有深厚背景,为了从政,早早就要夹起尾巴做人,要从基层做起,一直小心谨慎、谨小慎微,入党、提拔,每次都是激烈竞争,多少年走独木桥过来的,是高淘汰率的路,每一步差错都可能断送政治生命,而在中国目前的社会,政治涵盖面很大,失去政治生命就意味着失去一切未来,所以只有选择掩盖。打虎派有理有据,挺虎派也毫无退路,而在如此沸腾的舆论下也无不了了之的可能,使上级领导也很犯难,拖那么久也就可以理解了。
看西方的官场,官员实际上有两大类,公务员和决策官员。公务员是事务性文官,是一种职业,是要从基层做起的,有专门的考核提拔制度,是庞大的政府管理机构的一部分,是程序化和刻版化的执行者,不要求多出色,只要合格,政府更替往往与他们关系不大,因为哪个政府都需要执行者。决策官员多为政治任命或选举产生,常常是公务员体系外的人,常常是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是因政府更替而改变的人,不为官时有其他职业,主要是制定方针、政策或策略,为自己的决策负责,而具体执行则交予公务员。公务员与决策官员的注重点和思维方式是有区别的,公务员注重程序性执行,某些方面像流水线上的工人,是国家管理链条的一部分,不被政治左右,除非政治改变了程序;决策官员注重大局把握,并制定对策,要有独特性思维,如果策略错误就可能去职,要随政治变动。我们目前的公务员制度把二者混在一起,决策官员也算作公务员体系,可是决策官员很难从公务员提拔上来,因为符合公务员要求的多数不适合做决策官员,而做决策官员的一些素质可能多数在做公务员的过程中就被磨去了。
西方的官员,并不恋栈,因为官员只是一种职业而已,而且往往只是荣誉高,但却受到太多监管,不太自由,收益也一般。而且在官场竞争中的失败,并不会影响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只是不做官而已,更不会有自由、生命的代价,进退从容。在中国,一个人可能花几十年时间才做到一定职位,官本位下更是一荣俱荣,一旦丢失会前功尽弃不说,可能在其他行业都会受影响,还会丧失一生的前程,甚至有可能是自由或生命的代价,所以许多人会拼了老命来保卫官职,出了问题会不顾一切来掩盖,而不顾及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我们的社会正在变革,但给个人的发展机会还是太少,官场的独木桥还吸引太多人拼抢,这是不正常的。希望未来的社会发展了,官本位削弱,公务员降为普通职业的一种,是收入一般而较稳定的选择,与教师相仿,官员有更多退路,出了问题才会更勇于承担责任,社会才会付出的代价更低。
  最后修改于 2008-07-04 19: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